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北京车展有哪些热闹和门道可看

  

  汽车界一年一度的饕餮盛宴即将于4月23日-5月2日在北京举行。随着中国毫无争议地成为全球最大的车市,北京或上海车展在全球车企心目中都是不能缺席并且必须重视的车展。北京车展也因此跻身全球A级车展,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那么,本届北京车展将有哪些热闹和门道可看?

  自主品牌绝地反攻?

  今年一季度的汽车市场,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销量方面来看,自主品牌都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1-3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量为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在市场份额方面,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42.9%,占有率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

  在轿车市场,今年1-3月,自主品牌共计销售71.18万辆,同比下降14.7%。在市场份额上,自主品牌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8%,占有率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

  面对不断下滑的销量,北京车展无疑是自主品牌寻求绝地反击的一个舞台,是自主品牌一年一度上交成绩单的日子。在本届车展上,上汽集团将展出荣威950和MG5,一汽要推出红旗H7,北汽的北京牌携A级车高调复兴。此外,奇瑞透露要推出两款概念车,吉利要推出全球鹰的新产品……几乎每家自主品牌车企都宣称会推出新车型,但是,到底哪些车型是真正自主研发的?哪些产品是真正有新技术推出的?

  哪家车企老大不来?

  如果说前几届车展大家关注的是哪些车企的“当家人”会去车展现场,那么,今年车展将引起我们关注的就是哪些车企的“当家人”不会去车展现场。

  回想10年前的2003年,几乎没有跨国车企的全球老大会在国内的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出现。然而,没过几年,当时通用全球董事长瓦格纳、宝马当时全球董事长庞克等陆续前来北京或上海车展助阵。

  2011年的上海车展举办时间与纽约车展“撞车”,但是,除了通用、福特、宝马、现代/起亚、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当家人”没能前来,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雷诺和日产汽车公司的双料CEO卡洛斯·戈恩、本田的伊东孝绅、标致雪铁龙的瓦兰、奔驰的蔡澈都光临了上海国际车展。而日系车企在上海车展举办的一个月前还刚刚经历了地震,有多少事等着这些当家人处理?即便如此,日系车企老大几乎没有因此更改日程,缺席上海车展的。

  今年北京车展,又有谁有理由不来呢?有消息称,为了首款国产车发布,菲亚特汽车公司老大不仅亲自来,甚至还会携全球所有高管一起来。

  我们更关注的是,去年上海车展,大众的文德恩跑到比亚迪展台,拿出随身携带的小工具检查比亚迪展车的漆面和缝隙。今年,又会有哪些跨国车企巨头对自主品牌感兴趣呢?

  看日系车如何大反击?

  因为地震,日系车在2011年一直忙于恢复生产。由于产能受影响,日系车2011年的销量都受到了影响。有些日系企业在去年本计划“大干一场”,结果去年却忙于解决突如其来的地震所引发的问题。

  今年,已经走出地震阴影的日系车企业显然不会甘于现状。今年以来,丰田发布了“云动计划”,本田发布中期战略计划,日产也有大动作,日系车可谓进入了大反攻倒计时。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日系车会抓住德系车面临DSG危机所带来的机会发起反攻。

  以丰田为例,此次北京车展将携多款全球首发及中国首发车型全力出展,展出的50款车型当中,有16款为混合动力车型(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PHEV)以及电动车型(EV),占到出展车型的30%以上,充分彰显了丰田发力新能源技术的决心。

  本田将展出两款为中国市场研发的全球首发概念车。此前,本田刚刚发布了中国的中期战略计划,以应对近几年中国业务下滑严重的情况。由于此前的战略发布会上,旗下合资公司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的高层并没有出席引发各界猜想,此次本田中国携手两家合资公司如何一起参展,显得更引人注目。

  豪华车拿什么赚人气?

  每年的豪华车馆都是人气最旺的展馆,如果不限制人流,无法想象会发生什么。无论是一掷千金的富豪购车团还是想近距离接触豪华车的豪车发烧友,豪华车馆最不缺的是人气。

  然而,豪华车之间也得抢风头。去年上海车展,噱头最足的无疑是那个1.5亿元的劳斯莱斯套餐了。据了解,这个套餐包括1辆价值约4200万元的劳斯莱斯、价值约1亿元的顶级翡翠(包含项链、手镯、耳环等组合形式),此外还有1个爱马仕包和15天的瑞士公务机双人羊胎素生命之旅。且开展没多久该车已被一位神秘的福建商人订走。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豪华车们又会玩些什么噱头呢?

  合资自主

  还是旧瓶装新酒?

  合资自主车从几年前的概念到现在,已经实打实地在销售了,更有群雄逐鹿的意味。这不,继广本理念之后,东风日产的启辰就将在本届车展上市,东风本田的思铭也将在北京车展上发布。

  此外,北京现代的首望、东风悦达起亚的典悦、一汽大众的开利也都在酝酿之中,此次北京车展上估计都会有新车亮相。

  但是,正如广本的理念来自其停产的思迪,这些即将亮相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车是否也是旧瓶装新酒?有没有一家合资企业能拿出一款真的全新的车型来呢?

  明星助阵

  有何新花样?

  与国外车展以车为明星、为焦点不同,国内车展的参展企业们不仅要请名模、美女车模和震天的音乐助阵,还总是喜欢花巨资请娱乐或体育明星来助阵,可谓斗车先斗“星”,烧钱无数,以引起业内外注意。

  以去年的上海车展为例,明星阵容堪比电影节红毯秀的豪华明星阵容东风风神请来姚明,奔驰请来范冰冰,此外,冯小刚、莫文蔚、杨澜、汪峰、芮成钢、维塔斯、桂纶镁、赵又廷……可谓明星云集。

  那么,今年北京车展车企们准备如何烧钱娱乐?文化?体育?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刘姗

24小时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