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再出手:看宝骏560如何扛鼎品牌进阶重任

发布时间:2015-10-20 10:41:09  来源:车轶事  作者:余跃  责任编辑:岳雅风

  从长白山到延边,一步一景。

  车轮碾过起伏蜿蜒的山区公路,两旁大片的草坪和北方森林,让旅程变得更加赏心悦目。车内的我、一位同行和试驾教练,正专心致致地驾驶着这辆宝骏560。随着车队行进,大家伙舒缓的聊着天,关于五菱、宝骏560……由于此行涵盖山区高速、越野和市区路况,全程由教练开车,所以这也是轶事君最深入的一次试乘宝骏车型。

  作为宝骏第一款,也是最重要的一款SUV车型,上汽通用五菱针对商品方面自然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此次给轶事君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其“极致宽敞”的后排空间。对于此,轶事君不惜予以尽可能多的溢美之词,因为全程坐在后排,轻松翘起二郎腿还有空间富余,而这格空间水平很多中大型SUV都做不到。重点是,它的价格区间设定在7.68万~8.98万元,彼时轶事君就觉得前景可期。

  从终端市场表现来看,轶事君的这种“用户体验”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验证:自今年7月上市以来,宝骏560继上市首月销售9158辆取得开门红后,8月以17128辆的业绩创造了车市最新成长速度,上市一个半月就取得SUV细分市场排名第三的宝座,并在10万级SUV市场销量第一。9月份,宝骏560销量为24228辆,环比增长41%,再次刷新了其在8月刚刚创下的车市最新成长速度的纪录,摘得9月SUV销量亚军。

  宝骏560已经初显“神车”本色,这是在五菱宏光、宝骏730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在细分市场又一次凭借一款车型大获成功。那么我们来看看,作为续弦的“神车”,宝骏560到底在哪些方面做出了改变,又有哪些一直坚守的东西,使之成为五菱人可以“萧规曹随”的经验?

  先来看看被改变的方面。首先就是基于市场需求及用户需求的战略调整。应该说近两年来几乎所有的SUV车型都非常好卖,没有不开张的油盐店,即便是自主品牌车企,一辆紧凑级SUV没有5000-6000的月销量,都不好意思跟人讲自己在做SUV。在这个市场背景下,宝骏560可以说是赶上了一个好时机、好时间。

  当然,这仅能是五菱在进入SUV市场前期的调研及预判在起作用,而这种细分市场的整体向好的形势,仅能算是宝骏560热销的一种基础。对于宝骏品牌而言,至少在现阶段以及接下来的较长一段时间内,宝骏560都需要承担一个当家车型的角色,也是宝骏品牌逐步实现自我完善及达到弥补五菱商用车对市场填充的空白的一个重要车型。

  上汽通用五菱的思路很明确,随着微车市场的势微,今后要在微车市场基本稳固的基础上,将发展重心逐步调整到家用车领域。现阶段,五菱乘用车整体销量占比已经超过微车,今后还将继续扩大宝骏品牌在整体销售中的占比。而作为首款SUV车型,又顺应当下市场形势的宝骏560无疑将担重任。

  其次,回归商品本身。在车型配置上宝骏560尽可能的去掉用户不需要的配置,保留了大多数用户强调的关键配置。例如,宝骏560的离地间隙在同级别中最高、全系标配ESP、中高配车型采用马牌轮胎等,都是基于市场调研之后最终做出的调整。上汽通用五菱甚至招揽宝钢在柳州建设了一条专门的钢材生产线,而这也是宝钢在上海以外在主机厂周边建的第一家工厂

  那么上汽通用五菱在哪些方面一直在坚守,或者说可以成为无论是商用车亦或乘用车,都可以一以贯之的发展优势呢?

  从营销上来说,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市场新的招数体现的还不是特别多。相反,基于五菱品牌现有的良好市场口碑和巨大保有量的支撑,宝骏560仅做了一些细分市场的区隔以及消费人群的适应性改变,就能实现良好的市场表现。并非只有传统的轿车市场在升级,微车市场也在拓展和扩散。五菱宏光的客户已经升级了,开始换MPV宝骏730和SUV宝骏560。

  五菱针对宝骏品牌,依旧坚持的五菱从产品上做文章的传统,在营销逼格及噱头上反而没有做那么多。五菱认为也没有必要做那么多,比较原汁原味,这是五菱人一贯坚持的价值传播典范。体现在营销终端手法上,宝骏品牌尽管是乘用车,但并没有拼命地学自主品牌的宣传手段或者是“老大哥”上海通用的营销手法,还是按照自己的一贯低调务实的模式在走。因为它从中已经得到甜头了,用户印象中的上汽通用五菱就是一个老老实实做产品的企业——把能做的做到最好,不会做或者在短期内没有把握的事情干脆不干。

  近两年以来,得益于国内SUV市场的火爆,车企推出的SUV新车也是数不胜数,但无论是此前的宝骏730亦或此次的宝骏560,与其他自主及合资车企新开发的SUV不同点在于,其他车企的新车型,特别是自主品牌SUV,需要用户重新理解一款新车。而上汽通用五菱不一样,从五菱宏光到宝骏730再到宝骏560,每一款车型的开发,都是基于前一个车型消费需求的升级以及用户的消费需求的改变,是一个口碑及消费习惯的层级递进。这一点是五菱坚持的,也是最具优势的地方。

  说了这么多,轶事君认为上汽通用五菱与主流的合资车企不同的是,大多数汽车产品中超过60%的价值是由“品牌”等因素创造的,比如自豪感、面子、性格等等。而在上汽通用五菱截至目前的产品谱系中,50%的价值承载首先是车子本身,比如经济适用、性价比等等,而其他的50%则是由微车传承过来的用户对五菱产品体验所产生的“品牌价值”附属。

  你欣赏或者喜欢这种价值传递吗?如果回答Yes,那么很自然地,你就会被五菱和宝骏560所吸引。如果回答是No,那也没关系,因为恭喜你已经成功的进阶到宝骏560之上的产品需求空间。未来的宝骏,或许能符合你的需求。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