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学会防御性驾驶能保命 提前判断15秒距离

发布时间:2015-07-30 09:32:04  来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庭

  防御性驾驶的基本含义是,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能够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而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这种可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的驾驶方式即为防御性驾驶。

  防御性驾驶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并持续流行于英、美等国家,现广为世界各国所采用,成效显著。

  汽车防御性驾驶技术

  一、 什么是防御性驾驶?

  防御性驾驶的基本含义是,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能够准确地“预见”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而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这种可避免交通事故发生的驾驶方式即为防御性驾驶。

  交管部门数据显示,大部分的交通肇事,都是由于前方发生车辆异常或是交通肇事后,后车没有运用防御性驾驶方法,而导致了直接碰撞或是次生交通肇事。绝大多数驾驶人在车祸前,都没有任何预防措施。其实,博速威驰(参配、图片、询价) 驾驶学院建议每个驾驶人都有必要掌握一套安全的驾驶技术,做到不主动造成交通事故,也不被动涉及交通事故。

  二、怎样做到防御性驾驶?

  防御性驾驶技术五大要领,即预估风险、放眼远方、顾全大局、留有余地、引人注意。

  预估风险是指在驾车时要根据天气、路况及目测的事故等,提前分析可能会对驾驶造成的潜在威胁。

  通过十字路口,会遇到行人、非机动车或是机动车闯红灯 比如雨天驾驶,会遇到路面积水,通过十字路口,会遇到行人、非机动车或是机动车闯红灯。临近高速公路出口,会遇到车辆突然减速、变道,超车时会遇到被右侧车辆遮挡住右前方的视线,车辆碰撞或失控后,驾乘人员经常会被甩出车外,这些危险会经常的、反复出现在我们的身边。这就需要驾驶人养成提前分析预测风险的良好习惯,以便提前采取措施。

  三、 怎样判断15秒的距离?

  据介绍,防御性驾驶的关键在于驾驶人要时刻扫视“15秒距离”以外的情况。实验表明,正常驾驶中,从获得视觉线索,到判断是否有潜在危险,再到如何处置,这一过程需要6至8秒左右,而从决定到操控车辆,还需要6到8秒。

  怎样判断15秒的距离?博速威驰驾驶学院给出了一个乘4法则来计算:比如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行驶,那么至少需要看到400米远的地方。预估风险是针对可预见的风险,比如今天下雨,就一定能遇到积水路段,因此要减速慢行。而放眼远方是针对不可预估的风险,比如通行良好的路面,是否能出现其他车辆、行人散落的物品是否会形成路障,这些路障哪些是危险源?是远还是近?是静止还是移动等。

  四、 开车时应该怎么做?

  驾驶人要保持不间断地、有目的地搜索车辆周边360度空间的交通环境 驾驶人要保持不间断地、有目的地搜索车辆周边360度空间的交通环境,及时发现危险并有意识地避免被周边事物分散注意力。比如过路口时,不要过分依赖信号灯,闯红灯的车辆和行人每天都有;在变更车道时,不要仅仅依靠后视镜,其他车辆往往就在我们车两侧的盲区内;在减速停车时,不要以为后车和你一样会安全停车,走神的驾驶人和失控的车辆经常发生;在转弯时不要只注意前轮周边的情况而忽视后轮的情况。 博速威驰驾驶学院提醒:在防御性驾驶中,驾驶人要养成先看前方,然后是左车窗、左侧后视镜、仪表盘、后视镜、右车窗、右侧后视镜及前方的环视习惯。

  五、高速上4秒距离咋测算?

  在高速上驾驶,要时刻与其他车辆保留有足够的安全空间,比如经常会遇到正常行驶的前车突然减速,左右车道的车辆突然进入你所行驶的车道,这就需要与前车至少保持4秒的安全距离,同时要避免与两边的车并排行驶。

  高速上4秒安全距离如何计算 在高速上,4秒钟是多远的距离?可以这样测算:在道路前方选择一个固定的位置或参照物,当前车车尾超过参照物时,开始数数,按1001、1002这样数,如果没有数到1004,后车就到了参照物,就说明离前车太近了。

  驾驶时注意提醒后车注意到我们 另外,驾驶时要经常有意识地让别人注意到我们,特别是他人的行为可能影响到我们时,要学会通过灯光、喇叭甚至手势让别人注意到我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