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陈一龙:汽车轻量化选材应实现数据库共享

发布时间:2016-01-11 11:43:31  来源:腾讯汽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在近日召开的“知识共享·智慧融合”2016凯盛年度峰会上,未来汽车”分会场上,来自汽车行业的多位专家热议“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其中中国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陈一龙就如何突破汽车轻量化的选材难这一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你没有自主的数据库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主发展,这个问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一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在选材方面困难重重,而在汽车轻量化过程中更是表现突出。为了弄清楚材料的性质,汽车企业往往要进行所谓的对标,因而需要买下大量其他品牌的汽车进行拆解研究,从而造成了资源的消耗和浪费。

  对此,陈一龙表示,各大企业有一帮队伍常年的做拆解,都在不断建立自己的数据库,但是这个数据库建设的周期,作为单独企业建设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因为拆解的数据是静态的,实际上作为设计人员来讲还需要很多动态的数据。在我跑车状态下,零件表现怎么样?这个不是拆车能拆出来的,要做大量的实验”。

  面对这一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陈一龙以轻量化联盟来进行举例:“我们提出一条,凡是花了国家的钱得到的数据,要共建数据库,企业共享。”

  “刚过去一个国家完成的计划,轻量化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国家投了9600万,各企业投资加起来花了6个多亿,大概有20多种,大概是材料和零部件的数据,在联盟内可以上线共享。”

  在陈一龙看来,共享才是数据库的本质。“数据库不是各个企业单纯的把现有的数据拿出来,而是各企业投资,要做共享。”“我们是一个理想的状态,可能是不知道将来能不能实现,我反正个人来讲希望能实现,打破企业不能合作的现状。”

  陈一龙认为,企业合作的过程也是双方共赢的过程。“让你拿出数据,我可以拿出数据,那我能得到什么?或者我也能要回数据,或者我能得到你主机厂的一些什么配制,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应当还是开放的,希望大家伙儿能合作,促进我们汽车工业快速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未来汽车”分会场除了热议“汽车轻量化”,众多专家还分别就“新能源汽车政策”、“智能汽车”、“汽车后市场”等行业热门话题进行了讨论。

  据悉,主办方凯盛融英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领先的基于专家网络的融智平台。迄今为止凯盛已汇集15万余名来自全球不同行业的资深顾问,其以丰富的知识涵盖了大中华区的主要行业和专业领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