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四季度整体车市将持续走强自主逆转渺茫

发布时间:2014-09-25 09:36:42  来源:盖世汽车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凡

  从1-8月份汽车销售数据看,2014年中国车市喜忧参半。整体增长趋势相对较为稳定,然自主品牌汽车却出现“十二连降”。第三季度临近结束,第四季度车市发展态势成为行业关注焦点。在即将收官之季,车市增长势头能否持续?自主品牌可否逆转?9月新政下呈现的新能源消费热是昙花一现还是会继续暴增?针对以上问题,盖世近期展开一项业界调查(调查时间为2014年9月15日至21日,参与人数2045位。),下文将对调查结果逐一阐述。

  2014年以来,多地楼市爆出降价。按照以往惯例,当楼市不景气时,车市也无人问津。然今年却打破常规,从1月到8月,车市一路高歌猛进,每个月的产销量都极为喜人,据统计,1-8月汽车总产销分别达到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同比增长8.61%和7.67%。

  值得一提的是,车市同比上升,然4-7月环比则呈下降态势。这一方面跟乘用车固有的销售规律有关,另一方面则源自于商用车整体销量持续下滑。数据显示,1-8月份,商用车产销255.71万辆和255.78万辆,同比下降3.94%和5%,环比亦呈下降趋势。虽有部分人士预测明年1月国四正式实施之前会出现抢购潮,然从近几个月情况来看,原有的市场饱和度令其突增难现。

  尽管如此,人们对于四季度车市的持续增长依然持乐观态度,调查1显示,近半数人认为车市会延续前三季度的稳定增幅(5%-10%),而28%的参与者甚至预估增幅会达到10%以上。

  今年,房价下落、公务用车改革、新能源政策、消费升级、经济稳定增长等一系列因素,直接或间接促进了乘用车市场形势大好:1-8月产销分别为1266.18万辆和1245.95万辆,同比增长11.55%和10.70%。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同比增长58.70、54.08%,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同比增长34.96%和34.50%。

  第四季度,前有十月的销售小高峰,后有春节前的促销、清库消费刺激,再加上中国人固有的年终消费欲望释放,政策上亦不会出现大幅改动,预估车市回落的可能性不会太大。调查2中,近80%的人认为四季度会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

  环保形势迫切,今年以来国家加快了推广新能源车的步伐,仅七月份就连续发出免征购置税、公车强制采购、加快推广指导意见、电价扶持4项新政。9月份正式实施的购置税免征打响了第一枪,掀起了一股新能源购置热。虽然新能源车技术和配套设施上还有待完善,然原有的国家及地方补贴、10%购置税免除、再加上使用成本相对低廉,消费者购车时难免会有所倾向。

  然对于新政是否会引发新能源车在第四季度实现暴增,调查3中72%的人表示否定。对于目前的热购现象,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咨询部资深顾问张翔表示,这跟饥饿营销相似,之前消费者对新能源车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购买热情处于抑制状态,购置税的免征使这种热情得到短暂释放,之后恐怕不会如此乐观。此外,一些专家分析,车目前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还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尤其对于一线城市消费人群,新能源车在此实现不了其利益点。政策的密集实施确实会对消费者的购买力有一定的冲击影响,然就此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春天已到还为时尚早,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本身的技术突破,用车的配套设施,还是用户的消费理念的改变都仍会假以时日。

  从长远来看,过度依靠政策的单方面刺激,很难推动一个产业的真正健康持续发展,根本还在于关键技术的提高。

  9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权威数据,今年8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9%。至此,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连续12个月呈现下滑态势,这一时间节点也将业界对自主品牌的担忧推向最高点。

  针对此下滑原因,业界持不同观点,如自主品牌的主要阵地三四线城市增长乏力、汽车限购/限牌政策、外资挤压、消费升级等。也有业界大佬认为,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缺乏对中国品牌了解,缺乏购买和使用中国品牌汽车的氛围也是重要因素。然总体来看,自主品牌深陷困境并非由于某一原因,而是各种矛盾全面、集中爆发所致,无法在短期内得以解决。

  调查4中,51%的人表示自主品牌四季度实现回升很难。不过还有一部分参与者对自主在年末有所回升寄予一定希望。他们认为自主品牌的连降并非代表其进入膏肓,也有一些企业逆势上扬,如长安,其1-8月汽车产量为1,682,401辆,同比增长25.77%,销量同比增长25.82%。而奇瑞在经历数月的低落后,8月份出现较大进步,月销量达36156辆,同比增长15.3%。吉利虽然销量惨跌,然其在年初宣布,2014年是吉利的战略转型阵痛年,正逐步对其产品谱系和营销渠道进行整合,相信最差的时间很快会过去。奇瑞也在做此方面的努力……

  对自主品牌车企来说,目前确实正遭遇一系列难题,但我们也更应该看到,自主品牌本身已经看到了这些问题的存在,要么在埋头苦干、修炼内功,要么在积极反思、谋求转变……,调查中的部分投票或许是加油分,而另一部分则认为,面临年末最后的逆转机会,自主品牌是否会出奇招致胜也尚未可知,具体静观市场变化!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