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国特供车福睿斯的成与败:无意中蚕食了同门份额

发布时间:2016-05-19 15:30: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袁大  责任编辑:张少雷

  福特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全新一代产品——福睿斯,2015年共销售214362辆,一举成为长安福特最畅销的三厢轿车,可见福特对中国市场的的需求判断还是较为精准的。不过,当长安福特为福睿斯的超高市场表现欢呼时,也该为自家的福克斯担忧。

  对比2014年与2015年长安福特的车型销量结构来看,蒙迪欧在2015年销量上涨了10396辆,翼虎基本持平,总体上蒙迪欧、翼虎基本没 多大变化。差异化明显的是旗下三款A级车,其中福克斯的销量由2014年的391781辆,到2015年下降到246085辆,同比下跌37%;翼博由 2014年的84643辆,到2015年下降到56465辆,同比下跌33%;嘉年华更是离谱,从2014年的62519辆直线下滑到2015年的 15799辆,同比暴跌75%。

  单从长安福特A级车市场变动而言,翼博的下降可以理解为产品中期的自然衰减,但福克斯和嘉年华的暴跌,就足以引起长安福特高层的关注。尽管福克斯与翼博下降的比例相差不大,其中福克斯下跌37%和翼博下跌33%,只相差4个百分点。然而,福克斯市场基数远远高于翼博,福克斯下跌的量差不多是翼博的5倍之多。

  长安福特A级车2014年的销量之和为542653辆,占全年总销量的67.7%,其中三款原始车型福克斯、嘉年华、翼博占比67%。到了 2015年,由于全新车型福睿斯的介入,其产品结构就完全发生了变化。2015年,长安福特4款A级车全年销量为532711辆,占全年总销量的 61.4%,同比下降了6.3个百分点。总体上A级车变化差异不大,具体结构就不同了,原始车型福克斯、嘉年华、翼博在2015年总销量为318349辆,仅占全年总销量36.7%,同比下降30.3%。而全新车型福睿斯则全年销量为214362辆,占全年总销量24.7%。

  以上数据分析表明,与2014年相比,长安福特2015年在A级车市场并没有多大变化。尽管有全新车型福睿斯的强势支持,长安福特在2015年A级车市场份额却反而缩水了。有分析指出,长安福特在2015年收购哈飞之后,将转移经典福克斯的生产线,提前将产能主动让给福睿斯。当然,从产能的角度来说,这会有着一定的影响。但据长安福特公布的三大生产基地产能布局来看,已投产的重庆三大工厂就有95万的年产能,对比2015年865702辆的销量,显然产能并未完全得到释放,而相比产能调整带来的影响,更多的还是因为产品力下降。

  显然,全新车型福睿斯并没有给长安福特带来新的爆炸式的增长点,却无意中蚕食了同门车型的市场份额,对于福克斯而言这可不是个好的事态。全新研发的车型更多的任务应该是夺取竞争对手的市场阵地,这才能为其投入的研发成本带来实质性的收益。

  当然,尽管全新车型福睿斯在一定程度上侵占了同门车型的市场,却也为长安福特实现产品多元化带来了风险分散的积极作用。同时,嘉年华与全新福克 斯自身的产品力下降也值得长安福特关注。或许长安福特需要在“中国特供车”方面下更多功夫,正如上海大众打造朗逸那样,长安福特就离第一阵营不远了。

福特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全新一代产品——福睿斯,2015年共销售214362辆,一举成为长安福特最畅销的三厢轿车,可见福特对中国市场的的需求判断还是较为精准的。长安福特A级车2014年的销量之和为542653辆,占全年总销量的67.7%,其中三款原始车型福克斯、嘉年华、翼博占比67%。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