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江铃驭胜后继有人 三款产品全领域布局SUV

发布时间:2015-04-27 14:27:42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岳雅风  责任编辑:岳雅风

  凭借一款驭胜S350在SUV市场上单打独斗5年后,江铃汽车在2015上海国际车展上再次发力,一口气发布了两款全新SUV车型——都市SUV概念车驭胜S330和福特撼路者。三款分属于不同领域和消费人群的产品全领域布局SUV市场,再次吹响了江铃汽车向乘用车市场进攻的集结号。而有了产品底气的江铃汽车高层在车展间隙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也豪迈的喊出:将向百万辆主流车企年销目标迈进。为此,在积极布局SUV市场的同时,江铃在一向擅长的商用车领域也布兵排阵,其中车展上就推出了两款全新车型Tourneo概念车及域虎概念车。

  与福特联手合推SUV

  自1998年8月福特通过持有江铃汽车股份进行合作以来,福特与江铃的合作始终在商用车领域,福特投入的车型也局限在轻型商用车全顺上。不过,这个局面随着近年来江铃汽车健康而良性的发展获得巨大改变,特别是肩负战略转型的驭胜成功推出而给了福特足够信心。为此,福特汽车天平开始向江铃倾斜,合作领域从商用车突破至乘用车,车展上悬挂福特LOGO的撼路者闪亮登场,同时全新皮卡车型Tourneo概念车也揭开面纱。

  “撼路者SUV与Tourneo两款产品在江铃展台同时亮相,开启了江铃与福特深度合作的新里程碑。”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远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析说。为此,有人预测,未来江铃还有望将福特在国外热销的F150皮卡车型引入中国市场。

  在长安先投产翼虎等SUV后,福特为何会将撼路者交予江铃汽车生产和销售?这是许多业内人士一度热议的话题。

  问题的答案是复杂的。但有一点明确的是,江铃驭胜在SUV市场的初战告捷给予了福特汽车勇气。作为一家以商用车为鲜明特征的企业,江铃汽车在2010年中国SUV市场方兴未艾之际,就敏锐地捕捉到了跨界转型的机遇,于当年年底推出了首款SUV车型驭胜S350。江铃汽车披露,在投放市场四年当中,根据上牌数量,驭胜S350在中型传统SUV细分市场跃居第二位。

  助力销量提升的因素是产品质量的把控。据了解,通过前期在商用车领域的良好合作,江铃汽车已经将福特质量体系全面纳入生产管理流程。陈远清告诉中国网汽车记者,除了产品的直接注入,福特对江铃自主品牌的支持也不遗余力,驭胜S350推出时,生产、制造、研发等领域都是按照福特流程和标准进行的。

  全领域布局SUV市场

  有了福特汽车的给力支持,和自身发展的全面突破,江铃汽车在热闹非常的SUV市场终于可以长袖善舞,开始全领域布局。2015上海车展首日,江铃汽车史无前例的发布了福特撼路者SUV、Tourneo MPV概念车,驭胜S330 SUV概念车、域虎皮卡概念车等多款新品。

  自此,在中型SUV市场,江铃汽车拥有已成功的SUV车型驭胜S350以及与福特合作推出的中级SUV车型福特7座撼路者。凭借撼路者与驭胜S350占据中型SUV市场,江铃汽车推出的紧凑型都市SUV驭胜S330则负责进行产品下探,以此全面占据SUV市场。

  陈远清介绍,未来福特与江铃还会合作推出更多SUV车型。他特别指出,此次展出的域虎概念车和驭胜S330概念车代表了江铃产品今后的发展方向,这些产品外观的设计语言具有相同的特质,这些特质将会作为江铃产品的DNA延续到今后一系列产品中去。包括驭胜S330概念车。

  江铃与福特的SUV布局,更有望向高端领域拓展。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总经理李青认为,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SUV生产国,很多自主品牌价位都低于10万元以下,但价位的竞争并非长远竞争,品质才是赢得竞争的关键。有业内人士透露,未来,福特大型SUV有望与江铃合作生产,长安汽车则生产中、小型SUV。

  全线产品冲击百万辆目标

  通过与福特加深合作,全领域布局SUV市场,江铃汽车已经拥有全顺轻客、凯运轻卡、宝典皮卡以及多款SUV车型。此时,江铃汽车决心冲击百万目标,跻身主流汽车生产企业之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江铃汽车宣布,中期将实现整车产销100万台这一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江铃制定了“跨界”发展路线,一方面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与经验,积极投身跨领域车细分市场,努力成长为一家以SUV、MPV及皮卡等为核心产品的企业;另一方面依托与福特的战略合作,持续跨界深入合作,坚持自主及合资双线发展,积极借助福特的技术、管理、经验,提振自身实力,打造一个全面覆盖高中端及入门级市场、拥有过硬品质产品的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江铃汽车通过深耕SUV实现百万销量目标的战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根据统计,SUV和MPV产品占中国乘用车市场比重,已从2002年的8.1%,增长至2015年的37.1%,尤其在2010年后,这一增长趋势逐年加快。在采访中,不少汽车企业负责人看好SUV市场,有业内高管预测,在未来7~10年内,SUV依然有望热销。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执行副总裁熊春英介绍,目前驭胜S330 SUV概念车的产品样车已经制作出来了,正在根据福特的开发流程进行各种严苛的实验,而具体上市时间则要根据产品制造和供应商质量保证能力,以及产品所达到的性能能否满足需求而定。有消息人士透露,驭胜S330及域虎概念车有望于明年上市,而福特撼路者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随着这些产品上市,将有力支撑江铃汽车在市场上的销量。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