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八乡隆弘死掐混动:本田改革派在华追赶丰田

发布时间:2016-05-10 10:00:2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责任编辑:张少雷

  离开中国一年后,八乡隆弘以本田掌门人的身份,在4月25日北京车展时再次面对媒体谈本田发展时,仍带有强烈的中国汽车市场逻辑。

  “中国的消费者对变化的感知非常快速和敏感,要求我们对市场的洞察敏锐度非常高。这和日本、美国的消费者不一样。”本田内部称为“八先生”的八乡隆弘虽然只在中国工作了两年,但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却很深。

  本田在中国推出新车型的速度很快,在运营思维上更倾向于大众式打法,远远甩开了同为日本车企的丰田。今年本田计划推出大型SUV冠道、混合动力雅阁、讴歌CDX等车型,明年计划推出混合动力思铂睿。

  “混合动力系统将在2018年国产,2030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本田销量的三分之二。”八乡隆弘说。本田混合动力将在中国直接和丰田竞争,只不过丰田更加倾向于A级车,本田热衷于B级车。

  改革派出自中国

  八乡隆弘去年4月由本田中国副总经理,升任为本田株式会社社长,本田开始了由“改革派”掌权的时期。此后,以改革本田中国在内部获得影响力的原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原东风本田总经理铃木麻子都调任本田总部,获得晋升。

  仓石诚司出任本田副社长,铃木麻子此前已升任本田执行董事。由中国市场培养的高管来管理本田,实际上本田内部已经统一了“未来中国市场地位”的意识。

  本田中国长达四年的改革,被广泛认可。本田中国在2012年左右处于谷底,被外界质疑为“太保守”。当年,本田在华总销量跌破60万辆,同比下滑超过3%。

  低迷的状况直接推动了仓石诚司的变革。本田中国开始调整策略,为了增加新产品引入速度,本田在中国推行平台化战略,同时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引入同平台产品;推出以FUNTEC品牌口号;敲定两家合资定企业的定位,实行差异化打法;产品和企业管理的年轻化,同时摆上案头。

  本田中国的很多策略借鉴了中国销量第一的品牌大众,改革派仓石诚司完全改变了原来本田的低调作风,高调宣称:“本田在中国的对手是大众。”

  八乡隆弘对这种做法很认可,在北京车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上一任中国本部长仓石先生将大家提的这些意见和建议作为自己的动力,推出了很多很好的产品。”

  本田的改革获得了突破。同时期走向改革的是同为日本的车企丰田,当年的销量目标就为100万辆,实际完成84万辆,而本田当年销量只有59万辆。但截至2015年,丰田中国的销量为112.5万辆,本田的销量也达到了100.6万辆。

  八乡隆弘仍在反省决策速度。2012年就已经推出的涡轮增压,直到今年才搭载到新车型上,他的回应是:“可能相对于其他品牌来说慢了一些,但接下来也会在其他的车型上逐渐扩大采用、搭载。”

  以中国市场为范本的改革,推广影响至本田全球。比如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推出的凌派,在市场上获得认可。未来本田可能在其他区域,比如美国市场专门开发车型,而不是全球都采用统一车型推广。

  本田很清楚地意识到,全球车市增量最大的市场在中国。根据本田4月29日发布的财报,去年,北美产量同比增长6.0%至192万辆,中国市场产量同比激增26.3%至105.7万辆,而日本的产量同比下滑12.3%至76万辆。

  本田在中国的反应速度,明显快于其他合资车企。比如SUV市场爆发后,本田很快拿出两款小型SUV缤智和XR-V。丰田汉兰达热销,本田今年就在中国投放同级别产品冠道,而丰田还要到2018年才投放小型SUV。

  汽 车自动化趋势到来后,本田在两年前就开始推广其智能辅助系统,丰田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才宣布计划拿出类似的产品。本田豪华车品牌讴歌在中国市场一直打不 开,但今年已经计划推出国产产品,丰田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仍没有国产计划。在中国市场,本田和丰田的差距越来越小,本田今年目标销量是107万辆,而丰田 是115万辆,进入一个竞争级别。

  混合动力和丰田互掐

  不同于传统车型推出在市场上的保守,丰田中国在混合动力推广上领先了一大步。继去年推出国产的双擎雷凌和卡罗拉后,丰田宣布在2018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八 乡隆弘想得很清楚,混合动力技术未来是本田和丰田竞争的主要领域。“本田认为当前最现实的新能源车技术还是以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为主,这两项技术是 我们争取尽量扩大销量的两种车型。下一步会在零排放的车型里,包括电动车、燃料电池电动车方面,会进一步加强和扩大。”

  本田与丰田采用不同的混合动力技术,分别是i-MMD和THS系统。到底哪套系统更可行,双方很少在公开场合评论,但私下都认为自己的系统更有效。“具体跟丰田混动系统的成本对比,因为我不太清楚丰田的具体情况,不便更多回答。”八乡隆弘说。

  丰田混动在全球推广上更加激进,但本田似乎一直在等合适的时机。丰田双擎雷凌和卡罗拉在中国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万辆,市场的接受程度已经可以做出判断。同时,中国更加严苛的油耗限值政策,本田也必须引入更多新能源车型。

  “据现在的情况来看,2020年以后,规定将会越来越严格,我们的新能源技术,也就是电动化技术的导入可能会超过三分之二的比例,这个要根据具体的规定来调整。”本田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说。

  本田和丰田在日本推出的插电混动车型都较少,即使推出也限于租售,但中国大规模建设充电站,可能为插电混动车型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丰田计划2018年推出雷凌和卡罗拉的插电混动车型,本田也准备了多款插电混动,计划在2020年开始引入中国。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