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宝马再曝水箱质量问题 遭浙江省消保委约谈

发布时间:2014-08-20 08:56:4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颖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天下午,浙江省消保委的会议室里,一场特别的约谈正在进行。而这次被约谈的对象,正是最近处在风口浪尖的车企——宝马。

  此次约谈的内容,除了大家都比较了解的PDI检测费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就是宝马车中出现的水箱漏水问题。

  根据省消保委存档的投诉记录显示,目前浙江地区已有272位宝马车主向省消保委投诉自己买的宝马车存在水箱漏水的情况。最严重的一个,在短短3年里换了9个水箱,每隔4个月就得为了水箱的事情跑4S店。

  面对如此庞大的投诉量,宝马区域代表并没有在现场就水箱频繁漏水问题给出明确的解释,而据记者了解,大部分问题车主目前的解决方式,只能不断地到4S店里修修补补。

  谁能想到,一辆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汽车,车底却带着这么一个满身创伤的水箱。这不禁让我们要问:一个响当当的全球豪华汽车品牌,是什么让它变得如此“脆弱”?

  3年更换9个水箱

  宝马车主投诉大爆发

  浙江省消保委的会议桌上,一边是主管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坐了整整一长排;另一边,是参加约谈的另一方——宝马东南区代表,到场的只有两个人,一位区域代表,一位经销商代表,这个阵容在桌子的那头显得有点稀稀落落。

  实际上,省消保委原本通知约谈的,是宝马在浙江省近50家宝马经销商的负责人,但是显然宝马方面对这次的约谈显得并不是很重视,就如同他们对待消费者集中反映的水箱漏水问题表现出来的态度一样。

  但是,从去年开始频繁出现的宝马水箱漏水的问题,却绝对不是一个小问题。

  既然是正式约谈,省消保委一定是有备而来。作为在全国范围内都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浙江省消保委,每一次的约谈背后,必定是掌握了大量的投诉案例和调查结果。

  这一次,我们同样在现场看到了省消保委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韩志斌对272条有关宝马水箱漏水投诉的详细记录。

  “110000公里,水箱3年更换了9个,到现在还没解决……”

  “宝马X5,2009年4月购车,水箱换了6个……”

  “宝马730,2011年10月购车,更换3次水箱。前两次是保修期内免费,今年6月换的要自费,理由是购买2年内才能免费,最后付了一半钱……”

  而针对这一问题,宝马厂家却一直没有给出明确的处理态度。如果水箱在保修期内出现了漏水,可以免费更换。可是一旦出了保修期,消费者只能自掏腰包,可更为严重的,则是出现了第二次、三次、四次漏水。

  一个全球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车底却带着一个满身创伤的水箱,这足以让宝马的拥趸者目瞪口呆,而一个“高端”品牌对他的客户所表现出的冷漠的态度,更是让人惊讶不已。

  水箱并非易损件

  通常可以用到汽车报废

  今年7月,杭州交通91.8《我的汽车有话说》栏目接到一位车主王先生的投诉,说自己花100多万买的宝马740,在去年的一次保养之后,被4S店的工作人员提醒可能会漏水,这让他颇为忧虑。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条不经意间的投诉,却让很多宝马车主产生了共鸣。栏目组的编辑告诉早报记者,当天栏目组的微信平台就被刷屏,到目前为止,栏目组已经接到的宝马水箱渗漏投诉就达到372起。

  从投诉记录来看,出现水箱渗漏情况的车辆,几乎包含了宝马旗下的全系车型。

  也许很多人对于水箱漏水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对于水箱漏水可能产生的危害更是知之甚少。实际上,汽车的水箱又叫散热器,它是汽车冷却系统中的重要机件,主要作用是为发动机散热。冷却水在管道中循环,吸收的热量会在水箱中散去,然后再重新循环,从而达到散热调温的效果。但是,一旦水箱出现故障,也就意味着发动机无法正常散热。这种情况下,发动机缸内压力增大,很可能会导致各种元件变形的情况,甚至可能造成拉缸,给发动机带来致命伤。

  那么,汽车的水箱是不是天生就是很“脆弱”的呢?

  我们都知道,汽车上有些部件是易损件,比如车胎、雨刮片,这些都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更换的,非常正常。但是水箱恰恰不属于这个范畴,通常情况下,即便是一台车子已经开到接近报废,水箱也不应该出现漏水的情况,它完全属于汽车耐用件的行列。

  那么,为什么一个以质量为骄傲的豪华汽车品牌,它的水箱却会变得“漏洞百出”呢?

  “宝马水箱的供应商这几年都没变过,但是水箱渗漏的投诉集中出现在2011年以后。”浙江省消保委汽车专家向早报记者透露,此前他曾拆解过被换下的漏水的宝马水箱,发现水箱内壁有不少裂纹。他推测,是因为水箱材质的抗压性不够,导致箱体内壁出现裂纹,直至裂缝漏水。究其原因,很可能是整车厂缩减了零配件的采购价,使得供应商在产品质量上“缩了水”。

  可是,如此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却并没有引起宝马厂方足够的重视。截止到目前,我们没有看到宝马厂方关于水箱渗漏问题的回应,也没有对水箱渗漏的原因做出过解释,更没有提出统一的解决方案。

  车主维权遭遇“踢皮球”

  宝马厂方应尽快给出说法

  针对目前宝马车主维权艰难的状况,在昨天的约谈中,浙江省消保委也向宝马区域代表提出明确要求:尽快上报浙江省内宝马车主更换水箱的记录;确认水箱出现渗漏的原因;拿出统一解决的方案。

  看得出来,面对消保委的责问,宝马的区域代表显然有些措手不及,不知如何应对,只是一再表示会将问题反馈到上级,并且承诺将会尽快统计出现水箱问题的车主数量。这位宝马区域代表表示:“根据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出现问题的并非全系车型,但是接下来我们一定给出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出现水箱问题的宝马车主,大多只能回到4S店进行返修。在保修期内还好,经销商往往会很干脆地换一个新的。但是一旦出保,就要由车主自己掏腰包换水箱了。以目前投诉案例最多的宝马730为例,更换一个水箱的费用达到了7000多元。难怪车主调侃宝马:“你们以后就卖卖水箱好了,比卖车还赚钱。”

  当然,针对不同客户的反映,宝马店也会对不同的个案做一些特殊的处理,比如说同意承担一半的费用,或是免除工时费,或者全部免费。在处理此事的态度上,宝马车的各经销商也多少显得有些暧昧。

  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依照前款规定进行退货、更换、修理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

  昨天的约谈,意味着省消保委正式介入宝马“水箱漏水门”事件的调查,宝马是否能在约定的时间内交出令用户满意的处理方案?水箱频繁漏水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问题车辆是否可以得到彻底根治?早报将全程跟踪此事件的进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