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祁玉民告别“英雄主义” 华晨进入内部积淀期

发布时间:2015-11-25 08:51:08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魏学珍  责任编辑:王庭

  中国网汽车讯 熟悉华晨和关心祁玉民的人近年来常会议论和询问这么一句:祁玉民很久没发声了!作为国内汽车集团的掌门人,祁玉民虽然没有像当年的李书福那样语不惊人死不休,但西北汉子的真性情还是让他敢做敢说。无论是华晨汽车的内部问题,还是业界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仰或是社会聚焦的公众议题,祁玉民都敢直抒己见,一些尖锐的问题在他祁氏风格的解读下经常颇具哲学道理。自然,祁玉民成为了媒体最爱采访的对象之一,而不爱摆谱的他也常喜欢找机会跟媒体“拉拉家常”,诉说一下他新的谋略意图和管理哲学。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祁玉民

  但最近两年,祁玉民确实低调了。甚至过于的沉寂让外界经常猜测他的动向,但祁玉民却一笑了之。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久未露面的祁玉民再次坐到了记者面前。而当大家询问他和华晨为何变得“淡定”时,敢说的祁玉民意外以自醒式的总结称自己“告别以往的个人英雄主义”。在他看来,当企业还处于弱小地位,或者发展初期时,往往需要企业领导人的个人带动力,甚至英雄主义色彩,而当企业逐渐壮大走向成熟时,则更多的是需要体制、机制的推动力。“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的时候,我们慢慢转向了企业内部的积淀,比如企业文化、团队、制度方面的调整。”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祁玉民坦言,他和华晨的这种转变是三年前华晨实现了“千亿”产值时起。

  事实也确实如此,当2006年临危授命接手华晨的烂摊子时, 祁玉民面对的是辉煌早已不在尽现疲惫之色的“重症病人”华晨汽车。十年间,祁玉民通过铁腕手段力挽狂澜,最终带领华晨汽车步步走出泥潭,重回主流汽车阵营。而一系列的产业布局,也让华晨全面开花,让产值和利润节节攀升。在外界看来,更为难得的是,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创造了汽车行业先河,不仅协助华晨全力开发自主品牌,宝马还把核心技术的主流发动机N20授权给华晨使用。这意味着,当国内汽车大集团还在“市场换技术”的困境中挣扎时,祁玉民就已经用他的智慧实现了真正的合资合作。“自主品牌汽车不能浮躁,要有长远的打算,不能冲动、不能浮躁,所以我们现在慢慢淡定下来。”祁玉民认为,只有手里有牌了,企业领导人才能真正的淡定,企业才有望进行真正的内部积淀。

  手里有牌变得淡定

  记者:现在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比国内市场更活跃,原因如何?

  祁玉民:我认为中国的车型淘汰率最高,婚姻都讲七年之痒,车也是啊,最好的车在中国也是3年,这会促使更多的新车型出来,激发出更多创新的想法,我们现在中国有很多车,拿到外国去是非常好的,比如中华H220、中华H330、中华H320在伊朗是非常受欢迎的。

  记者:自主品牌在国外已成风,而有些大品牌出去水土不服。

  祁玉民:大集团应该思考,好好抓自主品牌。刚开始我们不好做,做不要做政绩型,要做市场型。发动机做了很多年了,仍然有很多品牌在用外国品牌的发动机,我们应该更用心地把发动机做好,做技术和市场型。我还是主张,在合资的过程中,引进消化新技术。就像我们引用的宝马N20发动机,他们技术很先进,我们引进来,在我们绵阳基地生产,搭载到我们的华颂7上,这就是引进消化。今年我们还从宝马引进1.6T、1.8T的发动机,引进后我们一定要消化吸收再创新,然后搭载到我们的自主车型上。说实话,还没有从国外企业中拿到发动机技术的中国企业,我们拿到了。

  记者:宝马又为什么给你发动机技术?

