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汽车金融玩转车贷新模式 革新带来实惠

发布时间:2015-08-03 08:03: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办车贷时,消费者可以选择银行贷款、信用卡分期付款或汽车金融公司车贷,甚至是一些P2P平台推出的产品。”某汽车销售厂商工作人员介绍。在汽车行业销量增速出现多年来首次倒退背景下,汽车销售希望从多样化、精细化服务入手,其中汽车金融就是重要切入口。

  汽车销售在销售汽车商品的同时,延伸的服务产品销售也成为争夺重点。“汽车金融既是服务于汽车销售的工具,也成为这一领域持续盈利的全新空间,现在这个市场在银行之外,各种形式的汽车金融公司,甚至是P2P平台都在争夺,这块信贷拥有客户质量高、贷款周期短、资金利用效率高等特点,成为市场的香饽饽。”汽车行业内人士称。

  车贷火爆

  今年5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双双下降,出现1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我国汽车6月产销分别为185.08万辆和180.3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5.8%和5.3%,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2%和2.3%,延续5月的负增长局面;2015年上半年汽车产销则分别为1209.5万辆和1185.03万辆,同比增长2.6%和1.4%,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国内车市正式步入微增长时代。

  数据背后是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的现实情况。新车产销同时下降,对整个产业链来讲都是不小的震动。但对作为汽车产业中开发程度仍显得较低的汽车贷款来讲,在新车市场放缓背景下,同样是块并未深度开垦的净土。

  福特亚太公司2014年研究数据表明,在亚太地区汽车信贷的渗透率方面,美国为80%以上,印度为70%,巴西为50%,俄罗斯为30%,而中国仅为17%。此前有报道称,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4亿台。未来6年,新车销售增长率保持在7%左右,二手车销量增长率近20%,预计到2020年,新车和二手车销量将超过4600万台。按照我国汽车销售中贷款购车比例增速测算,2018年这一比例将超25%,这意味着贷款购车达到1000万台。在这样的渗透率下,按照每辆汽车抵押贷款10万元计算,车贷市场的规模就可想而知。

  在车贷市场,传统的格局主要是银行信贷占据主流地位。但在看到市场巨大潜力之后,各路资本已成为逐鹿车贷市场的“豪杰”。根据融360披露数据显示,2014年各种贷款买车方式中,传统车贷业务继续萎缩,占比仅为13%;各家银行力推的信用卡分期购车则继续上升,占比达51%,成为主流贷款购车方式;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占比为36%,车贷市场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融360CEO叶大清认为,传统银行贷款因贷款额度限制、审批流程严格、手续繁琐等原因,正成为需要革新的对象。而车贷市场向信用卡消费、汽车金融公司及P2P平台等的转向,实际上是新的消费模式、新的金融模式的全面崛起。

  新模式新理念

  近日,中国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迎来了第200万位车贷用户。公司同时宣布,上半年已完成22.4万单汽车贷款合同,销售同比增长逾18.5%。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总经理余亚瑞认为,虽受到宏观经济和部分城市限购影响,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但与此同时,公司也看到许多潜在的市场机会,譬如三四五线城市汽车市场持续走高,以SUV为代表的家庭汽车销量增幅显著。同时,现在的购车者愈发年轻化,尤其是作为新生代购买主力军的“80后”、“90后”,更乐意使用贷款买车,对车贷的便捷性也更为关注。

  余亚瑞对市场趋势的判断,从公司第200万位车贷用户身上可以体现。据悉,这位谢姓车主拥有典型的“90后”特征,酷爱运动,依赖网络,通过网络提交购买一辆白色昂科拉的需求。虽手头存款可以全额支付购车款,但深谙理财之道的他还是选择了贷款方式。谢先生最终选择“小额快速贷”计划,在线提交6万元贷款申请后,信用记录良好的他,不出数秒便通过了在线审批,顺利开走了自己的爱车。据介绍,“小额快速贷”是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应对市场新环境推出的一款快速贷款购车产品,它结合公司多款金融产品和5秒审批产品——“极速通”优势,拥有简便的申请手续和快速的审批流程等特点。

  另外,阿里近期也在车贷领域谋划自己的版图。7月21日,阿里汽车宣布新的汽车金融计划:将联手蚂蚁小贷和众多汽车厂商,在手机天猫、手机淘宝等阿里系无线APP端试水汽车贷款业务“车秒贷”。据悉,消费者只需用手机在线上提交申请,半小时之内即可获知贷款授信额度,网购信用额度最高可达20万元。阿里汽车希望通过蚂蚁金融服务公司小贷平台,掌握的消费者网购数据,来控制贷款风险。

  资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涉足汽车金融的互联网企业已超20家,新车领域主要有阿里、腾讯、京东、汽车之家等互联网巨头。而随着二手车市场的活跃,二手汽车贷款业务也正在蓬勃发展。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二手车在2014年交易量是600万辆,未来两年交易量将突破1000万辆。调查数据显示,新车购买者有10%的人希望贷款,而二手车购买者中可能有40%的人需要贷款。平安好车近期推出二手车易贷产品——好车贷。据悉,通过好车贷购买二手车的客户,最高可获得成交价8成车贷授信,首付最低2成,最高可贷500万元。另外,申请流程完全线上完成,利率还比同行低10%至20%。

  革新带来实惠

  上述车贷的创新模式都集中在汽车金融公司和P2P平台等,传统的银行信贷及目前占主流的信用卡分期购车,似乎并未受到触动。但在实际情况中,随着汽车贷款价值的发现,上述两者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银行汽车贷款,被认为是车贷领域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据悉,银行传统车贷业务属于直客式贷款,消费者可以不通过经销商直接去银行申请车贷。但在目前银行信贷规模收紧情况下,传统车贷业务正在逐步减少。但银行端汽车贷款正在与其他创新模式进行深度融合,此次阿里推出的“车秒贷”就是平安银行携手阿里汽车事业部联合推出的。同时,平安银行也是阿里“车秒贷”产品的唯一合作银行机构。传统银行对汽车贷款的切入也正多角度、多领域并举。而对消费者来说,有互联网企业的全新业态,再有传统银行机构提供的保障,享受的是创新服务及安全可靠的保障机制。

  而对于信用卡分期购车来说,目前已成为汽车贷款的主流模式。究其原因是因为,信用卡分期付款具有低手续费零利率、审批和放款速度快等一系列优点。其中,使用信用卡贷款买车只需要打电话向持卡银行,申请使用信用卡贷款买车就可以,基本上在四十分钟至两个小时之间,就可完成信用卡贷款审批,最迟五天完成放款,与银行贷款相比明显快了很多。此外,当前很多银行信用卡还与多个汽车厂商达成其他合作协议,在消费者使用特定银行信用卡购买特定品牌汽车时,还能享受额外优惠,这也是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的魅力之一。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