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无钥匙启动不安全致死亡 十大车企在美当被告

发布时间:2015-08-28 08: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婵  责任编辑:岳雅风

  车辆的安全问题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关注。而日前发生的十大车企同时遭遇起诉,无钥匙启动存在安全隐患,又一次给车企和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8月26日,全球十大车企在美国遭到客户起诉,因为装配了无钥匙点火开关系统的500万辆汽车存在一氧化碳引起中毒的风险,并已经造成13例死亡案例。而车企对此却进行隐瞒。

  被告企业涉及宝马,包括MINI品牌、戴姆勒奔驰、菲亚特克莱斯勒、福特、通用、本田,包括讴歌品牌,以及现代,包括起亚品牌、日产,包括英菲尼迪品牌、丰田,包括雷克萨斯品牌、大众,包括宾利品牌,共十家知名车企。

  无钥匙点火开关系统点火时是通过遥控钥匙上的按钮启动汽车的,而不是靠插入传统的钥匙。

  根据美国洛杉矶法院的起诉书,有毒气体是在人们带着遥控钥匙离开车辆,但未熄火时排放的。有时是停车入库后驾车人直接离开,误以为车辆会自动熄火。

  原告车主称无钥匙点火开关存在的缺陷至少从2003起就存在了,并且企业一直是知情的。但在销售时却从未告知客户。

  “原告认为,车企一再承诺这些所涉车辆是安全的,”起诉书中提到,“事实上并不是这样。”

  原告表示,汽车制造商仅需要在车上安装一个廉价的自动熄火开关,可以在无人情况下启动,这13例死亡事故以及更多受伤事故是可以避免的,通用和福特甚至已经开始在申请取得该项装置的专利。

  另外,原告还表示,自2009年以来,由于无钥匙点火开关问题,已经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起过27起投诉。

  此次诉讼提出希望管理者制定一项规定,强制要求汽车制造商安装车辆自动关闭功能,并提出唯一的补救措施就是获得补偿和惩罚性质的赔偿。

  丰田公司拒绝对此进行评论。此外,没有任何一家被告企业迅速做出回应。原告律师也没有立即回复媒体的置评请求。作为联邦监管机构的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没有立刻回应此事件。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统计,在美国,每年大约有430例死亡源于意外的一氧化碳中毒。

  此次接受诉讼的法庭就是当年(2009年)丰田由于意外加速事故成为被告时的地方,后来该事件被证实非车辆故障引起。美国地方法院法官James Selna 2013年批准了一项16亿美元的预算用于和解,来解决丰田汽车由此受到的损失。不知此次无钥匙点火开关事件会不会也是这样的结果。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