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2月车市进入“春眠”模式 经销商“鸭梨”很大

发布时间:2016-03-21 08: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解读:

  近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今年2月车市的销量总体情况。数据显示,受春节影响,今年2月车市陷入“春眠”,整体新车销量呈现负增长状态,包括近年势头看好的新能源车。不过这种情况只是春节假期带来的常规淡季现象,业内人士预计:3月份后,汽车市场有望出现第1季度的首次开门红。

  淡季销量:

  SUV和MPV仍在增长

  日前乘联会发布的2016年2月乘用车销量情况显示:2月,全国广义乘用车累计销量1370486辆,环比下降41.5%,同比下降3.7%。其中,轿车销量676719辆,同比下降17.6%;SUV销量476944辆,同比增长34.3%;MPV销量164782辆,同比增长5.7%。数据显示,轿车在连续多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后,淡季更淡,但与此同时,SUV的销量却是“淡季不淡”,扛起半边天。但轿车的基数依然最大,占总销量的比例仍然最大。乘联会分析显示,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长-1%,导致今年1~2月的累计零售增速仅有8.7%,并处于历年的1~2月累计增速的低点。2015年末的十二五的车市收官战较猛,带来的透支效应和2016年初的股市汇市复杂波动也对车市稍有影响。

  SUV热销:

  合资干不过本土品牌

  在销路依然最好的SUV市场上,2月份有个大颠覆:本土品牌SUV几乎占据了前十榜单的大片河山——前8名分别是哈弗H6、宝骏560、瑞风S3、CS75、V3、传祺GS4、CS35、瑞虎,唯一出现在前十的合资品牌SUV,只有途观、昂科威两款,且只排在第9、10名。值得留意的是,哈弗H6和宝骏560今年已经连续两月都分别排在前1、2名。本土品牌SUV在一、二、三线市场的发力不容忽视。

  近年热点新能源车1、2月份都表现不佳。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10092辆,同比增长128%,环比下降27%。其中,插电混合动力车达到3761辆,同比增长62%,环比下降37%;纯电动车达到6331辆,同比增长200%,环比下降19%。

  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国家补贴回收有关。据悉,国家节能环保车的3000元补贴在2015年底退出,部分厂家接力该补贴到春节前截止,节后这些低油耗车型价格自然回升,也抑制了节后的购买力释放。工信部发布的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显示,与2015年每个月翻倍增长的数据相比,处于爆发式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出现大幅下滑。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环比下滑超过8成。

  库存危机:

  经销商每逢淡季“鸭梨”很大

  每逢淡季,销量负增长,汽车经销商都很“难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6年2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6%,比上月上升了3.0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处于警戒线以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指出,春节过后的2月是全年汽车销售最低迷的月份,购车客户明显下降。但调查显示,部分经销商反映库存搭配不够合理,畅销车型不够卖,滞销车型积压,从而导致库存增加。但按照往年惯例,3月份过后随着市场回暖,需求量增加,经销商的库存会逐步缓解。广州日报记者 邓莉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