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安聪慧:吉利新能源车销售2020年不少于100万辆

发布时间:2015-11-20 01:57:41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魏学珍  责任编辑:孙建鹏

  中国网汽车11月20日讯(记者 魏学珍)一向被质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滞后的吉利汽车“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广州车展前夕,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名为“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宣布到在5年后的2020 年,要让新能源车占到吉利汽车整体销量的 90%,成为国内对新能源汽车规划最为宏大和激进的车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指出,吉利90%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国内汽车销量占比,而且不包括已经投入销售的康迪和知豆等下属合资企业数量。根据此前吉利曾计划在2020年冲击200万年销量,后调整为不低于120万的年销量中期规划,安聪慧向记者坦言,未来吉利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不少于100万台。

  “开启了吉利汽车新能源发展的新纪元,公司将加快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并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吉利官方表示称,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正处在重要的转折期,加快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举措。在此重要位置的大背景下,吉利汽车针对未来五年的新能源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将实现到2020年,吉利汽车提前全面实现第四阶段企业平均5.0L/百公里燃油消耗限值、让消费者实现用传统汽车的成本购买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梦想、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等五项目标。

  为此,吉利汽车将采用EV、PHEV和HEV三条技术路线、依托中高端纯电动汽车FE平台、小型专属纯电动汽车PE和CMA中级车基础模块化架构,大力推进新能源战略的快速实施。安聪慧告诉记者,目前FE平台上开发出的吉利帝豪EV已经具备最高续航330公里的能力,综合百公里电耗低于16千瓦时;按照规划,到 2018年帝豪EV将达到续航里程400公里以上,平均电耗13千瓦时以下;2020年,将实现续航里程500公里以上,百公里电耗11千瓦时以下。另外,小型专属纯电动汽车PE平台上开发的纯电动车,到2020年将实现续航里程400公里以上,最小百公里电耗8千瓦时左右。

  八年前已经开始启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记者:前一段时间沃尔沃公布了电气化战略,我们今天公布了“蓝色吉利行动”,这两者有什么关系?

  安聪慧:吉利会充分的整合应用集团内部外部的各种资源,吉利和沃尔沃是兄弟单位,我们双方之间有很多的合作,这个合作我们也对外发布了,也许未来我们有更多的情况发布,但今天还不到时候。你们也看到了沃尔沃对CMA的发布,大家应该都很清楚。

  记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和供应链方面有哪些准备?

  安聪慧:吉利今天发布的“蓝色吉利行动”,并不是说吉利从现在开始做起,大家看到了今天第一款电动车的上市仪式。实际上吉利“蓝色吉利行动”早就实施了,冯总介绍油电混动的时候,八年前就在开发,纯电动汽车也在5年前就开发。不是说吉利才开始行动,而是吉利在这之前一直在行动,只是没有到对外公布的时候。这次借助帝豪EV的上市发布我们的计划,我们在未来的时间里面还有更多更好的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到时候会公布更多的信息。

  记者:谈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90%,吉利2020年整体的销量目标是多少?

  安聪慧:吉利有一个明确的未来战略规划,很重要的一点包括销量。大家以前知道吉利有一个目标必须要实现200万台,200万台什么概念?200万台才能算一个世界上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再简单来说,评价一个世界有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它的销量必须要有200万以上,吉利往这个目标努力,这个目标吉利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放弃。现在还没有到正式公布2019、2020年的销量计划,我相信会在近期公布我们下一步整个的计划。

  记者:帝豪EV明年的销量目标是多少?

  安聪慧:产能目前是25000-28000台左右,我们的生产线是柔性的,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及时的调整,当然这是我们两年前规划的生产线,目前为止我们得到的市场订单以及意向情况来看,我们有可能很快的要进行产能的技术改造。

  仍不放弃甲醇和天然气等代用清洁型燃料

  记者:康迪和知豆与晚上发布的PE平台纯电动的关系怎么样?未来会不会有竞争?

  安聪慧:知豆、康迪和吉利和知豆康迪的合资公司,大家的各占50%的合资公司。吉利发布的战略不包括知豆和康迪。

  记者:现在新能源汽车更多的市场大家理解是在一线城市比如北上广这种限购城市,如果我们的帝豪EV在一线城市,我们的销售渠道会不会变化?在二三线城市像传统汽车市场你认为帝豪EV的竞争力在哪里?

  安聪慧:对于吉利来说,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主要集中在一线市场,尤其是一些限购、限牌、限行的城市,对于这些市场吉利已经把销售渠道充分的准备好了。对于二三线市场来说,目前肯定还不是重点,相信随着吉利2020年计划“蓝色吉利行动”的实现,未来二三线市场同样也能够有新能源汽车。

  记者:现在吉利随着纯电混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的确定,以前的乙醇和天然气等其他方式还运行吗?

  安聪慧:你问这个问题证明你们非常关心吉利,吉利有几方面,今天主要谈新能源方面。吉利在代用燃料这一块做了很多工作,也用了代用的清洁型燃料,甲醇,吉利这一块做的目前为止是第一个上公告的,也是第一个投放市场的。目前在上海、陕西、山西、甘肃、贵州五个省运行,当然这些城市也是国家的甲醇示范地区,对于乙醇、天然气方面一样,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是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做的事情。对未来来说,在甲醇这方面我们还是不放弃。

  英国锰铜公司将成吉利新能源汽车子公司

  记者:丰田前段时间国产的两款油电混动的车型已经上市了,吉利做油电混动差异化的优势在哪?

  安聪慧:首先大家要清楚这个概念,油电混动现在日系做得比较好,当然美国、欧洲也开发出了油电混动。吉利在八年前就在开发,油电混动比插电的成本相对低一点,它不能进行充电,靠自身的能量回收,能把现在的油耗降低40%-50%,看不同企业的目标要求,看技术。插电混合成本比油电混合的成本相对高,因为它有电池,起码要保证50公里的续航里程,起码要十度电,目前电池情况来看成本高一点。但是它节油量很大,如果你上下班就是50公里,你回来充了电,第二天开回到家再充电一滴油也不用。它又可以解决纯电动不能长时间续航里程的问题,比如说它50公里跑完没电了,它可以跑长距离用油,它的油耗更低。两者是比较大的区别,吉利这两个技术都有,我们把这两个放在一起作为65%考虑,当然也是根据市场的变化,可能油电混动需要大一点我们就大一点,可能插电大我们就大一点,总之我们可以进行一定的调整。

  记者:锰铜未来会不会成为百分之百新能源汽车的公司?前两年主要以团购打开市场,大规模启动私人购买是什么时候?

  安聪慧:锰铜作为吉利百分之百的公司,TX5是专门针对欧洲最苛刻未来的法规标准开发的,锰铜标准的开发,“蓝色吉利行动”也是组成一部分,很多技术、资源也是共享的。我们在英国也有一个研发团队,但是目前没有国内这么大。对于纯电动车的销售问题,目前主要针对大客户,同时围绕一线城市限购限牌城市私人用车。未来什么时候大批量的私人购车?整个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环境得到改善以后可能会变化,随着国家对充电站的大力推广建设,私家车可能会作为主流,未来私家车一定是主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