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黄宏生:转战新能源汽车 打造自内而外感动的产品

发布时间:2016-02-24 08:45:36  来源:新能源汽车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据统计,2014年,南京金龙以1890辆纯电动客车产量的成绩排名全国第二;2015年销量更是爆发式增长,以8796辆的成绩稳居行业前两名。如今的南京金龙无论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运营还是产品服务等,每一个细节都可见一斑。

  南京金龙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的原因是什么?黄宏生是怎样看待新能源汽车市场现有的问题,又怎样寻求突破的?特此,本报采访了南京金龙董事长黄宏生。

  “无论是家电业还是汽车业,在品牌营销和管理上都有共同之处。”黄宏生告诉记者,打造自内而外感动的产品是品牌的基础。

  转战汽车 再创佳绩

  记者:家电业和汽车业两者跨度很大,你为何在在家电行业发展的巅峰时刻选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黄宏生:现在的汽车业发展现状与当时的家电业类似,国内汽车行业是外国产品的天下,国产品牌则处于劣势。

  1988年,我离开公务员岗位进入家电业并成立创维,与此同时,中国也开始进入家电国产化的发展历程。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中国彩电成为了世界生产和销售量最大的国家。我认为,国内汽车业也应该模仿家电的发展模式,走自主创新的道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只有这样,国产汽车品牌才有机会重复中国彩电通过自主创新的国产化道路走向国际的佳绩。

  另一方面,从技术的角度来说,我当时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的广阔前景。我发现,在过去的15年,手机由镍氢电池逐步转换成锂电池,每年十几亿部的市场需求让电池的材料和技术突飞猛进。早期,两轮纯电动车使用的是铅酸电池,后来由锂电池所取代。体积也由大变小,续航里程由原来的30公里变成80公里。所以,我认为锂电池在高度动力的汽车上也将有所作为。

  因此,我选择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并不是盲目的决定,而是基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的角度做出的决定。

  记者:据了解,在你接管南京金龙的初期,遇到了很多问题,前三年甚至一度处于亏损状态。面对前期的颓势局面,你是如何让南京金龙扭亏为盈,并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

  黄宏生:2011年1月,我开始参与南京金龙的重组,2012年正式出任南京金龙董事长。接管南京金龙的初期,南京金龙正处于战略调整期,并没有时间进行转型,必须“生下来就会走路”。

  当时,面临企业发展困难的时候,虽然我们也有所估算,但我们还是对接下来要面临的困难准备得不够充分,这也是导致南京金龙在2011年~2013年出现连续亏损的原因。

  近两年,南京金龙扭转了连年亏损的局势,发展态势良好,其中一个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有了这三年。在亏损的三年里,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新能源客车的研发工作,研发出了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并进行了试运行,在新能源客车方面也取得很大收获。

  与此同时,我们也迎来了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大好机遇。十八大以来,国家主抓产业升级,而新能源汽车更是成为了产业升级的领先行业,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好的市场环境。

  此外,南京金龙还始终把技术的突破、产品的升级,作为我们最高的宗旨。每一辆新试制出来的车,我都会亲自参加试驾体验。对产品追求极致,这也是我们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原因。

  领域聚焦 专注商用

  记者:2015年,新能源汽车呈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4倍,新能源汽车行业更是被业界看好。南京金龙主要集中在新能源客车领域,那么,南京金龙是否有意向进军纯电动乘用车市场?

  黄宏生:有这样的考虑,但是目前仍会将集中精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根据四部委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之前,国内将有近100万辆的传统商用车更新为新能源商用车。这样一个巨大的更新数字,正是南京金龙发展的好机遇,我们必须开足马力推广新能源客车。

  我们之所以能做到在新能源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就是因为我们聚焦某一段时间的一个领域里面,极度的聚焦就会产生奇迹,所以近期我们打算主要聚焦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记者:新能源汽车近两年发展如此之快,离不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提供的高额补贴。你是怎么看待这种高额补贴?到2020年取消这个补贴之后,你认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

  黄宏生:我认为靠补贴发展并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尽管很多企业相继进入新能源汽车这个新兴领域,部分企业因为补贴也得到了发展,但是真正卓越的企业是两极分化的。就如好的产品供不应求,而差的产品即使价格再低也没有人会买,企业追求的应该是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眼前的补贴。

  到2020年,财政补贴全部取消后,企业能不能自行发展?我认为是大有希望的。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瓶颈主要集中在动力电池上,但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动力电池的国产化的程度已经比较高了。

  在去年上市公司公布的投资数据中,企业投资即已超过1000亿。如果电池的生产规模上来后,按照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的预测,到2020年,锂电池的价格将递减至1000多元一度,在现有的价格上降低2/3。到时,即使我们不需要国家补贴,也能使我国新能源汽车得到大量的普及和更新。

  家电经验 可以复制

  记者:在家电这个行业内,创维是非常受老百姓欢迎的品牌。在品牌营销和管理方面,其中是否有一些经验可以复制到推广新能源新能汽车上?

  黄宏生:两者的推广经验确实有共同之处。就像创维品牌逐步进入亿万家庭,最终得到社会大众认可一样,这归结于我们对品牌的理解。企业要对每个人追求极致,做最好的产品,让大家感动到要把它买回家,并与自己的亲朋好友来一起分享。

  企业对产品追求极致首先要让自己感动,然后才让消费者感动。自内而外的感动才是品牌的推广基础,并不是仅仅是刊登广告这么简单。

  同样,我们可以把这个理念运用到汽车上,我们要思考如何提高将一部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怎样提升车辆的续航里程等,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感动。只有把产品做到让自己感动才能让用户感动。这样自内而外的感动带来的品牌效应才能让品牌产生魅力,被大众所喜爱。

  记者:作为家电行业的从业者进入汽车领域,你认为它的优势在哪?

  黄宏生:从家电行业进入到汽车这样一个全新领域,我们有短板,但是我们自身的优势也比较突出。

  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在市场上是最快的,每一个月软件操作系统都会进行一次延伸,每三个月即有一个全新的产品登场,而汽车却需要几年才更能新一个产品。

  也正是因为我们来自更新换代迅速的家电业,所以自我们来到南京金龙后,我们几乎是每半年更新一个产品,或对产品进行大的升级。这样的更新速度也让南京金龙在新能源客车领域有了很大的进步,通过速度赢得时间,赢得市场。

  记者:客车装载的电池量很大,这对于新能源客车而言,安全和寿命很重要。你认为国内动力电池的在安全和使用寿命方面的发展现状如何?

  黄宏生:现在市场上使用的新能源汽车电池有两种,一种是磷酸铁锂电池,另一种是三元锂电池。

  在电池安全方面,目前企业主要做的是对电池温度的控制。磷酸铁锂电池温度控制在300度,三元锂电池温度控制在220度。在电池温度的控制上,如果处理的好,新能源汽车将远比传统燃油车驾驶起来更安全。当然,在安全方面我们也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如特斯拉在车内设有防火板,即使车辆意外燃烧也能为车主提供几分钟的逃生时间。

  在电池寿命方面,近几年,国内电池材料科学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以锂电池正极材料为例,以前的电池充放电次数不到2000次,现提升到了15000次。

  所以,我认为现在的电池技术需要突破的问题不再是充放电次数,而是集中在电池能量的密度上,提升车辆续航里程。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