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加大对网络约车平台查处力度 滴滴被立案调查

发布时间:2016-03-30 13: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上海加大对网络约车平台的查处力度,滴滴被立案调查,同时多家网络专车平台承诺将给司机报销、补贴被查罚款。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网络约车平台“合法化”是否迫在眉睫?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天,上海网络专车的司机们出门拉活儿时都变得很紧张,一不小心就可能面临高达几万元的罚款。因为从上周开始,上海市掀起一场空前的交通违法大整治,其中就包括目前还没有运营资质的专车司机们。尽管易到用车、滴滴、优步等多家平台承诺将报销和补贴专车司机因罚款受到的损失,但这场交通违法严打还是让网络专车市场阴云密布。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表示,这次违法整治要加大对网络平台的查处力度,目前滴滴打车正在接受立案调查。

  根据上海市的相关规定,网络专车平台必须要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并且向有关部门提供驾驶员和车辆信息,如果经过审核这些驾驶员不具备营运资格,那么向这些司机提供服务的专车平台就要面临处罚。实际上,这样的处罚早在2015年1月就出现了。继滴滴打车之后,优步和易到用车两家公司先后收到过上海交通执法总队的罚单。也就是说,除了要查处非法运营的专车司机之外,专车平台也要受到处罚。而这主要还是源于网络专车平台目前的“非法身份”。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专车平台给司机们报销或者补贴罚款,是为了在专车运营合法化之前维护客户以及市场稳定。

  朱巍:关于上海市交委从上周开始的空前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大整治,它主要是针对互联网约车的平台和对参与互联网约租车的私家车车主进行处罚。我认为这个交通大整治的时机令人琢磨。因为刚刚开完两会,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已经明确表示,关于互联网约租车平台的相关互联网约租车的新规马上就要出来,而且在草案包括现在看到的现行稿子中,对互联网约租车的主体身份已经予以承认,也即只不过现在这个草案还有时机可能还不是特别成熟,在马上法律就要对网约车车辆的身份进行认可的时候,上海交委对此进行大整治,我觉得时机选择是不恰当的。

  朱巍还表示,网络约车平台对于司机罚款的补贴应当有严格的区分和限定。

  朱巍:关于约租车平台对于罚款的补贴要分两种情况来看,第一是对主体违法性罚款的补贴,对于这种情况约租车平台对其进行补贴是有情可原的,主要是因为现在交通运输部的新规马上就要出来,而且在新规中已经明确了这种网约车主体的合法性问题。所以在新规出台之前的空窗期,平台为了维护业内的发展,为了维护新产业的稳定、持续发展给予一定的补贴,减少旧法对这种新产业的冲击。第二种情况是对网络约车平台车辆行为罚款的补贴,这可能是不恰当的,因为对行为的违法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条例都有明确规定,行为上出现了问题,责任承担主体当然是司机本人,这个时候平台不应当为其进行报销,如果报销会放纵这种违法行为的出现,网约车平台的补贴应该不包括对行为罚款的补贴。

  上海掀起交通执法大整治,身份不明的网络约车平台只能被动接受。网络约车平台“合法化”是否迫在眉睫?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就此话题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先请您给我们定个性,目前我们看到的约车平台到底是否合法、合规,它处在什么层面?

  赵占领:关于专车平台身份的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尽管之前有些地方有一些相关的立法,但是从中央这个层面来讲,至少从交通运输部角度来讲,还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去年交通运输部有一个专车的新规,正在征求意见,可能最近要公布。这里面对专车平台的筛选可能给予一定的承认。当然在此之前,征求意见稿也是承认这个身份,但是它有一个条件,即把专车纳入到出租车的范围进行监管。如果这样来看即是说专车平台也是需要领取出租车公司的经营牌照才能从事这样一个服务。因此目前关于专车平台身份的合法化问题,主要要看交通运输部的新规具体是如何规定的。

  经济之声:这一次从交通部包括两会期间的表态来说,这个新规对于专车的承认还是需要时间的,而现在上海的执法总队在加大处罚的力度,您怎么看待现在的矛盾?

  赵占领:我个人猜测,交通部的新规可能会承认专车合法的身份,但是对于私家车的身份合法化问题可能还不会采取非常积极的态度,即私家车到底能不能去做专车,可能允许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或者即使允许仍然需要有一个严格的准入门槛。在交通部的新规出台之前,上海的交通执法部门开展这种大规模的专项整治行动,而且只针对专车司机,所以我个人猜测,交通部的新规很有可能是对专车司机这块仍然采取比较严格的做法。

  经济之声:毕竟常规的出租车满足不了目前城市的出行需求,而专车有效的缓解了这一矛盾。在您看来,交通执法总队目前的处罚有没有道理,有没有必要性,私家车变成专车、变成出租车有哪些难点?或有哪些风险点必须要排除?

  赵占领:首先如果按照目前的法律规定来讲,私家车挂号在专车平台上去从事这种运营活动,这毫无疑问是违法的。但交通执法部门对这样的行为直接进行惩罚,可能在合理性上存在问题。而且目前来讲,对于专车的监管规定正在制定中,在相关的争议还没有完全解决的情况下,就采取这样比较严厉的执法行为,不是非常妥当。目前出租车行业的一些问题比较突出,也在正在进行改革,传统的一些规定可能不一定适合现在发展的需要,特别处于网络经济的今天,对专车行业来讲,可能这一块更需要反思,即我们现在立法可能需要进行调整,有些规定阻碍了行业的发展,需要进行及时修订。

  经济之声:网络租车平台的车辆和黑车相比,区别在哪?

  赵占领:这其实是不同的,至少有一点,网络约租车平台上的车辆在作业之前至少有专车平台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审核,包括对车辆、司机的审核;同时各家约租车平台自身还建立了一些相应的标准,包括对于具体运营行为中的一些管理规定以及保险等方面。但黑车是完全不同的,它几乎没有任何门槛,相对而言,黑车的安全隐患更加突出,而且对于黑车问题多年以来一直采取的是严厉打击的态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