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吕超:积23年心得 纵论持续创业

发布时间:2015-09-24 11:30:07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社会的一种趋势和潮流,但是在经过最初的创业、创新之后,是否只需要进行一般地运营管理,就可以把企业做大做强?事实并非如此。那么,究竟怎样创业、创新才能获得成功?汽车行业又需要什么样的创业者和创新者?我一直想寻找在汽车行业真正创业成功的人,来解答这些问题。

  此次,我和天津天海同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超进行了深度交流。他24岁开始创业,把一个乡镇企业的小厂变成一家年产值近10亿元,集自主开发生产汽车变速器核心零部件及其他汽车传动装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交流中,吕超以切身的创业经历给所有想创业的人提出了建议,也对企业未来如何做大做强发表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他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如果想把一个企业做得更好,就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创业,从而扎根市场,持续发展。

  ——题 记

  对话主持:中国汽车报社社长 李庆文(右)

  对话嘉宾:天津天海同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吕超(左)

  创业需要追求持续的成功

  李庆文:你1992年开始创业,这一时间节点和我国改革开放的重大转折点基本同步,那能否讲讲你的创业经历?

  吕超:我毕业于哈尔滨科技大学,现在叫哈尔滨理工大学。1990年毕业后,在天汽集团下属的汽车齿轮厂工作。1992年底,我干了两年后从国企出来了,想自己去创业。

  李庆文:那时候你所在的企业是给夏利汽车的变速器配套的,当时夏利效益还非常好,企业发展很不错,你也很年轻,是什么原因让你决定自己创业呢?

  吕超:我创业主要是受到当时大环境的影响,其中大邱庄对我的影响最深。大邱庄位于天津市静海县,当时有本书叫《生存在夹缝当中的人们》,介绍的就是静海县企业的情况和老总情况,这本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再加上当时我父亲也是一个乡镇企业的厂长,而我又是学管理的,所以就想自己出来创业。刚好在那时候,我认为手动变速器的核心部件——同步器有很大发展空间,所以想整合资源做这个产品。

  现在回想起来,创业需要一个大的社会环境,一个真正适合创业的环境,这是创业成功所必须的。如果没有这么一个外部的大环境,创业就会非常艰难。比如说英国之所以在十九世纪能够称霸全球,是得益于牛顿、瓦特和亚当·斯密在科学理论、技术创新和经济环境上奠定的基础。再加上英国完善的专利保护,鼓励发明创造,使其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后取得辉煌的成绩。

  李庆文:经过自己的亲身实践,你如何理解创业这件事?

  吕超:我认为创业,实际上就是人们在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想过平静的生活,向往“不安分的旅程”。要是选择创业,必须得承受压力、承担风险,可以说,压力和风险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每天都得吃,都得咽下去、消化、吸收,否则出现危机后就很难扛住。

  创业需要追求成功,而且是追求持续的成功、长远的成功,这点很重要。如果说最初是凭着大胆和激情,想追求不安分的生活方式去选择创业,通过自己的一些特长,或者一项技术、一个产品获得成功,那么如果要追求持续、长远的成功,就要依靠自己的学习能力,依靠对广阔资源的运营能力。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够持续成功的,比如柯达公司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最终还是申请破产了,如今日本的照相机企业和游戏机企业也面临发展窘境。这说明,企业在学习和创新方面还是没走对方向。如今在齿轮行业,我也有很强的危机意识,因为未来有可能会被一些新技术所替代或颠覆。

  李庆文:这就是学习能力的局限决定了战略的局限。你刚才提到创业有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是初创阶段,创业者依靠的是激情和勇敢去抓住机会。从你个人来看,你以前并不是搞技术的,当时决定创办一家齿轮企业,最初是怎么干的?

  吕超:我当时组织了一批搞技术的人,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管理,如组织、计划、控制、协调。创业的时候我才24岁,大家对我能否创业成功都表示怀疑。起步阶段连续亏损了5年,再加上当时贷款利息很高,我的压力确实很大。由于最初产品销路不好,大家对于走不走专业化道路也有争论,最后在我的坚持下决定继续走专业化道路,把产品做精、做好,做到全国最大。后来,我们又转型生产自动变速器的核心部件——行星排。如今,我们的产品已供不应求。

  李庆文:现在国内部分汽车企业发展起来后,就不想再走专业化道路,而是想全面发展,把相关零部件都纳入自己的业务范畴,由自己掌控,独立研发、兴建厂房、招兵买马。这种做法是柄双刃剑,当市场形势好的时候确实能够挣钱,但当市场急转直下后,过分拉长的产品线就变成了沉重的包袱和负担。所以你们坚持走专业化道路,也是下了很大决心。

