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北京车展22年盘点 演绎中国车市之进化论

  22年,一棵幼苗可以长成参天大树。

  22年,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将成长为风华正茂的青年。

  22年,从零起步的中国车市发展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

  1990年的春天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个汽车展会——北京国际汽车展正式亮相。北京国际汽车展的出现不,仅结束了中国没有正规汽车展会的历史也,标志着中国汽车市场一个新的历史时代的来临。

  22年来中,国车市有时像个柔弱的婴儿需,要呵护;有时像个任性的孩子,需要调教;有时像个毛躁的小伙,需要冷静……

  全球汽车大展&世界第一市场

  历史巧合

  北京车展登上全球车展巅峰的进程中,曾经“蛮荒”的中国车市也在快步前行,北京车展成为中国车市发展的缩影

  从1990年举办至今,北京国际汽车展已历经了12届。据资料记载,1990年的首届北京国际车展,参展企业不到400家,且多是杂牌军,来自世界汽车业的名门望族更是凤毛麟角,前来参观的观众也不过10万余人。在当时的汽车强国眼里,中国车市不过是蛮荒之地,北京车展不过是一个自娱自乐的“内部聚会”。

  然而,奇迹上演了。22年后的今天,北京国际车展已是汇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家厂商、近100万观众的国际品牌汽车专业展会,成为国内最受世界各大汽车知名企业重视,且与日内瓦、底特律等齐名的国际A级车展。

  历史总是蕴含着某种不可言说的巧合。22年来,就在北京国际汽车展登上全球车展巅峰的进程中,曾经是“蛮荒之地”的中国车市也在快步前行,以雷霆之势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毫不夸张地说,北京车展正是中国车市发展的缩影,是解读中国车市的突破口。

  曾经的中国汽车工业,只有一汽、二汽和上汽等三家勉强拿得出手的汽车企业,轿车产品更是屈指可数,而且价格之高,一般人望尘莫及。如今,中国车市群雄并起,轿车也从人们的梦境走入千百万寻常百姓家。人们对汽车的认识,也从简单的区别轿车卡车,到如今的两厢、三厢、轿跑、SUV、MPV等众多细致分类。汽车企业,当初寥寥几家,今天近200家;汽车品牌,当初屈指可数,今天全球汽车品牌全部进入中国;汽车产销量,当初几万辆,今天近2000万辆……中国正成为全球最重要、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

  车市狂飙突进&高速紧急刹车

  心跳岁月

  入世十年,中国车市发展跌宕起伏,从高歌猛进到陷入低迷,从疯狂增长到理性回归……如今,似乎正处于调整的十字路口

  2001年12月,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车市由此开启长达10年的高速发展期,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资料显示,入世10年间,中国车市完成了近10倍的增长,每一个亲身经历者,都感受到了那种心跳的感觉。

  在过去十年的心跳岁月中,中国汽车内需总量年均增长率为24%,而1990年至2000年的平均增长率是14%。不过,入世10年来中国车市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是波澜壮阔、跌宕起伏。

  2000年至2003年,车市高歌猛进;2004年由盛转衰陷入低迷;2005年到2007年,中国车市再上台阶,产销量双双过800万辆;2008年,遭遇百年一遇的经济危机,车市峰回路转,遭遇意外回落;2009年至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狂飙突进,并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1年至今,车市陷入冷却的“拐点”,特别是在今年北京车展举办的前夕,汽车市场更是“冷得深沉”,中国车市似乎正处于调整的十字路口。

  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北京车展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和举办规模。中国车市的日益壮大繁荣,使得北京车展的品质不断提高,影响日趋广泛。据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车展组委会介绍,2012年北京车展,在展会规模、参展商数量、观众数量、媒体采访人数、展品品质等方面,都将刷新中国汽车类展览会新纪录,将继续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车市的强大生命和影响力。

  结构性调整&可持续发展

  奔向未来

  一个健康、持续和被世界接受的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是我们的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2年是又一个让我们心跳的年份。世界经济在缓慢复苏以后又趋向低迷,中国经济增速也开始趋缓,作为经济晴雨表的汽车行业面临新的挑战。在消费升级、增速放缓的市场环境下,未来中国汽车产业、汽车企业如何通过结构调整,在确保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不过,在我们看来,如同过去20多年的发展轨迹,在经历短暂的波动后,未来的中国车市,一定会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这样的判断,来自于对中国市场的几点客观分析。其一,较高的人口基数和较低的人均汽车拥有量;其二,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其三,富裕人群的快速产生;其四,豪华品牌的价格变化;其五,根深蒂固的汽车消费情结。

  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路还很漫长,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下一个10年、20年甚至50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车市不应该、也不能够复制前20年的发展逻辑。未来,我们不应再看重那些曾经的第一,也不能再以中国市场特色来远离世界性的价值标准。一个健康、持续和被世界接受的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产业,才是我们的目标。

  借此机会,向过往以及未来每一位市场参与者致敬!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张少雷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