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广汽吉奥经销商联名要求公司赔偿“断供”损失

发布时间:2016-05-16 15: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5月10日,50余名广汽吉奥经销商统一着装,聚集在杭州工业园区的广汽吉奥总部门口。广汽吉奥全国经销商发出的联名函也在网上流传,函件称,广汽吉奥自2015年3月起未能及时供货,且断货已久,故提出补偿经销商损失、回购所有库存车辆及配件等7项补偿要求。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宋涛向财新记者确认此事,并表示协会也在关注,将积极代表经销商与厂商沟通。

  广汽吉奥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3月份广汽吉奥成为广汽集团全资子公司后,广汽吉奥已由广汽乘用车公司接手,目前正处于产品过渡期。截止发稿,广汽吉奥和广汽乘用车尚未对财新记者采访作出回应。

  广汽吉奥成立于2010年12月,由广汽集团与浙江吉奥控股以51:49比例投资组建,主要生产SUV、皮卡及汽车配件。今年3月,广汽集团公告称,广汽吉奥成立以来,股东双方实力不对等、企业产品线窄且竞争力非常低,连续五年亏损,已面临破产。为解决广汽吉奥生存困局,广汽集团收购广汽吉奥49%股权,收编其为全资子公司,对广汽吉奥进行改造建设,总投资37.5亿元。

  为自主品牌传祺拓展产能也是广汽收编吉奥的原因之一。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数据,广汽吉奥2011-2015年全线销量仅5.5万辆,而广汽传祺从2011年1.1万辆,到2015年18.7万辆,五年销量39.7万辆。传祺销量的快速增长对现有产能提出了挑战,广汽集团2015年年报显示,生产传祺的广汽乘用车工厂产能利用率为91%,而广汽吉奥工厂产能利用率为11%。

  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认为,改为传祺工厂是解决广汽吉奥生存困局的较好方式。吉奥工厂位于浙江,长三角地区是国内主流汽车产区之一,有较好的供应商配套,同时广汽吉奥也具备乘用车生产资质,方便广汽进行产能改造。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吉奥车辆并不多,财新记者随机拨打了20家广汽吉奥官网上的经销商电话,其中仅有两家表示仍有吉奥车型在售。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