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人大代表马其正:严查霸王条款 整顿汽车等领域

发布时间:2015-03-09 08:44:23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周小平 王渝凤  责任编辑:岳雅风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说,本届政府特别关注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将加大力度查处霸王条款,并在两年内继续整顿五大投诉热点领域。

  政府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

  马正其说,政府对消费者权益的重视可以从一个细节看出。今年中消协第五届第一次会议前,总理针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消费环境的营造专门叮嘱。这次中消协换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位副委员长亲自担任会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担任常务副会长,就是为了更好发挥社会对市场的监管作用。“消费者写信,会长都会收到并批示。”

  今年加大惩治霸王条款

  马正其透露,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将重点查处社会上反映强烈的垄断企业、霸王条款等现象,尤其加大对霸王条款的惩治力度。要利用企业信息公示这个平台,发挥社会力量加强监管,让所有的消费者来监管企业。

  去年国家工商总局和阿里巴巴PK,马正其也是亲历者。他透露自己平时也会网购,“网购是这些年发展的新型商业业态,发展过程中有这些问题不奇怪,也不可怕,大方向是好的,只要我们积极从法律法规的完善、教育引导行业的自律、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三管齐下,经过几年努力,就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继续重点整顿五大领域

  3·15临近,那一天将实施的《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也是公众关注热点。马正其说,这个办法对《消法》规定的经营者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质量要求、有关商品和服务的宣传行为、以预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网购等七日无理由退货、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商品和服务三包责任等内容都作了具体规定。

  从现在消费者投诉的情况看,这五个领域比较多:第一是包括手机在内的家用电器,第二是服装鞋帽,这里面网购又要比实体店比例高不少,第三是装饰装修材料投诉比较多,其余是汽车三包等问题和服务业投诉。国家工商总局提出要用三年时间整顿,目前已经动了一年多,今年会在贯彻新消法的基础上加大整顿力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