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中国汽车将闪耀APEC 自主品牌在自信中竞争

发布时间:2014-10-21 07:02:32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汽车10月21日讯 (记者 张少雷) 举世瞩目的“APEC中国年”下月即将在北京召开,以上汽荣威、北汽绅宝和一汽红旗等为代表自主品牌轿车将闪耀登场,成为APEC的“官方指定用车”。

  回首2001年,中国首次举办APEC会议,当时,在会场尽情驰骋得还是奥迪、奔驰、别克GL8等合资品牌轿车。弹指一挥13年,自主品牌凭借技术创新、质量进步和日益上升的品牌影响力成功赢得APEC官方用车资格,出现在APEC的舞台。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敢于与合资品牌同台竞争,勇于承担会议用车重任,也表明自主品牌的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

  质量为先 品牌形象全面提升

  “官方指定用车”代表了高质量、影响力、公信力,历来是汽车厂家必争的商战高地。然而,自主品牌汽车起步晚、技术薄弱,有人认为自主车是低质量、劣品牌的代,一直以来,自主品牌在高规格公务接待中鲜有露面机会。官车市场被奥迪、奔驰等合资品牌牢牢占据。如今,自主品牌登陆APEC,勇气何来?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质量的提升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重塑信心的主要原因。13年来,一汽、上汽、北汽、长安、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企业,无论在汇聚全球资源为自主品牌所用,还是在技术研发,生产工艺的改进方面,均取得很大提升。

  一汽红旗H7大气、尊贵,拥有自主四缸增压系列发动机;上汽荣威950使用缸内直喷发动机、6速丝柔手自一体变速箱,与合资品牌汽车不相上下;北汽绅宝脱胎于萨博平台,使用多项国际技术……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所言:“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质量已经提升,一些产品与合资品牌不相上下。”

  以质量提升为基础,自主品牌形象持续走高。去年,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13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报告显示,自主品牌取得了显著进步:有4个品牌高于行业总体新车质量平均水平。J.D.Power全球咨询服务副总裁兼总经理乔杰表示,自主品牌在去年的评选中所取得的进步并不是偶然的,多年的研究证明,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J.D.Power从2000年开始对中国新车质量进行研究,当时100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问题数比国际品牌多396个;而2013年,这一差距已经缩小到51个,14年时间问题减少了7/8。中国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距不断缩小,是个不争的事实。”

  “如果按照这个趋势进行推测,大约还需要5年左右时间,到2018或者2019年,中国自主品牌在硬质量方面,将于国际品牌达到同一水平。”乔杰说。

  舍我其谁 自主汽车逐鹿APEC

  正是由于质量的进步,品牌形象的提升,自主品牌汽车才有信心与合资品牌一决高下,并最终取代奥迪、奔驰等,成为APEC官方指定用车市场中的胜利者!如今,APEC俨然成为自主品牌的阵营,一汽、上汽、北汽等自主品牌汽车群雄逐鹿。

  红旗轿车素有中国国车之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重大外事活动中,都可见到它的身影,是国人引以为豪的民族品牌。在竞争“APEC官方指定用车”上,它更是当仁不让。APEC会议期间,红旗H7轿车将作为接待车队的核心车型,为与会领导人和配偶及部长级以上贵宾提供接待服务。一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表示,红旗H7能够为APEC盛会贡献力量,是荣耀,更是责任。红旗品牌将不负重托,展示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和风采。

  10月20日,上汽集团下属的两大品牌旗舰车型——上汽荣威950和上汽大通G10也成为“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官方指定用车”,为APEC峰会的高层领导及与会人员提供高品质的商务用车服务。据了解,在2014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之前,上汽大通G10已成为2014 APEC贸易部长会议、2014 APEC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官方指定用车。在5月青岛和9月南京两大APEC会议期间,由上汽大通G10组成的官方指定用车车队,不仅向外界展示了APEC会议的国际高端会务风范,也展示了中国高端国际汽车品牌的品质魅力。

  与此同时,北汽集团旗下包括北京汽车、福田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等企业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客车也成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官方指定用车”,其中新能源纯电驱动汽车作为APEC会议官方指定用车尚属首次。北汽集团为APEC会议提供包括绅宝D70、福田蒙派克商务车、福田欧辉客车以及新能源纯电驱动汽车等多款自主品牌产品。其中,纯电动汽车第一次作为APEC会议会议官方指定用车,得以借助APEC国际性舞台进行集中展示,也体现出北汽集团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和对自身产品的自信心。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