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汽车 > 名家车谈 > 正文

德系高档车想PK特斯拉没那么容易

发布时间:2015-09-08 10:16:0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万莹  责任编辑:岳雅风

  在一些利润最丰厚的车型上,德系高档车品牌三驾马车奥迪、奔驰和宝马——ABB的销量正逐渐被特斯拉夺走。“在全球很多市场,特斯拉比宝马7系、奔驰S级、奥迪A8和保时捷Panamera表现得更好。”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教授表示。“我不确定特斯拉从长远来看是否会成功,不过他们正在拓展渠道,我们将观察它是否会对汽车行业带来革命性影响。”杜登霍夫说。特斯拉的崛起,让德系高档车企感到心忧。因此,奥迪推出旗下首款电动SUV,宝马和奔驰也在酝酿全新电动车型。不过,市场研究机构Stifel汽车分析师艾伯丁却认为,在短期内,难以出现可以与特斯拉抗衡的产品。他认为,奥迪试图与特斯拉竞争的尝试是“徒劳”的。奥迪电动SUV要到2018年才推出,而且实用性也比不过特斯拉,况且特斯拉还拥有一批忠实的顾客群。“传统汽车生产商在SUV版电动汽车领域,仍落后于特斯拉公司。”他说。

  特斯拉是媒体的宠儿,一举一动都呈现在媒体与舆论的聚光灯下。特斯拉是几十年来,美国首家混得风生水起的新兴创业车企,真正从零开始做汽车,并且被市场所承认。当然,这与其创始人马斯克的功劳是分不开的。不过,更重要的是,特斯拉代表着一股创新势力。

  电池是一辆电动汽车最昂贵、最核心的组件。与其他车企不一样,特斯拉从一开始造车就紧紧围绕着电池这个核心,不断独自研发高性能电池。而且,特斯拉还在美国内华达州建立了一座超级电池工厂。那么问题就来了:除了特斯拉之外,谁将使用这些电池?特斯拉计划未来10年,电池产能将满足50万辆电动汽车,然而大多数专家认为届时特斯拉的年销量可能为25万辆。

  一位欧洲汽车业专家表示,说不定特斯拉可以将多余的电池产能出售给德系高档车企。“特斯拉在欧洲得到了很多关注,它加速了行业竞争,特别是德国汽车制造商正试图迎头赶上。”他说。

  实际上,真正的挑战将是在特斯拉Model3到来之后。特斯拉最新入门版车型Model3有望于2016年3月发布,2017年实现量产。据悉,该车售价将会亲民很多,而且将是系列车型,将会有轿车和跨界车两种车型,推出之后,高档车市场的竞争相信会更加激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