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车 > 金融保险 > 正文

理财范渠道下沉到4s店 冲击万亿汽车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2015-08-14 07:37:3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8月10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的王先生来到小区附近的一家丰田4s店,早就选好车型并计划全款买车的他,发现4s店里多了一条“想知道买车如何打7.7折”的广告。经过一番了解后,王先生按广告里推荐的购车方案提走了爱车。

  “7.7折买车”项目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针对全款买车人群推出的理财方式,用户买车时,将首付款之外的剩余资金转向理财范平台提供的产品,从而可以赚取远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息的收益,从而实现“7.7折买车”的实际目标。

  早在今年5月底,理财范就宣布深度布局汽车金融市场,计划打造汽车生态金融服务体系。从8月起,北京的数百家汽车4s店中都高调挂出理财范“7.7折买车”项目广告。这家业务下沉到4s店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正在加速抢占汽车金融市场大蛋糕。

  理财范切入线下渠道

  面向理财人群的4s店广告只是一个开始,理财范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汽车生态的金融服务体系。

  理财范内部人士对p2p观察网表示:“之所以在4s店投广告,也是想强化理财范的汽车金融业务,这是我们当前的战略重点。目前这次广告投放基本覆盖了各大汽车品牌,后续还可能会扩散到其他城市。”

  理财范ceo申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理财范在整个汽车生态领域都在布局:从个人消费端的服务,比如新车、二手车的消费贷款,二手车的抵押贷款,到车商的供应链融资、车商的库存融资,这是其在汽车前市场的布局。未来理财范还要向汽车后市场渗透,包括汽车的保养、保险等一系列服务。

  早在5月31日,理财范就已与中硕融资担保集团达成深度、独家合作。中硕融资担保集团在汽车金融领域有雄厚的资源,目前已经与全国2000多家汽车4s店和50多家汽车销售集团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在汽车流通领域能够为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全系列金融产品服务的全国性融资担保机构。

  在多数人的印象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优势在线上,但是不同的细分领域,打法完全不一样。独家的汽车产业链资源,以及广告渠道等优势使得理财范成为业内首家与4s店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给买车一族提供了更多选择。

  万亿级汽车金融市场待收割

  根据权威部门发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小型载客汽车存量达1.17亿辆,全国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25辆私家车,其中北京每百户家庭拥有63辆私家车,广州、成都等大城市每百户家庭拥有超过40辆私家车。

  也有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习惯通过抵押车辆,来获得资金。这意味着,按每辆车抵押10万元计算,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可以达到万亿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市场还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新车成交量和美国过去十年的均值相当,但是二手车去年的成交量只有605万辆,仅为美国的1/6。

  理财范ceo申磊也一直看好汽车金融市场的前景,申磊在专栏文章中表示,“这种模式(汽车金融)银行做了很多年,坏账率一直不高。因为有了车辆做抵押,违约成本高,主观违约的几率大大降低。另外,成熟的车辆管理系统,为车贷这种金融服务,提供了除央行征信外另一个维度的可靠信息,也同样有利于风控。”

  从趋势上看,汽车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融合将成为撬动这个万亿市场的支点,理财范等探路者已经给这个充满想象力的行业带来活力。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汽车金融在中国的渗透率仅为2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0%,预计到2019年渗透率将提升至41%,隐含22%的复合增速。中金公司表示,如果把目前中国整个汽车产业看作一个公司,汽车金融无疑是耀眼的明星业务。

  雄心勃勃,理财范要打造互联网汽车金融第一平台

  今年6月底,理财范获得2.1亿元b轮融资。根据第三方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p2p平台数量已超过2600家,获得过b轮融资的仅有10多家。就融资规模来看,理财范2.1亿元融资可位列今年以来行业前五。

  据悉,该轮融资的一个重要用途是结合大数据应用和已有风控经验打造主动防御体系,将通过量化和结构化的风险防御机制来排除潜在的高风险资产。

  通过借款方前置大数据风控、投资方结构化资产配置、平台方保障金设置这三个维度的布局,理财范力求达到智能、安全、稳定的风险保障体系,为投资人保驾护航。

  实力雄厚的合作伙伴、充裕的资金储备和完备的风控体系,为理财范进军汽车金融市场打下了高竞争壁垒。

  理财范官网数据显示,自2014年3月上线以来,其交易额已经突破21亿元,目前日均交易额最高时已接近1500万元,发展速度惊人。更值得一提的是,理财范一直保持着0坏账、0逾期的记录,这在坏账频发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实属罕见。

  向汽车金融转向是理财范顺应行业趋势做出的选择。谈及理财范的发展,申磊表示:“未来理财范还将继续深耕汽车金融,衍生出以车主为核心的其他配套金融服务,把多样化、灵活度极高的金融服务渗透至整个汽车产业链,拓展出更加丰富的金融生态系统,努力将理财范打造成为互联网汽车金融第一平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