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申华控股定位大调整 华晨“十三五”转型开启

发布时间:2015-07-03 14:25:2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国信  责任编辑:王庭

  华晨集团新一轮的大调整已经展开。6月29日,华晨集团下属的控股上市公司申华控股在上海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华晨、申华控股、惠普三方正式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通过整合产业链资源,共同打造融合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汽车服务为一体的汽车云服务平台。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达成的重点合作方向包括:打造车联网和电商、经销商平台,实现汽车领域的整车生产及销售领域的产业升级;其次,打造汽车后服务O2O平台,实现汽车消费和汽车后服务线上线下的资源整合与互联互通;再者,惠普将向华晨集团和申华控股提供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应用开发、产品设计及服务,以提高华晨的信息化程度和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华晨的应用。

  “这是华晨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开始。”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说。按照计划,三方拟先在租车以及互联网解决方案、车联网解决方案上开展合作,未来计划通过组建合资公司共同运营整个汽车云平台,包括汽车电商平台、车联网平台以及后服务O2O平台。合资公司将为华晨和申华控股提供信息化建设和技术支持,并对覆盖产业链内的客户提供信息化服务。

  “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当然不会仅仅是面向华晨。”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汤琪表示。按照计划,后期三方合资公司还将引入1-2家公司参与。合资公司将成长为一个自主打造的平台,避免同目前国内车内一样——由于选择互联网企业产品,而最终在发展上受制于人。而更重要的是,与惠普的签约实际上是申华控股转型的关键一步。

  作为华晨集团下的一家综合性上市公司,申华控股主要的业务是华晨汽车集团旗下的服务贸易板块,共在全国各地拥有70多家参控股公司,包括与上海东昌集团合资的67家汽车4S店。同时还包含了房地产、新能源以及资源产业、资本投资、报废车回收再利用等业务。“申华控股要转型,既要发展制造业,又要开拓制造业以外的服务业,延长并丰富产业链条。”祁玉民说。

  作为与华晨集团“十三五”规划息息相关的一环,申华控股的此次转型将成为华晨集团转型的开端。

  定位大调整

  “在华晨几大上市板块中,申华控股在过去表现不是很好,这与集团战略有关系,现在迎来了发展机会。”祁玉民说。申华控股创立于1986年,是1990年首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之一。但是由于业务单一,其经营状态并不乐观,在资本市场上也缺少足够的亮点。不过,随着华晨集团十三五战略的展开,申华控股的转型率先开始。

  按照华晨汽车集团制定的“十三五”规划,该集团要力争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整体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而按照规划,申华控股在营业收入上要做到400亿的规模,占整个华晨营收的13%~20%。如何实现业务的有效提升?“申华控股不仅仅要做制造,还要做服务业,要延长产业链。我们对申华控股的定位调整为全产业链的发展。”祁玉民说。

  在祁玉民制定的华晨十三五规划中,申华控股确定了六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汽车金融和融资租赁业务,汽车贸易(以销售多品牌的汽车MALL为主),汽车物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贸易,二手车的回收、报废和再利用等六大业务。祁玉民为这些板块都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与目标。

  申华控股在2015年3月公布了自己的汽车MALL业务,并已在陕西省渭南市、河南省开封市建设申华控股的汽车城,按照规划该公司要在全国至少完成10个汽车城的建设。二手车回收、报废和再制造业务,首个项目区落户大连环保示范区。而在汽车租赁方面,华晨是国内较早获得汽车租赁牌照的企业之一,但此前在这块业务上一直未能得到充分重视,在重新确立发展方向和主要业务之后,未来申华控股的目标是在业务规模上进入全国前三。

  祁玉民估计申华控股在二手车报废、回收和再利用上,至少能达到100亿营收规模。“一辆车残值至少两万,光我们集团就有百亿的规模。”祁玉民说。在汽车金融上,祁玉民的想法更深入一点。“汽车金融不仅是一个赚钱的项目,更能带动整个集团的业务。”

  主营业务调整为新的六大方向,再加上与惠普的战略合作,意味着申华控股已经进入转型季。

  申华控股的定位从过去的以汽车贸易为主调整优化为全产业链汽车服务业,在产业结构上,将调整以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汽车商贸、汽车物流、汽车后市场、汽车维修、报废回收和回收再处理等等的汽车服务全产业链。

  轻资产转型

  而在此前,申华控股的思路并不是现在这样。“申华控股以前还想做矿产,也确实为此折腾过,但是风险太大。”祁玉民说。申华控股旗下经销商较多,汽车经销商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资产投入极高。其次,业绩上缺乏亮点,尽管也有七八个风力发电场,但模式过于单一,申华控股也面临着转型压力。这个重资产运行的企业未来将调整为上述业务为主的轻资产运行模式。

  申华控股的大调整思路是华晨在十三五期间转型路径的缩影。在华晨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除了在经营规模上突破300亿元,进入世界五百强,华晨还计划在2020年之前实现两大目标:第一,攻克安全、动力和互联网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第二,打造高端自主品牌,实现产品经营到品牌经营的跨越。做好中华、金杯和华颂三大自主品牌。那么要如何做到这三大目标?

  祁玉民将主体思路简化为“大飞机战略”。简而言之,如果将华晨汽车未来十年比喻成一架飞机,那中华、金杯、华颂是最重要的机身,左翼是华晨宝马,右翼是专用车,两翼的发展将为中华、金杯、华颂带来雄厚的技术和资金支持。而核心技术、优秀品牌、发展资金、企业文化是提供动力的四个发动机,零部件和多元化是飞机平稳运行的平衡器。

  但是在“大飞机战略”具体的操作上,还要进行模式切换。“如今互联网技术和动力技术一起,将成为汽车产业革命的两大推动力。”祁玉民说。因而,从去年开始,祁玉民计划引入互联网技术改造华晨,同时对企业发展模式进行调整。这种调整还在为更深层次的转型做铺垫。“我们以前过多的强调重资产,这种模式赚不到钱。”祁玉民说。

  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大多处于亏损之中。祁玉民认为,作为前端的制造业要获得利润较为困难,很少能在短期内实现盈利。而相较之下,为制造业服务的后端产业不仅投资小,在各个领域都是盈利的。申华控股作为华晨的改革先锋部队率先与中国惠普达成战略合作,而在这之后,华晨在集团层面的改革也将顺势展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