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华晨自主锁定倍增计划 靠宝马寻求品牌突围

发布时间:2016-01-29 10:29: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1月26日,记者从华晨汽车官方获悉,公司旗下小型SUV中华V3将在今年3月推出换代车型,而该款车是2015年5月刚上市的新产品。

  对于华晨汽车来说,中华V3是2015年的销量重心。华晨希望2016年在V3等产品的助力下,实现自主品牌销量翻番。在这一过程中,华晨将“精简”多款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并对重点产品实施换代。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华晨对自主品牌发展的规划正逐渐清晰,然而,在从产品到营销等一系列决策中,宝马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更多自主品牌寻求独立发展和差异化竞争的当下,华晨则试图从宝马处获得自主品牌壮大的机会。

  精简产品谋销量翻番

  “2016年才是中华V3真正发力的一年。”华晨汽车整车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景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晨希望换代后的V3在经历一年爬坡后,到2017年底,单月销量能达到1万~1.5万辆。”

  就定位来看,中华V3是一款小型SUV车型,在这一细分市场,相较于江淮瑞风S3、长城哈弗H2和广汽本田缤智等月销约两万辆的明星产品,华晨对中华V3的月销售目标并不算高。不过就中华品牌的销售情况来看,月销 1万~ 1.5万辆的产品,目前还没有出现。

  “在销售公司渠道的销量统计中,2015年SUV的占比达到70%。”景瑶表示,高增长的SUV市场也是华晨销量提升的契机。2016年,华晨计划实现自主品牌销量翻倍,多个细分产品将承担销量重任,拳头产品打造迫在眉睫。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2015年,华晨旗下乘用车产品中,中华V3的销量为7.5万辆,位居第一;A级轿车中华H330的销量为4.1万辆,位居第二;紧凑SUV中华V5 销售2.8万辆,位居第三;其余多款轿车和SUV的销量均只有两三千辆左右。

  因此,华晨将三款销量排名靠前的产品作为2016年的重点打造对象。据悉,3月中华V3换代后,华晨将在二季度推出2016款V5,年底还将推出全新换代的中华H3和一款新能源车。

  “未来我们的产品要做减法。”景瑶表示,今后华晨中华品牌SUV将主打“V”系列,轿车主打“H”系列,其余产品将逐渐淡出。

  背靠宝马提升品牌

  “V3的改动和升级很大,H3也将是一款基于全新平台的产品。”景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在新产品的换代中,宝马的帮助功不可没。”

  实际上,此前华晨已对外公布,宝马正全力帮助华晨发展自主品牌,并派4个团队进驻华晨,即发动机团队、乘用车团队、商用车团队以及咨询团队。

  华晨集团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宝马正在营销、渠道、物流和售后服务等多个领域对华晨自主品牌进行帮扶,在此背景下,华晨自主品牌的战略将更为立体,更重视品牌定位和营销。

  对此,景瑶表示,2016年,华晨面临的另一个任务是拓展经销商网络渠道,“尤其是一级经销商渠道的数量应该翻一倍。”

  对华晨来说,宝马的技术支持固然重要,而如何快速适应当下的市场节奏,将宝马技术融入换代产品中并加速导入市场,始终是自主品牌获得增长机会的重要途径,也将是华晨下一步销量破局的关键之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