  祁玉民:我们与宝马签订的合同就明确写着,双方是合作伙伴,在占领中国市场时,要提供给中国企业技术。我还是非常欣赏宝马这个公司的,他们答应给的技术,就一定会给。而且我也跟他们强调,你们不能给我们落后的技术,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益互补,我们发展好了,你们也好,双方才能共同进步。

  宝马集团也成立了专门的小组来支持我们,大家都知道麦肯锡常年都与宝马合作,为他们进行管理优化,跟我们合作之后,也把麦肯锡团队带来了,为我们策划,把关管理、监控流程。还有一个就是麦格纳,我们称“二麦”。而且宝马总部也会定期的拨些费用来支持这个小组、支持华晨。

  记者:这几年的发展中,华晨的表现趋向淡定了,是否与宝马加强合作、获得了发动机技术有关呢?

  祁玉民:华晨最大转变是从“千亿”时开始的,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进入稳定发展阶段的时候,我们慢慢转向了企业内部的积淀,比如企业文化、团队、制度方面的调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自主品牌汽车不能浮躁,要有长远的打算,不能冲动、不能浮躁,所以我们现在慢慢淡定下来。

  记者:我对你淡定的理解是手里有“牌”了,更有信心了。

  祁玉民:我是真的有牌了,有核心技术了。有的消费者和业界经常批评我们,认为我们推新品的速度有些过慢,其实我们就是在沉淀。我不赞成产品野蛮增长,我历来主张“优生优育”,你看宝马三系车卖了1400多万辆了,甲壳虫卖了快1000万辆了,他们的重点在于坚持一个品种不断升级,所以我们没有急于开拓全新的产品。我们现在拥有发动机核心技术,就像我曾经说过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全都离不开发动机”,我觉得发动机技术和我们未来的互联网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祁玉民

  爆破式加碎片化的营销模式

  记者:我们都知道你带领华晨为中国汽车创造了一个先河,让宝马这样国际领先企业把发动机核心技术开放给了中国市场,让N20这款发动机在中国市场上生产,那么据了解,明年,宝马也有新一代的发动机在沈阳国产,届时,这两款发动机今后如何在产品上进行区分?这是否意味着华晨和宝马在核心技术上再次走上一个台阶?

  祁玉民:宝马在沈阳生产的发动机有两种,一种是在宝马控制下,搭载在宝马车上的,计划布局是40万辆;第二种是给我们核心的技术,除了N20发动机外,还有两款,1.6T和1.8T,另外,我们还会有节能和新能源发动机,包括混动和纯电动。至于将来宝马发动机会不会提供更先进的发动机技术,还要看之后的合作情况,我们一定会尽力争取。

  记者:现在好多自主品牌都占领一些综艺性的节目,华晨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

  祁玉民:我是觉得宣传应该爆破式、碎片化。爆破式就是要选择一些具有影响力、权威的媒体或明星群体来宣传,可以树立企业及产品积极的正面形象,让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有一种积极的态度。比如我们中华V3与中国女排合作,传递的就是这种青春、拼搏的正能量,与我们的产品调性非常契合。另一个就是碎片化,就是车主在哪,我们的宣传就跟到哪。车主要是喜欢看电影,我们就在院线宣传,车主爱上网,我们就直接网络销售。我们这次双十一,24小时卖了2000多台车,收集了几万条客户信息,所以现在不能只等在4S店等待消费者上门,要主动出击,到消费者感兴趣、存在的地方去,这样消费者才能对产品感兴趣,之后再到网上或者4S店去选购。

  记者:通过中华V3的产品、宣传、营销情况及经验分析,我们今后怎么结合多方面的特点,把创新的营销再提升一个层次?

  祁玉民:通过中华V3月销量过万的情况,我觉得第一方面,是要拓展渠道网络,增加渠道网络数量、优化网络的覆盖能力、增强单店销售实力;第二方面,要加强互联网跟进与推进,建立活跃度高、互动性强的电商平台,与4S店结合销售;第三方面,要增强产品力,推出差异化的主力车型,让每一款车型的销量都能不断攀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