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吉利对标合资车企:安聪慧要造百万辆级明星车

发布时间:2016-05-24 08:56: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责任编辑:张少雷

  “吉利当前的表现,与四年前的规划有关。”5月18日,浙江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6中国汽车新创峰 会”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吉利下一步要继续快速增长,研发上不能松懈,今年吉利将在研发上投入80多亿元。

  近年来,吉利成为自主车企的一匹“黑马”。据吉利汽车5月5日发布的4月销量业绩显示,今年4月,吉利销售汽车44590辆,同比增长约12%,跑赢大盘。当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3%,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体增长率为8.7%。

  不过,安聪慧认为,吉利目前仅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依然艰辛。对吉利而言,除了继续保住“向上”态势,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单款车的整体销量。对此,吉利计划通过迭代升级,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明星产品。

  全系打造明星车

  “吉利还没有进入到大规模的产品爆发阶段,从今年开始,吉利每年要推出3-4款全新车型,力争将它们都打造成明星车。”安聪慧说,吉利的目标是,将每一款车打造成年销规模几十万辆,能与主流合资车企对抗的车型。

  与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等车型相比,无论是远景、帝豪还是博瑞,吉利目前还没有一款明星车型能在全球市场有影响力。在安聪慧看来,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产品要坚持迭代升级。

  “卡罗拉做了十代,实现2000多万辆销量;索纳塔做了九代,实现年销几十万辆。”安聪慧希望,吉利未来的产品规划能坚持走卡罗拉、索纳塔等明星车型的产品路径。

  在吉利未来的产品规划中,从A0、A、A 到B级,每个级别都有轿车和SUV。目前,吉利已经规划了A级车帝豪、B级车博瑞、A级SUV博越。接下来,吉利将继续开辟A0级SUV、B级SUV以及A0级和A00级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

  事实上,吉利当前的成功与三年前的规划不无关系。“今年,吉利在研发上要投入80多亿元。”安聪慧说,现在吉利所有的研发投入,都是为了三年以后的产品。

  未来吉利将形成四大平台,包括CMA基础架构,主要针对A级和B级车; FE平台,目前在该平台基础上,已经开发了帝豪、新帝豪、帝豪GS;开发了B级车博瑞的KC平台;开发了SUV博越的NL平台;以及未来的全新小型车平台。小型车平台开发的产品将替代熊猫和金刚。此外,吉利还将进入MPV细分市场。

  随着平台和产品布局的完成,吉利计划2020年实现200万辆销售目标(不包括沃尔沃在内),其中国内160万辆,海外40万辆。

  不过,在海外市场,吉利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去年,吉利在海外市场出现大幅下降,吉利出口量仅为2.57万辆,同比下降56.9%。安聪慧认为,这主要是受俄罗斯、乌克兰以及南美洲等出口市场不明朗的政治经济环境,以及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表现疲弱的影响。

  安聪慧透露,吉利已经调整了海外战略,现阶段吉利将把重点放到国内车市,然后通过最新产品,逐步进入发达国家的成熟汽车市场。“进入国际主流市场,是一个系 统工程,仅凭一两款车是不能有持久的竞争力并成功在当地形成规模和口碑的。自主品牌不能把海外市场作为试验场,而是要踏踏实实,循序渐进。”安聪慧说。

  自主成功要遵循“水桶效应”

  近年来,多数自主车企都在转型,寻求向上突破之路。但事实是,大部分自主车企的成功,仅停留在SUV层面,在轿车市场,自主品牌鲜有收获。

  “的确,自主品牌在轿车上成功的难度更高。”安聪慧认为,只有轿车做好,SUV才能做好,因为前者的竞争更激烈。“相同的造车成本,SUV的定价可以高于轿车,这说明,在轿车领域取得成功难度更大。”

  但要做好轿车,关键还是要靠产品品质。“只有品质上去了,才能将品牌提上去。”安聪慧认为,虽然近年来吉利在营销上风风火火,但营销对销量只是锦上添花,如果没有产品品质为基础,光靠营销造势,是没有用的。

  汽车行业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即便在同一平台开发一款全新车型,也需要三年时间,而全新平台则需要5年。所以,安聪慧认为,自主品牌绝对不能浮躁,而是要脚踏实地,才有可能成功。

  与单车型动辄月销上万辆的合资车企相比,自主品牌往往靠车型数量取胜,二三十万辆的销量规模,车型却有六七款。这也导致自主品牌缺乏规模效应,成本没有竞争力,车型太多,很多成为“鸡肋”。

  自 主车企急于求大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吉利也曾浮躁过。”安聪慧坦言,2007年吉利第一次转型,提出2020年实现200万辆目标。为了提升品牌 形象且迅速扩大规模,吉利将“吉利牌”作为母品牌,旗下推出了帝豪、全球鹰和英伦三个品牌,但最终三个品牌旗下成功的车型并不多,并未实现预期增长。 2010年,吉利开始二次转型,集中资源打造“一个吉利”和精品车型。

  除此之外,安聪慧认为自主品牌要获得市场认可,没有捷径可走,关键还是要靠品质。而品质的打造要依靠系统性的“水桶效应”,从造型设计、研发工程制造采购到销售体系,每个环节都影响最终品质。所以,自主品牌唯有在各个环节对标甚至超越合资车企,未来才有可能成功。

安聪慧认为,吉利目前仅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依然艰辛。与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等车型相比,无论是远景、帝豪还是博瑞,吉利目前还没有一款明星车型能在全球市场有影响力。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