  吕超:所以我认为,创业的人必须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具有若干年工作经验,掌握了一定资源的人最有可能成功。相比之下,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由于抗压能力不强,又缺少资源,所以创业成功的机率和雨天被雷劈的机率一样,不是没有,但是很低。

  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走国际化道路

  李庆文:你曾经说过,我国要经济转型,要从粗放型经济向内涵式经济发展,要由过去的低端经济向高端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得有技术来源,但技术来源不能只从国内寻找,还要依靠世界资源。

  吕超:目前齿轮行业整体的发展大环境比较困难,需求在减少,成本在上升,而且产品的价格还在下行。我认为,要走出目前的困境有两个办法,一是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二是必须走国际化道路。其中,在走国际化道路上,一方面要开拓国外市场,另一方面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给高端客户配套。

  李庆文:实践证明,全世界基业常青的企业都是国际化能力强的企业,仅靠在一个国家内部发展很难做大做强。所以说国际化是一个趋势,谁在国际化问题上没有建立起优势,谁就不可能成为优秀的企业。现在,你们已经朝这个方向行动了,那么收效如何?

  吕超:在产品结构转型和开拓客户过程中,我主要基于三个判断,一是重卡行业未来可能会走下坡路,所以要向乘用车转移;二是客户走的是专业化道路还是自制道路,因为走自制道路的客户将来会逐步减少对我们产品的需求;三是这个客户是否是一个负责任的好客户。

  通过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现在天海70%~80%的产品是给高端客户的自动变速器配套。同步器也是给DCT、多挡和AT配套,以及提供给新能源汽车企业。由于产品结构比较合理,所以能够实现增长。今年1~8月天海销售额同比增长6%,我们预计9月份销量环比增长33%,全年能够接近10亿元,比去年略有增长。目前,我们的客户有盛瑞、格特拉克、大众、博格华纳、福特等。在汽车行业进入新常态下,相对来说,高端客户还比较稳定,运营也较为规范,所以这也坚定了我们走国际化道路的决心。

  企业发展不能只图眼前之利而要看清趋势

  李庆文: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汽车行业产销整体呈负增长,你们还能保持增长很不容易。过去你们的产品主要是给商用车配套,现在转到乘用车和高端客户上来,这点很重要。正是因为你们在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上调整得比较早,所以能够吸引新的客户,满足新客户的需求。那么,未来你们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吕超:创业就是追求持续的成功,这就需要持续创业。企业要长远发展,应该始终保持危机感,不能单纯看眼前的市场形势,而是要关注未来市场结构的变化。创业能否持续成功取决于创业者本身的判断能力,在关键的时候必须审时度势、正确判断。所以我们并不会停留在现有的产品结构上,而是密切关注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把握好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沿着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等方向提前布局。

  李庆文:现在很多欧洲大零部件公司都在出售部分业务板块,我认为这些出售行为是为了收回资本,以便于进行下一轮的战略投资。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上,我不太主张去整体购买一家企业。我认为通过并购必须要达到三个效果,一是并购后能够形成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技术制高点;二是拥有一支高层次、高素质、有凝聚力的队伍;三是建立一个整合各种资源的平台,从而持续开发、良性循环。

  吕超:所以无论是投资还是并购,最关键的是要把各种资源通过消化、吸收,转化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现在欧洲零部件公司正在“腾笼换鸟”,想通过转型升级迎接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所以把一些他们认为发展前景不广阔的产品和技术往外出售。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要不要接手这些业务确实比较尴尬,不接觉得挺可惜,怕浪费了机会。但接手的话,可能只会买来一些没有发展前景的业务。

  李庆文: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在战略上正面临两难选择。第一个难选择是面对传统汽车领域的竞争,我国与汽车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在技术上继续突破,而发达国家如今在传统汽车上投入的精力少了,主要是吃老本,只是在做优化工作,没有突破性创新。第二个难选择就是面对汽车行业新的技术革命,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虽然现在这些技术还不是市场主流,但未来终将成为主流。对于企业来说,从短期看,现在干不干都不要紧,对自身发展没有什么影响,但如果现在不往这两个方向去努力,二三十年后可能就会成为被市场淘汰的对象。而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往这两个方向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尤其是在智能汽车上,和跨国巨头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大。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