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蓄电池亏电是趴车主元凶 夏季车辆自检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5-06-11 17:36:15  来源:中国网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岳雅风

  五月立夏后,高温已近在眼前,当室外温度为38℃时,地表温度估计已接近60℃,车辆频繁“中暑”频率提高,各大路段进入趴车事故频发期。根据2014年上海交通部门趴车数据统计, 6月22日至7月20日,上海趴车车辆超3000辆。

  “只要气温超过35℃,车辆抛锚率就急速上升,那些‘带病’上路的车,开着开着就抛趴掉了。”每年六到九月,拖车公司的张师傅心中的那根弦绷得最紧,每天现场紧急救援只能挽救8成,其它的车主都要靠自身解决,不仅影响自己的行程,而且阻碍交通,被过往车主“教育”。而在所有导致趴车的主要原因中,因蓄电池亏电占近7成,成为趴车“元凶”。面对如此庞大的趴车一族,良好的用车习惯和定期自检被提上日程,在观察了张师傅当天多次现场换电池后,记者总结出来 “一算、二看、三测”的自检妙招:

  算蓄电池年龄

  一般蓄电池的有效保质期为12-24个月,汽车蓄电池的使用年限为2-3年,不同品牌、型号的电池质保期不一。临近夏季,车主必须关注自身蓄电池的有效期,已过保质期的车主需要格外注意,即使还能成功起动车辆,也需要及时更换。蓄电池是消耗品不是耐用品,当达到保质期后,内部核心原料已处于“亚健康”,随时都有趴车的可能性,秉持3年主动更换的良好养车习惯。

  当然,质量卓越的蓄电池寿命启动次数更多,使用时间相对持久,对于车内用电量较大的车主,选择技术领先的电池无疑也是一笔经济帐。应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技术来看,主要采用的技术有:重力铸造板栅、金属拉网板栅、PowerFrame®倍伏锐正极板栅技术。重力铸造板栅和金属拉网板栅都为传统技术,目前国内小企业仍使用这两种技术,而国内外主流汽车厂商几乎都在使用PowerFrame®倍伏锐正极板栅技术的蓄电池产品,该技术是美国江森自控独家研发的新一代专利技术,主要应用于旗下的瓦尔塔蓄电池,是中高端车型的首选,奔驰、宝马、奥迪的标配,优势在于启动电流增加,耐腐蚀能力提高,是表现车辆卓越性能的有效保证。

  检查车况

  综合你的汽车蓄电池使用时间,在日常驾车过程中,有很多细节已在暗示需要立即更换蓄电池。这与车主的用车习惯息息相关,张师傅给出了一张“七项注意”自检清单,在这7项注意中,若达到3项,更换蓄电池必须提上日程:

  -注意时间:电池使用3年以上

  -注意点火:汽车发动点火时,以往一次就顺利发动了,最近却要打上好几次

  -注意车头灯:夜间行车、尤其是车速缓慢时,车头灯的亮度显得比往常昏暗

  -注意车载:在听车载音乐时,音质不如以往稳定优质等

  -注意车窗:车门玻璃不好上下

  -注意双闪:双闪灯不容易开启

  -注意遥感:遥控开门困难

  在秉持三年主动更换的同时,还需特别注意:在加装车载设备时,及时更换安时数更大、电流更稳定的蓄电池。随着车联网时代到来,近期汽车专业杂志普遍有强调电池稳定性的重要性,《汽车与运动》杂志中指出:“电流的稳定性与板栅的整体均匀性、以及每一颗电池生产时的质量一致性有关”,可见电池的稳定性是衡量电池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在汽车杂志编辑的推荐中,大家都对瓦尔塔蓄电池给予技术、质量的双重肯定,好电池不仅为车辆安全启动做准备,同时也保证车载设备的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

  测电压

  对于可以直观观察到蓄电池、并且动手能力较强的车主来说,张师傅还给出更加客观性的自检方式,可在家里自行通过万用表检测电压来判断。电压是推动电荷产生电流的原因,电压又分为开路电压、充电电压以及放电电压。包装盒上表示12V的蓄电池,开路电压一般都在13V以上。测试结果不足12.4V需要及时充电;测试结果不足12V建议更换蓄电池。

  夏季,是考验众多零配件极温性能的时期,也是挑战车内用电量大增时电压稳定性的时机,主流汽配厂商都会在此时通过各类挑战实验以证实产品性能。拉斯维加斯出租车实验曾因酷热高温和多客流的频繁起动颇受业内关注,而此实验正由瓦尔塔蓄电池主导,实验结果证实,瓦尔塔专利技术拥有最优化的硫酸浓度配比,保障极温电压稳定性。

  基于安全考虑,张师傅还给出了最后一条建议:随车带上一根汽车搭火线,一旦发生意外,就恳求经过的车主帮忙打火发动汽车,立即就近更换。

  所以,认真地对蓄电池进行日常保养,养成“两年自检,三年主动更换”良好的汽车用电习惯,才是真正让爱车得以长久提供优质服务的“王道”。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