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宝马2系低价上市 旅行车时代是否到来?

发布时间:2016-04-07 09:47:1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新的车型类别,让酷爸辣妈们和都市型男靓女们有了城市出行的新选择,无论柴米油盐还是罗曼蒂克,每一天都充满暖心和舒适,轻松拥有高品质的幸 福生活。”近日,国产宝马2系旅行车在无锡正式上市,定位于高档紧凑型旅行车;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在发布会现场发表了上述一番讲话。

  “容纳你世界”,是此次发布会的主题。在中国,汽车企业一方面要给用户描绘美好的生活场景,一方面要在“红海”市场里激烈搏杀,中国市场能否“容纳”这款旅行车?这款宝马宣扬为“针对空白市场推出”的车型,是否能够找到“容纳”它的市场?

  向年轻群体要市场

  在中国,旅行车市场一直未被真正打开,这一方面是用户的原因——中国市场从钟爱“大轿子”到接受“没屁股的两厢车”,整整花了20年时间。

  自从车市真正开始进行功能细分,第一个成功的是SUV,第二个有可能成功的应该是针对“二孩”概念的新型MPV,旅行车还未形成风气。不 过,随着汽车消费观的成熟,80后甚至90后成为主流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理念更加独立,汽车产品的多元化也开始逐步呈现,这意味着市场已经具备能够“容 纳”旅行车的真正土壤。

  由于旅行车市场至今没有发展起来,各大车企也不愿投入太多资源。这么多年来,中国市场上几乎没有出现过真正有竞争力的旅行车,从最开始导入 中国的各种进口wagon,也都存在保有量低、高价、维修保养贵等问题。再者,SUV弘扬的“城市越野两相宜”的场景,对旅行车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一个市场,如果没有足够多的商家形成合力,是很难被打开的。放眼望去,目前市场上的旅行车,大多属于中大型车。真正可以称得上2系旅行车的竞争对手的,就是奔驰B级。然而,目前奔驰B级并无国产化的打算。

  这次华晨宝马推出的2系旅行车,定位于“紧凑型”,1.5升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荣膺“2015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宝马高效动力技术也得 到全面应用,如驾驶体验控制系统、第二代ECOPRO节能模式、发动机节能自动启停、惯性滑行功能等,实现了更低油耗和排放。作为华晨宝马目前产品阵营 中燃油效率最高的一款车型,三缸发动机车型标定油耗仅5.9升/100km。

  以“小众”博“大众”

  众所周知,在选车的时候,小众车型虽然溢价水平较高,但往往活得不错,对于汽车这种耐用消费品,购买者往往都希望能够借其彰显自身的个性。 但是在这个工业化的时代,“小众”已然是难上加难,在车辆改装文化并不发达的中国,是否买一辆“很少人开”的车,依然是很多人购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宝马 2系旅行车无疑是一辆“小众”车。

  小众车,要的就是回头率。不得不说,宝马2系的颜值还是够高的,其设计获得了“2015年度iF国际设计大奖”。力量感十足的线条勾勒劲酷 的运动气质,经典宝马元素,如双环天使眼、双肾形进气格栅、长轴距短前悬比例,清晰表明了BMW家族身份。车尾的隐藏式雨刷凸显人性化设计。11种车身颜 色可供用户选择,其中还有为中国市场特供的橙色。加上“BMW”蓝白标志,2系旅行车依然有着可观的号召力。

  23.69万元的起步价,也真正应了宝马发布会上的承诺——小家庭亦可轻松享有宝马品质。换个角度看,“小众必然高价”这个概念就看怎么比——和现在家庭轿车比,这个价格和一辆合资中端轿车相仿。

  对宝马来说,用一款本来并不大众的产品,去冲击原有中端市场的主流价位段,可谓一举两得。某种意义上,作为一个竞争对手很少的细分品类,宝 马2系反而要主动去寻找对手出击,用“小众”去撬动“大众”,才能真正发现“容纳”这一车型的空间,也能为ABB的王者之争增加一分胜算。(来源:青年参考报)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