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英国“脱欧”跨国车企有点伤 或损失巨大

发布时间:2016-06-28 09:39: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斌

  6月24日,英国公投“脱欧”结果已经出来,汽车行业的人听到这个消息时,比较关心的是英国脱欧后,对汽车行业会有什么影响?对我国汽车市场又有什么影响?

  欧盟是英国汽车出口和零部件进口的最大市场。2015年英国生产的160万辆汽车中,75.8%用于出口,其中欧盟市场占比57.5%左右。不仅超过英国国内的汽车销量,也超过其他五大出口市场(美国、中国、土耳其、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总和。同时,来自英国汽车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英国汽车业的零部件采购64%源自进口,其中来自欧盟国家的占72.9%。

  ·或将蒙受超80亿欧元损失

  英国一旦退欧,出口欧盟的汽车和从欧盟进口的零部件将分别面临10%以及4%的关税,双重挤压汽车业的利润。

  对此,包括日产、宝马、福特在内的车企都曾发出警告,希望英国继续留在欧盟,而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也公开发声,不希望英国脱欧。Evercore驻伦敦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认为,脱欧或将使英国汽车产业为此蒙受超过80亿欧元的盈利损失。其并进一步预计明年英国新车注册量将下降14.4%,西欧地区的汽车产量将下降2.5%。

  ·哪些品牌会受伤?

  经笔者梳理发现,最受伤的车企可能会是捷豹路虎。捷豹路虎目前在英国拥有3个工厂,分别位于索利哈尔、哈利伍德工厂以及位于伯明翰的工厂。2015年,捷豹路虎的年产量达到英国年总产量的1/3,在欧洲市场的销量达到52万辆左右,占全球的1/4。消息人士称,捷豹路虎估计,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到2020年该公司的年度获利可能会减少10亿英镑。

  日系也是在英投资的大户。据统计,所有日本企业在英国的投资金额总数已达590亿美元。日产在英国桑德兰的工厂年产量为50万辆,占英国汽车生产总量的1/3,其中有近70%用于出口。丰田在英国产汽车有90%用于出口,其中75%左右出口至欧盟客户。

  此外,德国车企在英国拥有100家生产基地和供应商,宝马集团旗下拥有英国本土品牌MINI和劳斯莱斯,大众集团旗下的豪华品牌宾利都是英国传统汽车品牌,并在英国本土生产。

  ·对中国车市直接影响不大

  以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和英国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的关系来看,由英国脱欧给中国车市带来的直接影响不大,并不会直接影响中国车市的发展。目前长安、上汽以及吉利都在英国本土投资有研发中心或工厂,而上汽集团旗下上汽大通也宣布已正式登陆英国市场。

  不过,相对于跨国车企,“脱欧”事件对上述中国本土车企来说影响不大。上汽大通公关总监杨洪海表示,由于上汽大通在英国的总代理商是爱尔兰的一家经销商,加之上汽大通的出口车型本身都是本土生产、整车出口,已经产生关税,所以“脱欧”对其业务发展几乎没什么影响。而影响将会出现在因为英国“脱欧所带来的一系列衍生效应上,就好像是蝴蝶效应。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