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新能源汽车论坛开幕 各路专家激辩产业方向

发布时间:2016-04-24 12:43:02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2016年4月22日至23日,“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高峰论坛”在合肥市召开,来自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业界、学术界,以及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代表近600人齐聚合肥,以“新技术、新力量、新思维”为主题,就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突破、产业发展、推广应用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国家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续超前、合肥市副市长王翔、中汽中心副主任张建伟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据科技部续超前副司长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国39个示范区域累计推广38.3万辆,第二阶段与第一阶段相比增幅超过10倍,12个省市和区域累计推广数量超过1万辆。私人领域市场开始升温,并逐步成为推广应用的重点领域。自主品牌占据90%以上市场份额,基本实现国家规划目标。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在新增汽车销售中的占比突破1%,其中单月最高占比达到2.9%,标志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从导入期迈入快速发展期,初步具备了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和产业基础。

  针对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续超前副司长还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几点工作建议:

  1、做好地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

  建议地方尽快研究出台地方性的激励政策,与国家政策形成有益补充,减少政策空档期,打消企业顾虑。地方政策的导向是要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资金可重点着力在使用环境上,而非简单地配套国家补贴。

  2、坚决破除地方保护

  地方保护是行业数量扩张的根源,这种扩张只是满足了简单数量性的增长,而不是创新型的增长。四部委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破除地方保护,近期还将进行专项督查,对搞地方保护的地方政府将通报批评。

  3、培养自主品牌国际竞争力

  第三阶段,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一步开放,自主品牌的竞争压力增大,国家鼓励优秀企业加快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同时,支持企业通过设立研发机构销售、并购等多种方式融入国际市场,支持国际技术合作,参与国际规则制定,逐步培养国际竞争优势。

  4、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各省市和区域应加大力度研究支持充电设施建设的配套措施,鼓励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多元化的充电设施网络,同时注意公共充电设施布局与充电需求相结合,提高车桩比例,提高公共充电设施的使用效率。

  5、加强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要建立、完善各省市和区域新能源汽车运营及充电监控系统,加强安全监管,保障运行安全;提高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公共服务领域,包括公交、出租、市政、租赁)的运营效率,保障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效果,确实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6、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激发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市场

  加强舆论引导,大力宣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运行费用低等相关优势,多方位全面展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提高公众认知、认可程度,引导和培育市场消费,进一步激发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市场。

  同时合肥市人民政府王翔副市长也在会上表示,在宏观形势超前严峻的情况下,合肥仍然能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创新驱动。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产业占的比重达,这几年都是20%多,有的是40%、50%增长,所以带动了全市的工业和经济的发展,而且还呈现了相当的活力以及增长的潜力。并且还强调了合肥也是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到目前为止合肥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是2.9万辆,尤其是2015年推广数量达到了1.4万辆。去年就占了差不多总量的近一半。增长了4.2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累计实现产值300多亿元,聚集产业链企业70多家,形成集新能源乘用车、客车、电池、电机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

  本次研讨会分为主论坛和乘用车、商用车、动力电池三个分论坛,与会代表就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总体进展、充电设施互通互联、充电设施运营新模式、新能源汽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市场推广、技术发展、运营安全、智能网联,以及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安全设计进行充分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2016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第三阶段的开端之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推广应用工作要兼顾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尤其要注重产品技术水平和运行安全保障,产业发展也要由政策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同时,从2016年起,推广应用工作面临着补贴逐步退坡,国际竞争加剧的新形势,值得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充分总结前一阶段的经验和不足,厘清新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总结成绩、分享经验、直面问题、统一思想,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新能源汽车推广在全世界都是新课题,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充电基础设施尚难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整体需要,地方保护制约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整体推进、个别企业出现骗补行为等。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是坚定的、长期的,政策将是向着有利于激发企业内生创新驱动力、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快速发展的方向,并不断进行动态调整的。可喜的是,国内有责任感、有前瞻性的企业也已经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长期战略进行策划和投入,与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一致,顺势而为,必将事半功倍。

  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现状和推广方面现状存在的问题,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十五”“十一五”863计划,同时也是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家组的组长孙逢春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孙教授认为现在主要有如下几个问题是待解决:

  1、共性的问题是技术及产品需要进一步的提高。应该说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无论是插电式乘用车,纯电式乘用车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市场方面我们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比如补贴后的价格仍然高于传统车,传统车价格持续下降加大了价格差距。还有续航里程短,故障率高,售后服务不健全,使用成本优势不明显等等。

  2、市场发展不均衡。39个示范区域仅有6个区域推广数量超过2万辆,应该说还是存在地方保护及准入的门槛,最近北京也在反思,可能有两方面。

  3、基础设施发展还是相对滞后。目前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累计建公共充电桩4.9万个,这个比例基本应该还是可以的,车桩的比例大约为1:10(北京市规划的快充桩比),北京的总体规划是1:1.01这么一个规划。但是总体来说由于目前利用不是很广泛,所以使用效率还率偏低的。还有一个就是新政策还是有些缝隙,国家几个部委在督察中也发现了,那新能源政策的问题在哪里呢?一个是高处不胜寒,觉悟决定高度,政治家的敏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新政绩、新亮点,允许自由布局。这样就给带来了后续配套的一些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政策方面,我们目前应说国家的补贴政策注重了供给侧,消费侧没有太注意,就是管产销不管应用,就是在补贴这个方面。所以形成了政策的偏离。同时补贴的1+1,利益刺激了冒险,企业家的敏锐,金融股市成为了新宠,产品利润丰厚。所以这是目前可能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同时其他的代表们还表示,新能源汽车也已成为国际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战略,世界范围内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并将会越来越激烈。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化、网络化为主导的后工业化时代,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汽车有望成为多领域创新的统一载体,整合新一代信息网络、能源动力、材料与制造服务业,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因此,致力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企业要不断研究新趋势、新变化,才能及早谋划,进而在新一 轮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论坛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本届为第二届,首届论坛于去年三月在江苏盐城召开。参加本届论坛的还有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等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主管部门以及30个推广应用城市的领导和代表,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以及江淮、东风日产、宇通、安凯、珠海银隆、国轩高科、三星、宁德时代等中外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