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大众推进新能源战略 首个电池工厂有望落户中国

发布时间:2016-06-28 09:2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斌

  有望选择在中国建设首个电池工厂,一方面因为中国政府对电动车发展长期、大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其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可以分担投资费用。大众集团2015年在中国销售355万辆汽车,如果在国内的合资伙伴共同参与电池工厂建设,其产品将快速实现电动本土化。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大众集团目前正在筹划新能源汽车战略布局,而作为基础建设的电池工厂,将是其迈出“电动化”战略的当务之急。接近大众集团高层的消息人士表示:鉴于中国政府对电动车发展的全力支持,大众集团首个电池工厂有望落户中国。

  大众集团CEO穆勒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期间宣布“2025战略”,描绘了更加数字化、电动化的蓝图,目前大众集团已经设计和生产了9款电动车,到2020年将增加至20款,预计到2025年,将增加至30款。

  大众汽车集团及旗下12个品牌,以及整合关键部件部门,根据公司首席执行官穆勒的要求,未来将是一个“电气化举措首屈一指的企业”。大众公司希望到2025年达到年产销300万辆电动及插电式车型。

  该消息人士指出,到2020年,大众集团的新车中,电动化比例预计将达到三分之一。为了达到这一点,大众集团正面临采购方面的一个巨大挑战。为了匹配“2025战略”,集团方面将投入200亿欧元用于建设十个电池工厂,平均每个工厂的造价为20亿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方面对于电池安全、可靠性和一致性的要求十分苛刻,这与今年上半年的电动高尔夫召回不无关系。3月28日,大众集团宣布将在美国市场召回近5600辆高尔夫电动版,以解决电池可能引发车辆熄火的隐患。此次召回涉及的所有电动车,主要集中在美国市场,电动版高尔夫于2014年11月开始销售,去年在美国共售出4232辆。

  电池品质作为一个行业性话题,影响着跨国汽车巨头的下一步规划。聆风作为日产旗下一款纯电动轿车,在今年3月份宣布从美国和加拿大召回,涉及47538辆,召回原因是电子制动助力器内的继电器故障。数据显示,聆风在去年累计销量超过4.3万辆,排名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二位。

  雷诺汽车也于今年3月24日宣布,将召回10649辆Zoe电动汽车,以维修制动液软管可能破裂的潜在风险。被召回的车型于2012年到2014年10月6日期间生产,产地为巴黎附近的Flins工厂。至今,该车型产量已达42300辆。 

  对于电池工厂的投资,大众集团目前仍然处于激烈的讨论中,之所以有望选择在中国建设首个电池工厂,一方面因为中国政府对电动车发展长期、大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其在华的两个合作伙伴可以分担投资费用。

  数据显示,大众集团2015年携手两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共同向客户交付355万辆汽车,其中包括176917辆进口车型。中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市场优势。如果在国内的合资伙伴共同参与电池工厂建设,大众集团的产品将快速实现电动本土化。

  目前,中国政府一直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并希望通过推进电动车发展实现节能减排,包括大城市(上海、北京、深圳等)对电动车上牌的优惠政策,以及财政补贴。当然,也有批评者指出,支持电动车发展的做法只是将污染从大城市转移到农村,因为国内的能源结构倚重煤炭,建设电池厂,以及对电池的使用和回收,都面临更大的潜在污染。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