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汽车 > 业界 > 正文

换车焦虑或是车市不好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发布时间:2015-09-02 07:17: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何登峰  责任编辑:孙建鹏

  车市不好,汽车业界公认是今年经济不好、股市波动所致!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我的一位北京朋友有一辆2004年的高尔夫,11年到了本该换车的时期,但是至今,她既不能买车,也不能随意换车,这又怎么理解呢!不能买车似乎很容易理解,北京限号,摇不到号肯定不能买车,但是不能换车很多人可能真理解不了!

  先说她的这辆高尔夫,11年时间仅开了7万多公里,没有过事故,从外观看,就像一辆新车,可是如果要卖的话,市场价格仅在万元出头。即便如此,现在还无法出售,原因是卖给北京人,这辆国II排放的1年多之后,无法在五环内行驶。北京人摇号不容易,谁会拿号买这样一辆不能进入五环内的车呢?而要卖到外省!因为车辆排放低,全国超过300多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已经无法迁入。如此看来,唯一的出路只能是报废,可是这样一部车,报废实在可惜,这也正是她左右为难不能换车的原因。

  话又说回来,她还可以选择违规操作——迁黑或者黑迁,这两种方式都要用到非北京人的身份证,然后把车辆档案迁出来,在北京或者外地无牌使用,然后腾出指标购新车,但是这样风险很大,因为底档还是自己的;其次找到一个外地的身份证,把车辆迁往外地,但是近日公安部出台新政,如果迁出后不在当地落户,外迁身份证将进入黑名单,今后将取消购车资格,这样看来,这位朋友的换车之路基本都被堵上了。

  众所周知,中国车市大约5-6年一个周期,2008年之前购车的群体正是换车的最佳时机,但是因为环保政策导致的全国范围内二手车限迁,致使这个年份的在用车价格在市场上大幅缩水,几乎不到新车价格的40%。今年又赶上经济不确定性加大,汽车消费信心受到打击,因此推迟购车已经成为当下车市一种必然。

  根据统计,2004年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大约为2400万辆,2008年为6467万辆,到2015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1.37亿辆,几乎在每个车市周期,保有量都呈翻倍增长的态势。也就是说,像这位北京朋友的情况不在少数,这种情况基本上在一线城市都面临同样的尴尬。如今,随着一线市场新旧车置换率的提高,以及限迁政策的严格,排放标准低于国Ⅲ(2009年之前)的车都会遇到同样的换车焦虑,车市增长基础被严重动摇……说到这里,很多人不禁试问:车市有什么理由好呢?

  当务之急,车企及汽车品牌要介入二手车业务,利用品牌以及网络优势,促进二手车流通,让车主在用车的保值,从而提高换车率。目前车企普遍的做法是加大置换补贴刺激新车销售,但是在当下的政策环境下,仅仅提高补贴从根本上难以遏制二手车价格下滑的趋势,车市回归两位数增长也就无从谈起。

  尽管如此,我认为年底车市仍然会企稳回升。原因很简单,因为车市不好,市场上一些车型的价格已经打到了7.5折,第一次购车或者近期更新换代的车主,又怎么能够捂住自己的钱袋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