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丰田收购波士顿动力 涉足步行机器人研发

发布时间:2016-05-30 18: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前一段时间,有一段视频引起了科技爱好者们的持续关注,视频当中,有一个两条腿行走的机器人,不管是推拉踢打,就是不会跌倒。这款机器人的开发商,就是谷歌旗下的波士顿动力。

  然而,尽管波士顿动力的技术非常高超,但是却和Google旗下的相关团队在合作上存在这一些问题,所以,在Google重组为Alphabet的过程中,波士顿动力被边缘化,还有消息说,谷歌正准备把波士顿动力卖出去。

  根据最新消息显示,波士顿动力很可能已经找到了买家,相关的交易基本已经完成。而这个买家,却来自看起来很传统的企业——丰田。

  这次收购波士顿动力的是丰田旗下去年新成立的丰田研究所。这家科研机构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方面的研究,今年1月才开始招募工作人员。有趣的是,丰田研究所的CEO吉尔?普拉特和波士顿动力的CEO马克?瑞波特在大学时代曾经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实验室里共事,研究的方向就是双足机器人。鉴于两家机构有如此渊源,有一位波士顿动力的员工就表示,丰田对波士顿动力的收购是一次”友好的收购”。

  那么,丰田为什么此时积极地涉足这个和主业几乎没有联系的领域呢?中国电子学会副 理事长 徐晓兰 说,丰田实际上是在机器人领域进行战略型布局。波士顿动力有一定军方背景,也有很多需要突破的地方。在机器人领域,它是非常领先的。像日本,已经把机器人作为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很多日本企业涉足机器人领域,其实都是一种战略布局。

  根据媒体报道,谷歌一直在尝试出售波士顿动力,原因除了团队关系问题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产品在未来很多年内可能都难以商品化。对于丰田来说,这显然不是一次财务投资,那么,如何来分析这次投资的长期效益呢?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认为,在汽车领域的发展相对停滞的环境下,丰田作为一家优秀企业,肯定要寻找下一步方向,之所以成立丰田实验室,就是为了寻找未来的发展。涉足机器人产业,可以为丰田未来的发展提供一系列的铺垫。

  对于这次收购的一大疑问就是,波士顿动力究竟在什么时候才能拿出民用的机器人,为投资人带来收益。之前,Google曾经希望波士顿动力在2020年生产出具体的产品,然而,今年2月出现在网络上的那段双足机器人的视频,虽然让大家叹为观止,不过也引发了一些不安,甚至有一些科技人士警告,机器人取代或统治人类的时代已经不远了。

  不过,现实的问题是,波士顿动力的依然没能拿出能够商业化的产品,即便在丰田旗下,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取得商业领域的突破。然而,向来舍得为科技创新花大钱的谷歌对于波士顿动力并不看好,而相对传统的丰田却显得更加的包容,这又是为什么呢?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说,跨界发展,是机器人领域的特征。丰田可能认为无人驾驶企业并非非常具有革新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选择前沿技术有两个思路,一个是在自己的领域寻找新思路,另一个是完全跳出自己的领域。这两者对于一个财务健康的企业来说都是可取的。跨界发展,需要更多勇气,更多投入,单位来的潜在收益也更大。

  那么,从企业的角度出发,目前的机器人产业将会在哪些新的领域带来企业盈利的机会呢?中国电子学会副 理事长 徐晓兰 说,工业机器人是目前阶段的热点,而在下一阶段,民用服务机器人,则会成为发展的热点。而中国,则会成为全世界服务机器人最大的市场。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