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新能源汽车骗补贴被严查 扶持政策转向市场机制

发布时间:2016-01-25 08:35:58  来源:一财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2015年对新能源汽车和充电基础设施系列政策出台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

  但是最近骗补的情况被曝光,部分企业数据造假,骗取财政补贴,形成所谓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产业链”。对此,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日前举行的“电动汽车 百人会论坛”上称,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已组织专项检查,对查实的骗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检查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楼继伟提出,财政部已明确未来补贴政策,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依此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流通研究室主任王青对本报记者说,补贴和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需要总体设计,鼓励好的产品和技术脱颖而出,具体补贴也要考虑分段、分环节,避免资金被滥用。

  新能源汽车补贴2020年落幕

  楼继伟提出,针对新能源汽车要建立有效的、可持续的市场扶持机制。具体而言,财政部将调整补贴政策,建立遴选机制和淘汰机制。此外,另一方面,坚持市场取向,建立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在包括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的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迅速。201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不足1000辆,到2015年保有量超过40 万辆。在传统汽车产业整体低迷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逆势上扬,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2015年产销量超过30万辆,我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 和消费国。

  快速发展的同时,出现部分企业数据造假,骗取财政补贴,形成所谓的“新能源汽车骗补产业链”。楼继伟评论说,造假骗补行为,不仅违反法律法规和有关财经纪律,也严重破坏了市场环境,将通过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对各类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财政部去年已明确未来补贴政策逐步退出的政策,2017-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较2016年下降20%,2019-2020年下降40%,2020年以后补贴政策退出,依此倒逼企业加快向市场求发展。

  王青认为,补贴政策可以有,但是具体补贴哪个环节需要统筹研究设计制度。同样是放在生产环节的补贴,如果投向研发,就会促进新技术、汽车设计的进 步。如果向现在这样,在消费环节补贴给汽车厂家,不如直接补给消费者。补贴的机制也要进一步完善,比如补贴资金可以分散在购买、使用、用电等多环节,加强 补贴资金监管。

  对于2020年后补贴退出,王青提出,按照时间划线退出补贴政策也有待完善,可以设定具体指标,比如产销量、保有量以及月度新能源车销量等标准,一旦达到目标就取消补贴,按照时间改变政策可能会造成补贴政策延续期间市场的不公平。

  当务之急要消除地方保护

  对于新能源车的政策设计,王青认为,还是要建立良好的系列配套机制,规范中央和地方政策,奖惩机制要实现最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可以脱颖而出,同时还要加强对补贴和扶持资金的监管,减少政策漏洞。

  市场化机制是补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也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趋势。“只有开放市场,才能培育真正的国际品牌。”楼继伟这样说。

  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补贴由中央和地方补贴构成,地方会以产业目录、市场地位等设置保护壁垒。“我们就无法取得国内汽车产业目录的资质,生产的新能源车只能出口,或者在三四线城市销售低速电动车,需要放宽准入政策。”一家生产电动车的民营企业领导对记者称。

  一些地方政府纷纷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对没有在本地设生产厂的企业,设置种种门槛将其挡在政策之外,要求企业在本地新建生产厂。市场被分割得越来越小,企业无法形成规模,更难以形成竞争力。

  楼继伟提出,当务之急要坚决消除地方保护,打破国内市场分割。地方保护是行业数量扩张的根源,这不是创新型增长。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必须破除地方保护,近期还将进行专项督查,对搞地方保护的地方政府将通报批评,并扣减有关财政奖励资金。

  此外,楼继伟提出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参与国际竞争。“十三五”期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消费者选择更趋理性,随着国际知名品牌进入国内市场,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增大。国家鼓励优秀企业加快“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楼继伟还提出,探索采取引导基金、有偿补助等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进入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领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通过 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新能源汽车科技成果直接进入市场,按科技要素实现价值回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