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两会访谈:假如能采访到一汽董事长徐建一代表

发布时间:2015-03-02 11:49: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昕艳  责任编辑:王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资料图)

  徐建一,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身为一汽的“掌门人”,埋头做事,内敛低调,为业界内外所称道。

  作为中国经济网的一名“90后”记者,我平时侧重汽车产业新闻的采写,今年有幸参加开幕在即的“两会”报道。

  对于汽车行业最大央企的掌门人,徐建一是我最希望采访到的人大代表。但是,有资深的媒体同行告诫我,徐建一代表低调谦逊,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

  那么,假如能够采访到徐建一代表,作为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会向他请教些什么呢?而受业界内外瞩目的徐建一代表,能够在“两会”期间回答我们代表众多网友的疑问吗?

  假如能够采访到徐建一代表,我想请教:目前,整体上市对于一汽来说十分迫切。您上任之初曾提出,整体上市融资是一汽确定要走的发展之路。到如今,已经是第8个年头,这期间,种种一汽整体上市的传闻一直不绝于耳。那么,在国内汽车大集团中,只有一汽还未上市。为何一汽整体上市的过程如此漫长,您认为哪些问题可能阻碍了一汽整体上市的进程?还有,一汽旗下的合资公司股权结构比较复杂,但这是否是一汽整体上市的障碍呢?

  假如能够采访到徐建一代表,我想请教:一直以来,您倡导集中力量做自主,“不顾一切干自主”,并在2014年“两会”的议案中也提出要“做强自主”。那么,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特别是乘用车将会如何发展呢?

  我们知道,为了圆国人的一个梦想,您一直在进行“红旗复兴”项目,振兴红旗品牌。2013年“两会”期间,您更提出了一汽将就红旗轿车的研发和生产投入105亿元。可是,2014年,一汽红旗的销量仅为2708辆,相较2013年累计同比下滑9.16%。对此,您觉得问题是什么呢?

  还有,中国自主品牌的里程碑式车型——夏利,2014年的销量只有72059辆,同比下滑44.79%,市场份额只有0,58%;上市公司可能面临ST的风险,这是为什么?相信一汽不会放弃夏利吧!

  此外,2014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瞄准冲击高中端市场的奔腾B90仅为3951辆,同比下滑47.15%,作为一汽自主品牌给予厚望的车型,您是否感到失望,您觉得究竟问题出在哪里?曾经由一汽集团斥资10亿人民币打造的全新自主品牌欧朗、曾经轰轰烈烈大手笔营销的欧朗,2014年的销量为6933辆。其中三厢车3757辆,同比下滑40.37%;并且随着退出北京市场,欧朗停产的传闻开始传出。那么,欧朗究竟会不会停产?如果不停产,欧朗接下来将如何发展?投入如此巨大的欧朗为什么会落得如此结局?

  假如能够采访到徐建一代表,我想请教:1月3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了一汽集团关于专项巡视整改的情况,由一汽集团公司8个职能部门参与组建的整改专项工作组,针对26项问题进行全面整顿。您曾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完全符合一汽实际,同时也提出了五项整改方案,表示会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清晰完成时限。现在,中央巡视组已完成对一汽集团的两轮督查,一汽集团人事架构经过一番震荡也已落定。那么,您认为反腐整改为一汽带来了哪些变化?

  假如能够采访到徐建一代表,我想请教:2010年,您曾提出“2015年总销量超过五百万辆,自主突破二百万辆,销售收入超过六千亿元,市场份额力争达到20%”的“十二五”战略目标。那么最终的结果是怎样的?令您满意吗?为什么?

  假如能够采访到徐建一代表,我想请教:作为“共和国汽车工业”的长子,您非常重视“长子”的使命和责任,在2011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您曾经就新能源汽车发布了“蓝途战略”。三年过去了,人们激动地迎来了一汽首批量产的四款新能源汽车,但是却无一入围201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位,销量排行榜被比亚迪等民营企业牢牢占据,甚至有一种说法是“国企干不好新能源汽车”,针对这种说法您怎么看?您认为目前一汽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又是什么?

  一汽素有“共和国长子”的美誉,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疑问,其实也体现了广大网友和中国经济网对一汽的关心和关爱。国人都希望自主品牌给力,更希望“长子”率先垂范,面对华尔街戏谑“中国品牌汽车风光不再”,自主轿车占有率下滑的事实,其中的五味杂陈,更需要徐建一为代表的汽车大集团“掌门人”给出回答。谢谢!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