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沃尔沃复兴进入关键期:销量增长经销商却在赔钱

发布时间:2016-05-25 09:15: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责任编辑:张少雷

  最近一周的汽车明星无疑是沃尔沃,先是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CEO付强因个人发展原因辞职,业内人士在猜测继任者时顺便对沃尔沃的未来发展表示了小小的担忧;没两天,沃尔沃宣布正式推出全新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豪华紧凑型整车平台架构,并展示了未来基于CMA平台架构的两款概念车。基于此平台的40系列产品对沃尔沃的未来将有怎样的意义?2020年达到80万销量的中期目标仍言犹在耳,思考沃尔沃复兴战略时,横亘在其面前的几道难题自然相继浮出水面。

  销量增长,经销商却在赔钱

  本月初,沃尔沃汽车发布了销量数据。集团一季度全球销量达到120591辆,相比2015年的107721辆同比增长11.9%。在中国,沃尔沃凭借一季度19636辆的可喜销量,相较2015年的17311辆,同比增长13.4%。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我们预计沃尔沃2016全年销量将再创新高。随着全新XC90的全面投产,该车型将成为主力销售车型。在未来的几个月内,S90和V90的投产也将带动销量的进一步提升。”

  与沃尔沃汽车对销量的欣喜相反,经销商们却都对上述销售数字唉声叹气。原因很简单,卖得越多,赔得越多。除了企业因完成销售任务给的返点,新车销售本身已无利可图,甚至赔钱。一位经销商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沃尔沃为了提高销量,占领市场份额,一下子扩张了好几家经销店,并给经销商定了很高的销售任务,而实际上市场的容量并没有这么大。经销商最怕资金链中断,为了尽快将车辆脱手,回笼资金,只好降价促销。另外,只有完成厂商给的销售任务,经销商才能拿到返利,因此赔钱卖车也并不奇怪。

  但以促销为手段获取销量并非长久之计,经销商的利润得不到保证对品牌的长期发展更无益。去年,沃尔沃的几家经销商就曾联合要求厂家在返利之外额外增加补贴。沃尔沃如果拿不出有效的办法解决上述问题,即使销量再增长,其复兴大计恐怕也会受影响。

  产品乏力,XC90重任在肩

  在采访中,每当北青报记者将沃尔沃与英菲尼迪、雷克萨斯相提并论时,被采访人都会不自觉地纠正记者,“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奔驰、宝马、奥迪(BBA)。”其实,就算抛开销量不谈,在产品的丰富程度与更新速度上,沃尔沃也无法与德系三大品牌相比。

  如果把时间倒回到上个世纪,沃尔沃品牌是可以与BBA一较高下的。但随着德系几大豪华品牌在中国的飞速发展和本地化,沃尔沃受制于母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投放基本停滞。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迎来了第二春。但此时,BBA在中国已成气候,随便哪个拎出来都有几十款产品在售,且年型、改款、换代层出不穷。而沃尔沃产品不多,更新不快,销量方面全靠60系苦苦支撑。被寄予厚望的全新XC90虽然赢得了一致好评,并在美国热卖,但在中国却并未取得应有的成绩。

  但经销商对XC90乃至沃尔沃全系产品依然充满信心。一位北京的经销商表示,全新XC90是一款充满科技含量的好车,它的出现扩大了沃尔沃品牌的客户群。以前,沃尔沃的客户多以大学教师、律师、医生为主,多为高级知识分子,他们很理性,因为认可沃尔沃的产品,才会成为车主。这一方面说明了沃尔沃的产品有实力,不怕比较,但由此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理性的消费者不同于感性的消费者,他们不会因为今天高兴就去买车,如果价格不适合,他们不在乎多等几天,也不在乎多跑几家店。

  而全新XC90上市后,一些演艺界和IT界人士也成为了沃尔沃车主。未来,这款车无疑将会带来更大的客户群和新的盈利点。而且,CMA平台宣布启动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毕竟,豪华品牌的产品都在下探,基于CMA平台的40系将成为入门级豪华车的有力竞争者。

  ●相关新闻●

  沃尔沃汽车启动全新CMA豪华紧凑型整车平台架构

  5月18日,北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正式推出全新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豪华紧凑型整车平台架构,并展示了未来基于CMA平台架构的两款概念车。

  CMA平台架构是由沃尔沃汽车主导,与吉利汽车联合开发,针对沃尔沃40系列产品线的整车平台架构。它集成沃尔沃全球领先的智能化、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等创新科技,成为继SPA中大型整车平台架构后的又一个推动沃尔沃品牌全球复兴的重要支柱。未来沃尔沃在中大型车上都将使用SPA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CMA平台架构则延续了SPA平台架构所具有的灵活性、扩展性和开放性。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业务高级副总裁彼得·默腾斯(Peter Mertens)博士说:“未来基于CMA平台架构生产的紧凑型车还将包含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沃尔沃还将在最强动力Drive-E动力总成中开发三缸发动机序列,支持沃尔沃已经全面开启的新能源电气化战略,这也是CMA平台架构的核心意义所在。”沃尔沃计划2025年在全球售出约100万辆新能源车型,成为全球领先的电动车制造商。 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沃尔沃汽车张家口发动机工厂全线投产

  日前,沃尔沃汽车张家口发动机工厂全线投产,标志着沃尔沃汽车基于SPA和Drive-E两个最先进的整车和发动机平台都已顺利落户中国。

  张家口工厂总投资高达32亿元,工厂计划年产能可达32.5万台,并且采用最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生产技术,是高效、智能、绿色环保和柔性化生产的标杆。目前沃尔沃汽车在张家口生产的最先进的Drive-E发动机,搭载在沃尔沃XC60、S60L等多款畅销车型上,而由沃尔沃成都工厂生产并出口美国的S60 Inscription车型,搭载的也是张家口工厂生产的发动机。全线投产的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与成都、大庆两家整车工厂组成在华完整工业布局,这标志着沃尔沃将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平台全面投放在第二本土市场——中国,表达了其力求在中国取得发展的巨大决心。目前中国在沃尔沃汽车全球市场的份额跃升至16%,跃居为沃尔沃全球第一大市场。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2020年达到80万销量的中期目标仍言犹在耳,思考沃尔沃复兴战略时,横亘在其面前的几道难题自然相继浮出水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