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冀望SUV发力 江淮急需“新盈利点”

发布时间:2015-05-18 08:17:0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受制于商用车板块的发展,江淮汽车这两年的利润业绩并不是很好。

  日前,江淮汽车(600418.SH)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度报相继出炉,尽管两个数据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均取得了一定程度增长,但公司的净利润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其实从商用车战略转至“乘商并举”战略,江淮汽车的总体思路调整,一直都不被外界所看好。不过由于赶上了SUV市场“发展大潮”,江淮与其他很多自主品牌车企一样,获得了乘用车市场的销量突围。在此情况下,江淮无疑也会把更多精力押在SUV市场这块“宝地”上。

  但令人担心的是,在合资品牌产品价格下压、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江淮汽车在SUV市场的持续布局,还能否延续其在S3车型上的成功?

  利润大幅下滑

  或许连江淮汽车也没有想到,其乘用车板块利润会开始弥补其商用车板块利润。

  根据江淮近期发布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显示,2014年其实现营业收入341.69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归母净利润 5.29亿元,同比下降42.4%。2015年一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11.28亿元,同比增长13.7%;实现归母净利润2.15亿元,同比下降17.4%。

  对此,江淮汽车官方解释称,一季度盈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受公司轻卡业务拖累。“在2014年第三季度,由于江淮轻卡车型 需要进行环保升级,其制造成本出现大幅上升,因此江淮出现了多年来首次单季亏损情况。而通过江淮此后的调整,其净利润已在2014年第四季度出现环比增 长。尽管2015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仍旧同比下滑,但前3个月的环比数据却处于上升阶段。而这一情况,主要得益于S3等SUV车型销量的增长。”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江淮汽车(含底盘)的销量累计为20.16万辆,同比增长11.32%。而去年8月底上市的S3车型,今年前3个月的累计销量达5.37万辆,月均销量已超1.5万辆。

  “江淮汽车是典型倚靠SUV车型增量但不增收的企业。尽管其SUV产品销量增长较快,但受其自身商用车板块影响,再加上主力车型是小型SUV,单车利润薄,因此净利润下滑情况也比较严重。”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对 于上述情况,江淮方面也表示,从前两年情况看,江淮的主要盈利支柱肯定是MPV和轻卡板块,但今年,这两个板块都没有达到去年的水平,前4个月销量同比分 别下滑了32.42%和22.13%。尽管从目前来看,S3车型并不是高盈利的产品,但这款车将成为江淮今后稳定的盈利增长点。

  正是基于此,除了S3和刚刚上市的全新S5车型外,江淮还计划在今年和明年分别推出S2和S7车型,进一步扩充其SUV产品阵营。

  深挖SUV细分领域

  其实对于目前的江淮汽车而言,来自销售市场的压力是巨大的。

  在 2014年,江淮共累计销售汽车44.68万辆,同比下降9.87%。其中乘用车销量(含SUV和MPV)为19.56万辆,出现了3.83%的下滑,距 离自身制定的21.9万辆的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89.4%。而2015年,江淮把乘用车的销量目标定在了30万辆,相对于2014年销量成绩单,这显然 是个激进的目标。

  当然,江淮的这份自信是源于SUV业务上的快速增长,“简单通过成本节约来提升利润,并不是很好的方式,自主品牌车企还是需要寻找新的盈利点,而顺应当前的市场需求,SUV市场无疑是江淮最好的选择。”江淮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不过业内却普遍认为,近两年自主品牌小型SUV产品的销量增长,是因为自主品牌车企布局较早,没有受到合资品牌产品的挤压,未来,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强度势必将大幅提高。此外,合资企业的整体价格体系正在下探,这会进一步缩小自主品牌产品的销量和盈利。

  “事 实上,过去二三年间,合资品牌价格体系的下压,对自主品牌产品造成冲击的影响一直存在,并不仅仅体现在近期的‘官降行动’中。”上述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坦 言,“公司也认真思考过应对这一情况的方式,我们认为,一方面我们需要提升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在细分市场上要形成一定的‘错位竞争’。”

  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自进军乘用车领域后,江淮汽车的前期发展并不是很好,一方面因为从中高端轿车切入的方向不对,另一方面也因为其当前的业务“包袱”比较多,在卡车、货车、客车等商用车板块,其也需要持续投入和费心,而这或许将会阻碍其在乘用车板块的发展。

  而业界更关心的是,江淮汽车能否拿出一个稳定且长远的乘用车发展战略,并不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