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汽车 > 资讯 > 正文

80后最爱车展 SUV最受关注

  北京车展上,什么车最受消费者欢迎?什么技术最受关注?哪个品牌人气最高?……

  今日,“2012北京车展关注度指数”调查结果新鲜出炉。

  消费者对车展的关注度日渐提升,汽车安全性和经济性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最重要的因素。

  两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车展即将在本月底拉开大幕。对消费者而言,车展不仅意味着看看美女和豪车,过过眼瘾,而且是一个选择合适的新车、为购买决策搜集信息的平台。

  今年,什么样的车最受消费者欢迎?什么样的技术最受中国市场关注?哪个品牌人气最高?……

  由华西都市报联合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2012北京车展“展前关注度指数”调查,今日新鲜出炉。该调查涉及消费者对车展的兴趣度、关注点等热门话题,其中更包含车展前最受关注车型和品牌TOP10排行。根据这一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消费者对车展的关注度日渐提升,同时,汽车安全性和经济性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最重要的因素。

  哪一消费群体是购车主力?

  80后成车市消费主力

  作为新一代中坚力量,80后逐渐开始在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此次调查数据显示,高达80.9%的被调查者是“80后”,他们显示出对本次北京国际车展浓厚的兴趣。而这一代恰好又是当前社会的主力购车人群,本次车展无疑为这部分“中坚分子”提

  供了了解车市的动态信息的好机会。

  伴随着网络成长起来的80后,对于汽车消费的需求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往年车展,车模美女和豪车往往占据各大媒体报道的重要版面,但80后主宰的车展“眼球经济”已经逐渐摆脱这一模式。

  消费者购车最关注什么因素?

  性价比最受关注节油性、安全性次之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高达63.7%的被调查者称对汽车安全技术最感兴趣,紧随其后的则是混合动力技术和变速箱技术。可见汽车安全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风向标。

  综合70后、80后、90后的数据显示,前两者更关注车型的性价比,因为这是目前汽车消费中最需要考虑的因素,对已经在社会打拼多年的这两代人来说,汽车更多是一种

  实用工具,算好每一笔经济账是他们的必修课。而90后则更看重汽车安全性,这部分“未来消费者”仍然处于经济积累阶段,他们对汽车安全的重视程度也从某种角度说明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而“性价比高、节油性好、安全性高”成为这三类人群最为关注的三要素,他们分别占所有车型特质的69.3%、66.8%、65.0%。

  哪一类车型最受喜爱?

  SUV为消费者最喜爱车型

  调查显示,无论哪个年代的消费者对SUV的关注度都是最高的,这充分印证了中国的“SUV热”。其中,70年代消费者对于SUV车型的关注度最高,除了性价比的考虑之外,家庭也成为他们选择SUV车型的重要因素,空间大、家庭功能丰富是SUV取得这部分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一汽大众奥迪Q3摘得最受关注车型(SUV)TOP10头牌,其后分别是国产GLK

  和进口福特KUGA,三者所占比例分别是33.4%、27.3%和26.1%。它们以各自主打的空间和技术优势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SUV车型。值得注意的一个亮点是哈弗M4,在前十名的榜单中,它作为唯一一个自主品牌SUV入主,并受到27.5%的70年代消费者关注,在综合关注度排名中位列第四名,这样的排名也为该车型上市后的市场反响埋下伏笔。

  哪个品牌最具人气?

  宝马品牌占高端车TOP10三席

  在对受访者关于人气车型TOP10的调查显示,华晨宝马新一代3系、全新福克斯、一汽奥迪Q3成为最具人气车型,分别以35%、33.9%和33.4%的关注度分列人气榜前三名。同时,华晨宝马新3系是本次车

  展最受消费者关注的高端车型TOP10的榜首,获得的网友支持率为35%,超过第二名一汽奥迪改款A4L多达5个百分点。同样处于中高端车排行前十名的车型,还有进口宝马全新M6和改款7系。在高端

  车TOP10排名中占三席,可见宝马品牌的影响力之大。另一个亮点则是,被调查者中,有36.4%的个体户和自由职业者对华晨宝马新3系最感兴趣。

  消费者预购意向最强的是哪些品牌?

  预购意向与人气榜单差距大

  此次车展汽车品牌人气TOP5为奥迪、大众、宝马、福特和奔驰,德系品牌人气优势较为突出;而从注册用户车辆预购意向结果来看,TOP5为大众、长城、奇瑞、雪佛兰和比亚迪,预购意向中自主品牌占据两席。下探到厂商层面,北京车展汽车厂商人气TOP5为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奥迪(进口)、长城汽车、华晨宝马;从车辆预购意向结果来看,TOP5厂商依次为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一汽-大众、通用雪佛兰和比亚迪,自主

  品牌居多。这两项调查中,长城汽车都在TOP5榜单之内。

  可以看出,人气车型与消费者预购车型之间存在不小差异,这种转化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眼下大部分厂商都把高端品牌战略和概念化作为产品的主打方向,而市场反应需要厂商根据产品的实际特质提高品牌影响力,为适应中国市场的实用主义做好产品自身的相关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软实力提升工作。

  【小结】

  从整个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在车展开幕前,消费者对新车的关注度较之前几届已有较大提升。不仅仅是用车需求日益增长,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汽车在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正如调查数据中关于购车时间所反映出的,高达68%的受访者表示会在今年内购车,这样的国际车展

  对于他们来说无疑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当然,这仅仅是车展前的一部分调查报告,随着众多新车发布,消费者的喜爱可能会发生改变,正像观看欧洲杯一样,赛前预测和比赛结果有时也会大相径庭。更多调查报告敬请关注华西都市报汽车周刊北京车展特别报道。

  记者黄涛

  强强联合打造权威榜单

  作为西部地区影响力最大的汽车专业类平面媒体,华西都市报汽车周刊对本地市场和四川二级市场的覆盖力、影响力,为各大汽车厂商的区域营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针对本次车展,华西汽车周刊特别策划了多项关于车展的数据分析和汽车品牌形象推广计划,联合汽车之家推出《2012北京车展关注度指数》正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

  关于这份数据调查报告,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杜刚称,消费者在购买决策中,会多次表现出来对某个品牌有偏向性的(而非随意的)行为反应,这样,也就逐渐形成了消费者的品牌关注度,这和此产品的品质、知名度、品牌联想及传播都密切相关。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关注度,对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

  展,扩大市场份额极为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品牌关注度是品牌价值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基于这些原因,希望此次五大地区用户的反应,能够带给汽车厂商更多的思考,毕竟,用户的满意代表着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庞大的数据群和真实用户数据信息,如何从海量数据中提取关键的有用信息?杜刚称,由汽车之家专业和独立的汽车与互联网数据研究机构,承担每天超过380万汽车用户行为轨迹的分析任务,通过严谨的态度和全方位的视角深度剖析数据背后的事实。该数据库内容涵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覆盖超过30%的汽车消费人群,能够充分为行业研究提供专业权威的海量数据支持。 记者黄涛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