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大众B8 Variant 旅行轿车开创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5-11-27 11:59:25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丁然  责任编辑:孙建鹏

  随着技术的提升和国产化,丰田混合动力的市场春天即将到来,2015广州车展上,丰田携31款车型亮相,其中有一半为节能新能源车型,而主推的车型为混合动力汽车。

  2015广州车展前,丰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各上市一款混合动力汽车。其中广汽丰田推出了雷凌双擎混合动力版,而一汽丰田推出了卡罗拉双擎混合动力版。两款新车的最大爆点并不是技术上的改变,而是产品价格的大幅下降——两款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料汽车几乎零价差。

  上市之后,这两款产品也取得了热烈的市场反应。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大西弘致向记者表示,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新上市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店头订购数量超过8000台,表现已经超乎预计。“我们对这两款车的销售前景信心满满。”大西弘致表示。按照其预计,未来1-2年内,丰田在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增长10倍。

  从2012年开始,丰田在中国启动“云动计划”,大力推广其混合动力技术,并宣布在海外推广了15年的混合动力关键技术在中国生产。

  今年也被称作是丰田在中国大力普及混合动力的“元年”。丰田油电混合核心动力在华正式国产,这是丰田首次在海外市场生产混动发动机和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今年10月,搭载这些关键零部件的丰田混动车型,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C)揭开面纱,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相继上市。

  在丰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中,混合动力被认为是现阶段最适合推广的产品,但并不意味着丰田在纯电动汽车和其他能源上没有准备。大西弘致向记者透露,丰田除了在终极动力——氢燃料汽车上正在不断完善技术,也成立了专门的电池研发部门,以研究纯电动汽车。

  “丰田非常认真地在进行EV(纯电动汽车)相关的技术开发,包括电池技术的开发。未来,其他新能源车发展的时候,我们也会努力不晚于其他企业。”大西弘致表示。同时,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以及产品的丰富也被丰田视为品牌年轻化的重要手段。

  经济观察报:丰田此前发布了2020新能源战略,那丰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怎样的考虑?

  大西弘致:丰田的新能源车战略主要关注两个方面:其一,市场环境相关的整个基础设施的配套情况是否成熟;其二,我们能否将我们的新能源产品以适合的价格提供给消费者。在整个新能源战略规划上,我们有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我们两个合资企业也都有各自的合资自主品牌,也在进行相应的纯电动汽车开发。另外,丰田还有燃料电池技术,我们将按照顺序逐渐引进新技术、新产品。

  经济观察报: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纯电动汽车销量暴增,丰田是否有这方面的引入计划?

  大西弘致:我们认为从基础设施、价格以及使用的便捷性(无需充电就可以长途距离使用)等角度去考虑的话,混合动力双擎是目前阶段最现实的一种解决方案。当然我们也了解到政府层面推动EV发展的决心。我们预计在2018年前后,各个厂家都会陆续推出EV、以及插充电混合动力这样的产品。我们依然是混动为主,但在未来其他的新能源车发展的时候,我们也并不会晚于其他企业。

  经济观察报:丰田的燃料电池技术进展如何,目前是否具有大面积推广的基础?

  大西弘致:丰田已经向市场推出了燃料电池的相应产品,能够达到500公里以上的巡航距离,我们对自己的燃料电池技术充满自信。燃料电池推广还面临着问题,主要是加氢站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建设一个加氢站的成本折合人民币大概需要2000万人民左右,投资偏高。因此,和EV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不容易实现,但我们认为燃料电池车是未来终级的环保解决方案。

  经济观察报:丰田对自己新能源汽车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预期如何?

  大西弘致:刚在10月上市的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店头订购数量超过8000台,令人欣慰。市场对混合动力的理解和接受度非常高,我们对销售的前景还是非常有信心。随着混动双擎产品的引入,未来我们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将是现在的10倍,这将在今后1-2年内实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