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徐和谊:北汽自主的含金量怎么挖

发布时间:2015-09-06 10:07:22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彭晃  责任编辑:岳雅风

  在经历了去年的悲情岁月之后,2015年的自主品牌呈现出止跌回升的“新常态”,十多年的发展也使得它们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步,而作为掌门人,集团大佬们显然有着更多、更深的感触。在2015 TTA自主品牌峰会即将到来之际,腾讯汽车现推出系列报道。

  如果有一天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退休了,如何评价这位声音洪亮、宽脸膛的回族汉子呢?恐怕“强势”二字足矣。

  在 他任上,将曾经一盘散沙的北京汽车捏合成6家制造企业组成的北汽集团。从零部件到整车,从服贸到研发、资本业务,其中的优质资产都装入到香港上市的“北汽 控股”中。改革结果什么样,最终毫无疑问由市场说了算。虽然该成就与北京市政府的重点扶持有相当大的关系,但并不能因此减弱徐的功劳。

  当然,徐和谊不会同意,他任内最大的成就是北汽上市。他念念不忘的是将北汽自主业务板块打造成与北奔、北现鼎足而立的强势业务和品牌。

  批评背后多向前看

  自主难做,徐体会得不少。他喜欢说北汽的不足。

  虽然老大哥们(上汽和一汽)做自主也都处于亏损状态,做自主资历更浅的北汽,前两年还处于“搭台子”的大投资阶段,亏本不出意外。2013年自主板块亏了32.4亿元,去年亏损8900多万元,但扣除折旧、摊销和资本收益,亏损仍达到24亿元。

  考虑到北汽的追赶目标——长安汽车努力了8年,自主板块去年才首度实现盈利,长安去年卖了57.2万辆车,而北汽的成绩则为30万,有差距,但仍有机会。

  尽管今年上半年开局不错,但北汽仍不能期望今年就能“做平”甚至盈利。据说,徐在内部称,要在2017-2018年销量追上长安。这意味着,不考虑两者未来的产销变量,如何填平现在相差近一半的“鸿沟”,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北汽控股董秘闫小雷对此表示“目前尚有未能充分利用的产能”。这其实也是几乎所有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运营的共性问题:车不好卖。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以前,每逢演讲场合,只要谈到自主,徐每次必提“收购萨博技术资产”一案。2亿美元买回若干车型和发动机知识产权是徐的得意之作。他试图通过这个案子告诉大家,北汽做自主的起点是建立在萨博转让技术的基础上,并非“平地起高楼”。

  不 过,在2013年之后,就没见到徐在公开场合提到“萨博”。这并非由于时过境迁,再得意的“案子”也有点旧了。他显然意识到,如果让北汽的自主技术与萨博 过于捆绑,并不利于北汽乘用车的发展。毕竟,萨博在车型研发领域受到普遍认可的时期是上个世纪,置于通用旗下后一直挣扎在亏损泥潭,研发吃老本多过新创 造。在传统车型技术还占据市场主流的时候,北汽的技术水平也应该向前看了,不能停留在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上。

  虽然自主尚未盈利,但北汽自主的成绩完全拿得出手,其中之一便是速度。去年,北汽自主成为国内年批售销量突破30万辆用时最短的汽车企业,全年销量30.96万辆,同比增长53%。徐和谊曾创造了北现速度,如今北汽自主的成长增速同样吓人。

  北 京品牌销量大幅攀升得益于数款拳头产品的有力支撑。其中D20(原E系列)表现不俗,并在 J.D.Power 亚太公司“2014年中国新车质量之紧凑型轿车”获得了第一名。已经上市的X65和随后即将上市的X55、C33也将形成完整的SUV产品序列,到时发愁 的可能不是产能放空,而是订单应对乏术的问题。

  新能源:自主新突破点?

  徐在不同场合的演讲中,一再提到“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为自主提供新突破的可能。这意味着,技术后发企业能以较小的代价、较短的时间赶上先进企业。因为以上技术对跨国企业来说也是新领域。

  因 此,徐拟定的方向已经变为新能源。老徐的确有他自信的资本,北汽新能源事业近两年也算争气。2014年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轿车EV150和EV200合计产 量超过7200辆,批发零售超过6000辆,真正上牌量达5510辆,占有率18.6%。成为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的车企。

  可贵的是,面对投资人和股东,徐和谊并未主打北奔和北现两块金字招牌,而是把重点仍旧放在自主和新能源的结合上。他不止一次地宣称,与乐视合作开的发“超越特斯拉”D级新能源车,将于明年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

  乐视已经发布了梦幻般的效果图,但只有外观。大家都要求徐爆点料,展示一下该车的技术细节。徐则推之以“未征得合作伙伴的同意不敢专擅”。这种说法很有趣,因为乐视从未将这款“神龙不见首尾”的车与北汽相联系,而徐则反复强调,双方拥有“确切的时间表”推进该项目。

  徐和谊说,他不介意为IT代工生产。在与IT企业合作的方式上,徐折节敛衽的态度,是独一份儿。越是这样,投资者就越看好北汽与乐视的合作前景。

  在“大北汽”成型后,徐和谊谋划提升自主品牌的含金量。2013年,北奔出让1%给北汽股份,让北汽集团股份升到51%;同时以6.25亿欧元收购12%的北汽股份(超计划15%认购)。作为补偿,戴姆勒在销售公司持股达到51%。

  一 旦新能源自主板块达到盈亏平衡,徐一定推动将这一业务装入北汽控股,从而实现戴姆勒为自主背书。徐所言的国际化实际上包含了两个内容:一方面是北奔发动机 甚至整车的出口业务,另一方面是新能源自主产品的外销。徐和谊所推动的事,恰恰是外资合作伙伴深为忌惮的事。老徐却对此自信满满。

  徐的自信建立在以往解决麻烦的胜绩上。对于新能源自主的方向,他大力提倡;但对发展前景,特别是何时装入北汽控股的资产篮子中,徐的表态则异常谨慎。徐和谊清楚其中有多长的路要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