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一汽股份违约事件持续发酵 谁能为一汽解锁

发布时间:2016-07-02 07:5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金潇

  6月27日,当万科的股东大会被万众瞩目之际, 一汽轿车2015年度股东大会也如期召开。作为此次股东大会的焦点,第12项议案即“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在当天的股东投票中,未获通过。在大股东一汽股东回避表决下,一汽延期承诺议案仅获得288.2万股赞同,反对2.39亿股,弃权388万股。对此,一汽轿车方面表示,会和大股东沟通,而做出的解决同业竞争承诺不会撤销,会继续执行,但并没有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案。

  “虽然该议案被否决,但其实这件事并没有真正的赢家。”在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张欣看来,只有一汽股份内部的问题得到了真正解决,才是对股民真正有益,“一切都应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

  低温发酵

  从6月3日一汽股份发布延期3年解决同业竞争的公告后,二十几天里一汽股份相继接到了深交所、中国证监会吉林监管局的关注函。而比监管部门的关注函更为抢眼的,是此前第一时间对一汽股份喊话的明曜投资提交的一份颇有分量的临时议案。

  该议案内容显示,如果第12项议案(《关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承诺事项履行期限的议案》)没有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由于一汽股份在原承诺期限内履行承诺几无可能,则一汽轿车董事会应当在保留全部法律权利的前提下,在本次股东大会闭会后10日内,通知并公告要求一汽股份在180日内向一汽轿车提出解决同业竞争的完整方案并在合理期限内(最多不超过90日)完成。如果上述要求未能在公告后10日内获得一汽股份的同意,则一汽轿车董事会应当在此期限届满之日起10日内就一汽股份未能在承诺期限内履行承诺而给一汽轿车造成的损失进行索赔并予以公告。

  但这份单方面的“倒计时”,随后被一汽轿车以“不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要求”而否决,原因是“明曜投资所提临时提案所附112位股东授权文件中有108位股东委托书为复印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一汽轿车股东大会并未像外界预想般的“热闹喧嚣”,据现场一位参会股东介绍,“参会的只有十几位,没有预想中的多。”而远在天津的一汽夏利股东大会也显得异常平静,仅有的3名散户投资者按正常流程提前进入了会场。

  尽管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在会后对媒体表示,“投出赞成票的占比不足2%,可以说这是压倒性的结果,这是广大中小股民的胜利”,但不少业内人士对此次“公投”却有不同看法。有券商称,其实此次事件中最失败的还是中小投资者,包括私募们,“由于一汽股份在此前所做出的承诺并没有条件限制,既没有赔偿限制也没有补偿承诺,因此现在还不能就此判断中小股东已经胜利了。现在不是舞照跳,马照跑吗?”

  “炒”字背后

  在一汽股份违约事件持续发酵的二十多天里,明曜投资一直高调地站在台前。此前有证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明曜投资如此高调,或许不排除自身炒作的成分,之前有几个人知道‘明曜投资’?”虽然此观点略显偏激,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按照“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规则,明曜投资维权的诉求的确有些站不住脚。

  “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并不是保护其不赔钱。股市一个‘炒’字足以说明一切,股市中应以投资的心态来对待。此事件中不应打着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旗号,或对此用片面的认知来处理问题。”张欣的观点随即得到了另一分析师的认同,“由于投资者相信‘不可撤销承诺’,提前购买大量股票,如果要推迟3年上市,投资者无法承受损失并投出反对票,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采访中,不少证券分析师的观点如出一辙,即杜绝让“表面的正义和激情,掩盖了真正的公正和客观”。

  与中小投资者频频发声不同的是,持有一汽的部分机构投资者一直处于“默声”状态,这或许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愿赌服输”的心态。公开资料显示,一汽股份违约事件可谓牵涉广泛。数据显示,一汽轿车一季度被13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合计持股5547.01万股。有媒体报道称,自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公司6月6日复牌至今,仅“私募大佬”王亚伟旗下的产品浮亏金额就高达2.37亿元。

  “私募基金们如果坚持不同意延期,其结果很可能是‘双输’。但是如果一汽股份不能转变思维,另谋良策,别说是延期3年,就算是延期30年,问题恐怕会依然如故。此时需要的是当事各方能够具有足够的智慧,寻找合适的中介机构,方能早日谋得解决问题的真正良方。”张欣表示。

  谁来解锁?

  实际上,明曜投资也希望一汽股份尽快在适当时间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履行承诺,解决同业竞争,最终实现多方共赢。曾昭雄指出,假如良好的愿望还是不能兑现,那么将保留法律方面的必要权利,当然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

  然而,到哪去寻找良方,谁又能为一汽解锁呢?

  在此次一汽轿车股东大会上,一汽轿车董事长安铁成表示,“一汽改革的困难很大,而这种困难又不完全在一汽内部。”安铁成在回答现场股东提出的关于一汽集团主辅业分离,实现上市问题时称,“一汽是企业办社会的前身,一汽有自己的学校,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有类似于市政、绿化这样的职能部门,还要考虑员工家属的安置以及稳定……”而对于目前一汽股份的现状,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的回应是:原则性意见是有的,但是需要企业拿出具体的方案,国资委只是起审批的作用,不会拿具体方案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要真正平衡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平台不同的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取向,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再考虑作为央企,国资委的态度和意见也是不能忽视的。此时再人为地做出时间限定,在博弈中其结果可想而知,当年 中国石化处理上海石化和仪征化纤就是前车之鉴。

  “按照目前的规定,必须由券商这样的中介参与才行,也就是属于‘通道业务’。”张欣认为,“首先,要想明白一汽为什么一定要上市?是上市重要还是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重要?不上市就不能很好地运作了?其次,用什么样的方式上市?何为整体上市?为什么要整体上市?在明确了这些以后,就可以定方案了。否则上市方案都没法确定。”据悉,作为上市进程中的关键角色,券商在一汽的上市进程中屡次更替,国泰君安、瑞银、光大、海通、中信,都曾参与其中,但上市方案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不可否认,这次由中小股东引发的“公投”将在A股市场留下标志性意义的一笔,只是期待此举能够真正推动资本市场监管制度的健全、信任机制的完善,相信届时“双赢”才可期。

6月27日,当万科的股东大会被万众瞩目之际, 一汽轿车2015年度股东大会也如期召开。实际上,明曜投资也希望一汽股份尽快在适当时间内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履行承诺,解决同业竞争,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