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汽车金融暗藏黑洞 买40万的车可拿80万贷款

发布时间:2015-05-07 07:45:58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龙瑶

  “今年以来贷款买车的活跃起来了,不少车主都是贷款买豪车。”广州某品牌4S店负责人这样对广州日报记者透露。据了解,目前贷款买车的比例占到购车人数的一半。不少消费者表示,先付三成首付,剩下的资金可以用来做其他用途,而目前大多数消费者是用来炒股。但据记者了解,目前汽车金融看起来非常稳健,但事实上已成为一个贷款“黑洞”,风险主要在于抵押率方面,甚至出现“一车四吃”现象。

  案例

  在广州某金融企业的刘小姐最近买了一辆知名品牌的豪华SUV,净车价不到50万,首付三成,厂商有几万元的优惠,加上各种费用之后,首付大约需要15万元,剩下的七成,即35万元则选择了三年月供。刘小姐表示,虽然一次性付款自己也可以承担,但现在股市这么火,自己的资金不想全部一次在购买汽车上消费掉,剩下的七成车款,刘小姐表示计划用股市赚来的钱支付。据悉,目前刘小姐一个月大约2万元的工资,而在火爆股市的吸引下,刘小姐计划把每个月的工资全部投入到股市中,希望用股市赚来的钱支付剩下的七成车款。

  记者调查

  4S店:提供贷款消费可以增加销售量

  广州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贷款买车在汽车销售行业比较普遍,而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火爆,更多的消费者都选择了汽车金融消费,特别是在高档汽车品牌中,贷款买车的消费者占到了购车的一半,甚至六七成。

  据某知名汽车品牌4S店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很多汽车品牌都提供贷款消费,一般都是首付3成,而汽车金融的来源,一个是厂商自己提供的贷款,一个就是帮助消费者从银行贷款。这位负责人表示,相比而言,汽车厂商提供的汽车贷款要比银行的条件宽松一些,对一些急于贷款的消费者有优势。而由于贷款消费降低了消费者购买汽车的进入门槛,因此吸引了大量消费者选择贷款消费。该负责人表示,汽车金融对拉动汽车销量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对4S店完成销量任务很有帮助,因此目前众多品牌的4S店都会提供汽车金融服务。

  业内揭秘:“一车四吃”重复贷款 杠杆率能达到两倍

  “汽车金融看起来非常稳健,但事实上已成为一个贷款黑洞,风险主要在抵押率方面。”广东南方金融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向阳表示,汽车金融目前存在 “一车四吃”现象,如果所有贷款渠道用尽,杠杆率可达2倍,也就是说,一部市价40万元的汽车,最终可以拿到80万元的贷款。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一车四吃”,其实是对同一辆车进行重复贷款,“一般来说,在购车时,4S店可以给用户做到无抵押分期车贷,在办无抵押贷款的同时,可在几家银行同时申请车辆相关的大额信用卡,车到手后,可以向民间金融公司申请装GPS不扣押车辆的贷款,最后还可以向民间金融公司去做扣押车的贷款。越靠前的贷款方式,车辆价格越高,就能贷到越多款项,车贷一般做四五十万以上的车,到最后的抵押车贷那一步,基本上贷款公司也知道坏账可能性大,三四十万元的车只能给三四万元贷款,贷款月息甚至可能高达五分到六分,最终多以收车告终。”石向阳表示。

  行业风险:

  部分民间金融公司车贷坏账率较高

  “车贷这块已经有点做烂了,部分公司的坏账率可能达到40%以上。”365金融总经理李直中对记者表示,目前对于民间金融,尤其是P2P网贷平台而言,车贷行业的风险确实已经凸显。其对记者介绍,其公司本身做押车业务,抵押率大概在评估价的七成左右,评估价是根据二手车市场上的价格来定的,在押车以外,还会以企业的经营情况,回款状况作为参考,“一旦出现坏账,首先是处理抵押的车,其次会考虑其他还款来源。”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民间金融对于车贷的支持主要是以押车和GPS定位为主,风控手段简单,一旦客户无法还上钱,如果客户愿意配合,车辆可以以评估价在二手市场卖出,而一旦客户不配合,车辆变现将遇到麻烦,只能处理,价格很低,可能仅能达到评估价的五成以下,甚至两到三成。

  多企业涉足汽车金融

  庞大的市场空间还是吸引众多的企业进入到汽车金融领域,4月29日,明铧融资租赁与国际打车软件Uber(优步)、广物汽贸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搭建“互联网+金融+汽车”的模式。

  在民间金融方面,车贷还有诸多形式,各种押车贷款、GPS定位等贷款方式层出不穷。汽车金融的“正规军”也发展迅速。截至去年年底,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成立了汽车金融中心,各种股权形式的汽车金融公司也达到了18家。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