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王晓秋:上汽要做推动者

发布时间:2015-11-27 12:14: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俊晶  责任编辑:孙建鹏

  自去年从上汽通用总经理的职位“重回”上汽乘用车总经理一职后,负责上汽自主品牌业务的王晓秋就一直处于全力加速的状态。在上汽赶超合资品牌的“窗口期”逐步缩短的背景下,技术出身的王晓秋就像是足球俱乐部的教练,把紧迫感、全力加速的状态从上到下灌输给他的“球员们”。

  “必须有紧迫感,我也总是在催我们的团队。我不懂文绉绉,说我是粗人也可以,我们的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头发都被我催白了,硬生生多造出一款新能源产品来。”2015广州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晓秋讲话直接坦率,直指问题核心,但言语间不乏幽默。

  合资产品价格下探、市场趋于疲软的当下,并不是自主车企发展的最佳时机。而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一纸调令下操盘上汽自主品牌的王晓秋,除了追平差距更需革新求变。

  今年10月,上汽乘用车共销售1.6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1.07万辆,同比增长52.9%。其中王晓秋上任后发布的重磅新车荣威360崭露头角,单月销售5634辆并一举挺进自主轿车销量排名前十。但今年1-10月,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12.6万辆,同比仍下滑12.16%。与集团旗下合资板块甚至是商用车板相比,自主乘用车板块的表现仍显萎靡。

  王晓秋很清楚自己所背负的重任,他给出的解药就是技术。“刚刚上汽发布了国内首款插电强混B级车荣威E950,还发布了荣威律动Vision-R概念车,并公布了全新一代设计语言‘律动设计’。我们必须依托前瞻设计、核心技术和高品质的产品来打造上汽自主品牌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谈及改变,王晓秋语气坚定地表示:“我们希望成为自主品牌的推动者,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考虑,而不在简单地跟随,我们必须要做改变者。可以说,目前上汽在新能源、智能互联等未来汽车技术方面已经全面布局。”当下上汽乘用车所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必须着眼未来并引领行业,而不只是为了短期经济效益,“我们会坚定不移地朝这个方向走下去。”

  -

  经济观察报:“创新”是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五个理念之一,上汽乘用车围绕创新会有哪些具体布局?

  王晓秋:从汽车工业的发展来看,智能互联与新能源肯定是不可回避的话题。新能源方面,上汽首先有一款荣威E950,接下来会有一款SUV,另外还有一款A级纯电动车,再接着是全新一代插电强混荣威E550,它们的价格在10-25万之间。明年下半年以后,我们会有非常密集的传统车型和新能源车型的投放,基本上每三个月投放一款。但对我而言,这不是数量的问题,我希望每一款产品本身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此外,上汽与阿里建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研发下一代互联网汽车。我们会认真研究客户的需求,比如,新一代汽车语音导航系统。另外,智能互联是未来自动驾驶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车与车之间,车与整个后台之间,还有其他平台之间的联系等问题。可以说,上汽对于未来汽车的所有技术领域全部考虑到了。

  经济观察报:上汽集团逐渐确立“新能源+互联网+X”的战略转型方向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这一战略对上汽来讲意味着什么?

  王晓秋:上汽把新能源政策放在第一位,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国家2020年整体油耗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比拼同样是品质、性价比的比拼。上汽是以全新形态在开发新能源汽车,我希望上汽的新能源产品技术上比别人成熟,能够为客户带来真正好的体验。未来我们推出的每一款产品都会为了上汽集团和荣威、名爵品牌的口碑去努力,带给消费者好产品。

  经济观察报:上汽已经确立了“蓝芯”和“绿芯”两大技术品牌,并围绕这两个技术品牌布局产品。上汽希望“蓝芯”和“绿芯”可以形成怎样的核心优势?

  王晓秋:从“绿芯”品牌来看,上汽已经自主掌握了“大三电”和“小三电”技术,并已形成体系。如果上汽没有掌握“大三电”,那么上汽的核心技术能力就不能支撑新能源产品的开发。接下来,我们还会紧跟着“绿芯”发动机、变速箱技术的更新不断升级产品。当然,今后也不能因为要开发“绿芯”技术而舍弃“蓝芯”技术。虽然目前行业内的共识是传统汽车将在2030年、2050年左右逐渐消亡,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对传统动力车型的需求还很大,上汽发布的“芯动战略”,正是为了顺应未来行业发展趋势。-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