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宝马5S店天花板掉落险致顾客丧命 中国总部不管不问

发布时间:2016-06-01 09:04:07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马金顺  责任编辑:张少雷

全球首家宝马5S店—北京星德宝。马金顺 摄

  消费者纪先生近日向法治周末记者投诉称,4月24日,他在朝阳区星德宝5S店为车辆做养护,店内天花板突然掉落,砸伤了他的车及另一辆宝马SUV,该店至今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星德宝5S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乡白家楼8号,是宝马全球首家5S店,于2012年成立,与传统的4S店(Sale-整车销售、Sparepart-零配件、Service-售后服务、Survey-信息反馈)相比,宝马5S店增加了“Sustainability-可持续性”,并且5S店必须在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方面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标准。

  对此次事故,北京星德宝5S店总经理庄增文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由于我们在管理等方面存在疏忽导致下水管道掉落,事故责任方绝对是我们店,目前我们已提供三套解决方案,但车主均不同意,其实我们也是以最大的诚意去解决这个事情的。”

  管理疏忽导致天花板掉落

  “当时,我正在北京星德宝的售后接待大厅区域和售后工作人员协商车辆维修事宜,房顶及排污管道突然大面积坍塌,幸亏我躲避及时,否则恐怕连命都没了。”纪先生说。

  纪先生给法治周末记者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当时的时间为4月24日19点59分,身着西装的男子与一名身着红白条纹的男子正站在两辆宝马车中间商谈。随后天花板突然掉落,着条纹衫的男子侥幸逃脱,而着西装的男子则被砸到。一根直径大约在20cm至30cm之间的管道砸到了下面的那两辆车上。

  据纪先生介绍,被砸到的那辆深红色的宝马5GT是他于2011年花100万元购买的,这次过来只是做正常的维修保养,现在车子被砸得面目全非,污水和淤泥灌进车辆内部。

  庄增文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发生这样的事情,责任方肯定是我们店,但这真的是一个意外。”

  至于天花板掉落的原因,庄增文表示,“是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疏忽才造成的。地面会有一些沙土,时间久了,会在管道里面沉积,我们会定期对管道进行清理,可能清理的时候水压不够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沉积过多过重,从而管道掉落了下来”。

  “事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报警,民警到场后进行摄像取证,让双方协商解决赔偿事宜后离开。民警离开后,店方数次准备清理事故现场,在事故原因不明及还未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的情况下,我极力阻止,现场才得以保留。”纪先生说。

  纪先生表示,事发第二天,店方在仅仅把事故现场用布遮盖起来而未进行任何安全检查的情况下就正常营业,他怀疑该店仍然存在安全隐患,随后向安监部门举报了店方这种不顾广大宝马车主安危的行为。

  纪先生提供的由北京市朝阳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作出的回复显示,2016年4月25日,接到市局12350举报投诉,星德宝5S店存在安全隐患。经核查,举报情况属实,除此之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公司存在喷漆车间部分从业人员未佩戴防护口罩,部分消防设施被杂物堵占,配电室、中控室交接班记录不规范,未健全部分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档案等安全隐患。并对该公司存在的安全隐患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立案处理。

  5S店提供三套解决方案均被车主拒绝

  庄增文表示,星德宝一直以积极的态度、最大的诚意来与车主协商此事。

  “当时,我在国外,事发后,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带纪先生去了医院,检查并无大碍,随后,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了检修。当晚与车主初步达成一致由店方回购受损车辆加赔偿金的解决方案,并为其提供一辆与其车子价格几乎相同的代步车。”庄增文说。

  据庄增文介绍,店方为纪先生提供了三套解决方案,分别是:店家提供免费维修,更换受损部位,提供延保及关怀补助;经销商对车辆进行二手车评估(事故前),给予高于市场评估价10%至15%的补偿,客户补差价置换新车;赔偿一辆同样车型,里程数较少且使用年限较少的二手车。

  但是纪先生均未同意。

  纪先生称,他的宝马车是2011年花100万元买的,虽然开了几年,但平时保养的很好。这次他是来修车的并不是来卖车的,现在车子被砸坏又灌进泥水,而且涉水车贬值很快,即使维修好,也会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星德宝的问题,来逼迫我卖掉好好的车,并且让自己再付30余万元,这些完全不在计划内的预算和开支,这不是让我在承担事故责任吗?”纪先生表示。

  纪先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目前我的诉求是,星德宝赔我一辆同款同配置的新车,我可以适当付一些费用,但是金额相差不能太悬殊。”

  消费者指责宝马中国不管不问

  据纪先生介绍,在与星德宝协商期间,他多次致电宝马官方客服电话4008006666,宝马中国客服人员表示会通知经销商与其协商解决此事,当他去宝马中国总部投诉时,客户关怀部的一位员工在既没去现场勘察也没看事发监控的情况下,坚称此事只是意外,星德宝也不是故意的,并表示这事与宝马中国无关。

  “授权经销商应该符合宝马中国的标准,如果连人和车的安全都无法保证,怎么还能够做宝马中国的经销商?我并不是说让宝马中国对此负责任,最起码宝马中国要有监督监管的义务,事发后起到一个协调的作用,而目前宝马中国对此不管不问并且也未去现场核查。”纪先生表示。

  对此,法治周末记者致电宝马中国,其客服工作人员称,“我们会对此进行记录与反馈”。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宝马中国方面的反馈信息。

  不过,汽车专业律师陈志新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天花板掉落砸坏车子的事故责任当然在5S店,与宝马中国确实无关,因为事故的发生是由于5S店的厂房存在安全隐患所致,并不是车辆本身存在安全隐患或者质量问题,另外,宝马中国对经销商的监督监管责任主要是集中体现在技术与服务方面。”

  陈志新认为,如果协商不成,车主可以去法院起诉或者找第三方二手车评估机构对车子进行评估,得出一个准确的市场价位。

  庄增文也称,店方给出的这三种解决方案是目前最稳妥、对双方也都比较有利。如果实在协商不成,我们可以去找第三方机构做一些评估,车主也可以去起诉,但是那样的话,车主是很被动的。

  而纪先生则认为,在判断这个事件的时候,不能仅以二手车市场价来评估,还要考虑事件的特殊性,比如发生在经营场所、本人并没有卖车的打算等。同时,纪先生表示,无论如何,他都将坚决维权到底。

  “其实此事被曝光对于双方来说都不是很好的解决办法,最终闹到公堂也是宝马形象受损,车主也可能没有得到最佳的解决办法,其实在遇到类似的事故时车主也可能只是想要厂家或者店家的一个态度而已。”一位业内人士说。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