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车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动驾驶汽车将挑战中国道路 堵车时看部电影或成现实

发布时间:2016-04-08 09: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月,在柏林影展的红毯,一位男星乘坐一辆搭载无人自动驾驶的奥迪轿车驶来,真可谓是“女明星拼盛装,男明星靠座驾”。不过,您有没有想象过这样一个场景:下班或者是放学,来接你的不是家人而是你的车,而且只有你的车。从汽车诞生以来的100多年间,车辆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场景,基本上都还只存在虚构的作品中。如今,无人驾驶开始越来越多地走出虚拟世界。

  昨天,沃尔沃汽车宣布,该公司将在中国开展自动驾驶测试,计划在中国道路上投放一批自动驾驶汽车,让普通人在日常交通中驾驶。自动驾驶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开法?在它面前还有哪些路障?它能适应中国复杂的路况吗?

  在讲述汽车人故事的电影里,男主角正想着送女主角回家,他的车就好像看透他的心思一样,自动打开电台,放了一首应景的情歌。当然,它不止能帮助主人追女孩,还能在主人需要时,自己开到主人面前。这是电影中,人们对自动驾驶和智能汽车的想象。而走进现实生活,很多人看重的是安全和高效。瑞典企业和创新部基础设施大臣安娜·尤翰松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每年有120万人因交通意外失去生命。无人驾驶汽车有助于道路安全。它还有潜力提高承重力,以及降低燃料的消耗和尾气排放量。总之,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让城市更宜居,提高人们生活的质量。

  人工驾驶汽车,开在大大小小的路上,就是再有经验的老司机,谁又能保证自己从来不会出错呢?自动驾驶正好在此时给人类提供帮助。安娜·尤翰松感叹,“五年前,要是有人在瑞典街头说什么自动驾驶,这听起来就是神话。但是,明年,当100台无人驾驶汽车在哥德堡的街上行驶时,这将成真。这一发展真是神奇。”

  但是,站在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中国城市街头,我们或许更会觉得让汽车自动驾驶,不可思议。错综复杂的路况,它能搞定吗?而从中国车水马龙的街道中,沃尔沃汽车集团研发高级副总裁彼得·默滕斯看到的恰恰是中国需要自动驾驶的原因。“我们来说说中国为什么需要自动驾驶汽车。因为根据我们已经掌握的伤亡情况,这项技术将给中国带来巨大影响。不过推广很难做,它不能在上海市区试行,只能先在一个可控的环境里试行,然后再逐渐向交通复杂的地区或市中心扩展。这是必经的过程。”

  某种意义上,自动驾驶在我国有独特的发展潜力。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李主任认为,中国的交通极其复杂,谁把中国的问题解决了,才能叫自动驾驶成功了。“我们也别低估我们中国人自身的研究能力。包括在自动驾驶里面,传感技术、环境感知技术、人机工程等等,因为,我们在中国环境下,把技术历练出来。”

  作为一名中国的消费者、一名交通参与者,自动驾驶能为我们做什么?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描绘的图景,恐怕会让尝尽堵车之苦的人们颇为向往。“对于我们来说,自动驾驶不止关乎安全。中国的道路正变得越来越拥堵。人们要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早晚的通勤交通工具上,没事可做。自动驾驶汽车可以通过例如向你推荐最便利的出发时间等,减少所花时间。我们更有效地利用在车上的时间,往后躺,放轻松,打开书或看部好电影。”

  而在早晚高峰卖力挤地铁、追公交的人们,一辆无人驾驶的大公共,你敢上吗?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表示,相关技术有助提高我国公共交通效率。我们可以利用智能车辆以及互联网+提供的技术手段,开展新型智能公交系统的设计和建设。研发在无人驾驶和监管条件下,可低速运行,具备中等运量的公共运输工具。同时将智能车辆技术应用于现有的城市快速公交系统。实现在专用车道内,公交车辆的高度自动化、编组化的高效运行。

  说得热闹,但自动驾驶的这辆车,何时才能开到你我的面前呢?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李主任表示,还有很长路要走。“还需要搞技术的人努力。现在,最能够形成产品的,可能就是现在工业界说的,我们的驾驶辅助系统。多数时候能够帮助人,人反应不过来的时候看看。完全替代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自动驾驶一路开来的路上,仍有尚未解决问题和风险设置路障,需要当心。试想,一辆自动驾驶的公共交通工具的网联信息系统,一旦遭到他人入侵,就将带来风险。又比如,手机、电脑会死机,自动驾驶汽车死机了怎么办?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就指出,在无人驾驶汽车阶段,汽车厂商更是和汽车安全问题紧紧捆绑在一起,万物互联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网联首先是让出行更安全。

  辛国斌畅想未来时谈到,“在电影《变形金刚》中,大黄蜂每天风驰电掣地,准时接送山姆上下学,当山姆约会时,它会识趣地打开音乐。我想这样的场景或许有一天会变为现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