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冬天电池衰减过快 电动车瓶颈仍需突破

发布时间:2016-02-23 08:2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年踏着紧凑的脚步而来,万物紧随新年的脚步复苏,正所谓大地冰封之时,孕育着生机一片。借着春节假期,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的“小伙伴们”,在回家探亲访友之际,秉承“走转改”的精神,倾听身边的购车、用车故事,把最鲜活、最生动的“新春采风大餐”端上桌儿。

  从2月16日开始,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将陆续推出系列采风报道,来自北京、甘肃、湖北、四川、吉林等地的生动案例,以点带面,为您呈现汽车消费的新趋势。今日请看来自北京的“汽车年货”。

  新能源车正在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话题,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企业的倾力投入,以及铺天盖地的宣传,让电动汽车迅速成为一个“环保”、“省钱”的代名词。然而一时被热捧的背后,是否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考验?动力电池在使用过程中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用“电”真的能比用“油”节省一大笔开支吗?

  北汽电动车EV150

  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电动车车主和使用者,欲从用户角度了解新能源汽车实际使用中的利弊。

  北京的王女士一年多以前租用了北汽电动车EV150,一年后续租换成了EV160。在使用EV150的过程中,王女士发现了一些之前没有想到的问题。“冬天一开暖风,电量就消耗得特别快。如果车子冬天停在外面没充电,一晚上就可以消耗掉20-30公里的电量。但夏天开空调冷风的时候,就没觉得掉电这么快。”她表示。

  原来,在外界温度正常时,电动车电池是可以基本保证续航里程的,但当环境温度发生较大变化时,如在北京低于零度的环境里,电量衰减速度会突然增加。并且,即使屏幕显示剩余电量还有几十公里,也未必是实际电量,存在“虚电”情况。王女士告诉记者,“有那么两次,也是冬天,电量显示还剩二三十公里时,车子就跑不动了。”

  而且,王女士还特别提到,她租的电动车使用一年后的电池续航能力与新拿到车时差别甚是明显。“电池用了一年就不行了,充满电跑不了那么远,所以我们一年租期到期后又换了一辆新车。”

  关于充电,也有诸多不便之处。“虽然现在很多地方,包括小区、商场停车场都配有充电桩,但是不能保证每次都能遇到有空余充电桩,需要等,或者干脆不开了。”

  不过即使电池存在一些尚未能解决的问题,充电也不是随时方便,王女士仍表示在购车时会考虑购买电动车,因为她觉得毕竟电动车还是比较经济的。

  然而,与王女士的感受不太一样,同样是在北京驾驶北汽EV150,作为车主的康先生认为,电动车耗费的“电钱”并未比汽油车的“油钱”节省很多。“我的车充150公里左右大概需要40多块钱,好像也没比汽油便宜太多。”的确,以目前的油价水平,按小型车百公里消耗6升92号汽油计算,汽油车加150公里的油需要50元左右。

  另外,与王女士的电池衰减速度不同,康先生的爱车在不开暖风的情况下使用基本正常,在冬季寒冷的条件下也并没有出现“虚电”情况。“我的车开了一年半了,除了冬天开暖风时耗电快一些,电池还是可以保证正常使用的。”

  但是为什么会出现王女士的车在开了一年以后,电池性能骤降,而康先生的同款车即使开了一年半也没有出现类似情况呢?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虽然都是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王女士的单位和家距离较远,平日给车辆充电是采用“快充”和“慢充”相结合的方式,而康先生一直都是使用“慢充”,保证充电8小时左右。

  “车辆手册上,或者企业微信都有保养电池的说明:快充比较‘毁’电池,如果充过几次快充,就一定要用慢充充满一次。否则对电池损耗非常大。”康先生告诉记者。但是也不能就此猜测,这两个案例的电池表现的差别一定是由充电模式引起的。

  电动汽车发展仅有短短几年时间,“临床”经验严重不足,动力电池的诸多问题不要说全部解决,或者说问题都可能没有完全暴露出来,仍处于摸索阶段。但是现在各大车企却对其趋之若鹜,纷纷投入巨资研发电动汽车,甚至互联网企业、IT企业也加入其中,大有要颠覆传统汽车行业之势。然而,新的产业变革的发生,不仅仅是一个个新的概念的堆砌,也不能幻想投入大量资金就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成效。电动汽车的成熟和广泛应用还需要稳扎稳打发展电池技术,以及一个较为漫长的解决各种实际问题的过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