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高温天车内香水瓶容易变“炸弹”

发布时间:2016-06-20 08:40: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现在,不少人都喜欢在车内风挡玻璃的位置放一个香水瓶,可是你知道吗?暑热渐盛,烈日暴晒之下,车内温度若升到了一定的程度,车载香水很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前段时间,河北石家庄一个停车场突然传来一声响,一辆轿车的前引擎盖子里冒出了滚滚浓烟,车子风挡玻璃和中控台都被炸出了大窟窿,而这正是由于车载香水在太阳下暴晒而引发的爆炸。

  车载香水遇明火易爆炸

  一般正规香水的安全使用环境温度为45℃,夏天经过太阳的暴晒,车内温度会迅速升高到50℃以上,这会对香水的使用安全产生严重的影响。同时,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香精、酒精以及水分,其中酒精含量高达40%至80%,如果碰巧香水玻璃瓶体是类似凸透镜的造型,就很容易聚光,从而点燃瓶内的酒精,这样更容易引发爆炸。此外,在车内密闭空间里,由于车载香水酒精含量高,一旦遇上明火,香水也很容易爆炸。曾有一个小伙子在后座用打火机点烟,结果就引发了车载香水爆炸。

  各种碳酸饮料烘晒易爆裂

  除了车载香水,一次性打火机、发胶、老花镜、电池等物品,在高温的暴晒下都很可能引起爆炸,不适合放在车内,尤其是太阳能直晒的中控台顶部,以及后排和玻璃窗之间的置物架上。

  一次性打火机中填充有气体,经过长时间的暴晒后,打火机中的气体就会受热膨胀,达到一定程度后,塑料壳体就会因受热而发生爆炸。一旦车内遗留有一些油料、易燃物质等,则很可能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各种碳酸饮料、发胶等都属于罐装压缩气体的物品,里面也填充有大量的气体,经过高温烘晒之后,容易膨胀变形或受外力影响发生爆裂。

  老花镜长时间聚焦易自燃

  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很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果长时间聚焦光线,导致车内温度过高,除了会加快内饰的老化程度外,严重的还会烤坏车内的塑料饰板,甚至导致车辆自燃。类似的还有放大镜等。提醒车主,能聚焦光线的物品,切记都不要放置在车子的中控台、仪表台等容易被阳光暴晒的地方。电池时间用久了,里面会产生气体,如果长时间在高温环境放置,就会加速气体的膨胀程度。当气体集聚在电池某一部位达到一定的量时,就会出现鼓包甚至爆炸。提醒车主不要把电池,包括手机、数码相机等放在车内易受太阳直射的地方。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