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智能汽车未来想象空间 满足谁的胃口

发布时间:2015-05-27 08:5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建鹏

  不可否认,自动驾驶等技术对汽车行业无异于一场工业革命,但究竟是谁在推动革命,以及满足怎样的市场需求?

  风口之上,一切皆有可能,就像百年前谁又敢断言汽车时代的到来呢?无人驾驶,关键在安全,智能应用,关键在实用。对自主而言,虽然包括北汽、上汽在内,寻求和互联网公司合作打造智能汽车,但笔者也想强调一点,切勿盲目跟风,也许一场浮夸的军备竞赛下来,落得满地鸡毛。

  一年一度的国际电子消费展(CES)创办于1967年,旨在云集当期最优秀的电子、IT等高科企业于一堂,展现最先进的技术理念和产品。本周于 上海举办的亚洲电子消费展是CES首次入华,在这场以电子科技为主题的饕餮盛宴前夕,却有一个特殊的安排,传统汽车制造商奥迪以主办方唯一邀约者身份发表 了汽车电子化的主题演讲。

  缘何CES会选择一家车企作为揭幕主角儿?而身处传统制造业的汽车厂商又何故开始钟情于电子科技领域?

  “奥迪正在开启一场汽车数字化革命,智能汽车则是这场革命的核心体现。”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对此解释道。

  智能化汽车其实并不算是一个新鲜词,近年来已被业内广泛提及,并被定义为是集无人驾驶技术、新能源动力、车联网等全新高尖技术于一身的未来汽车 的雏形。市场经济讲究供需关系,商品的推陈出新皆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至此问题又来了,智能化汽车概念何以大热,又究竟满足了谁的需求?

  简单而言,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消费者层面,当前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个性化需求越发旺盛,年轻化的受众渴望与众不同的产品;二是汽 车厂商,商家是逐利的,在新能源汽车有待时日,传统汽车制造工艺又渐无空间继续升级之下,一个全新概念的出现即意味着一个新增长点的诞生,谁可率先抢占技 术顶点,谁就可掌控这座待采金矿,这也就解释了为何车企会不遗余力地进军电子科技领域;三是IT、电子企业,先暂且不论资本运作等因素,特斯拉的出现和苹 果、微信等科技产品对于传统行业成功逆袭的范例近在眼前,而当汽车科技化的风口来临时,相信都会为之心动。

   奔驰F015自动驾驶概念车

  如果让你我尽情发散幻想,10年,20年后的汽车将是何种风貌,也许会有不同形态的版本浮现?在本届上海CES展上,一众车企已经为我们揭晓了答案,其中无人驾驶技术无疑最受瞩目。

  F015是奔驰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概念车,预计2030年前后量产。车内没有实体控制按钮,乘客可以通过手势、眼神或触屏的方式实现与汽车互动, 即便车主离开车辆,智能系统依然可以通过车主的智能手机识别主人。而凭借Extended Sense系统360度的全方位视野,并利用立体摄像机、多样雷达系统及超声波传感器所获取的大量实时数据,F015也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汽车正试图为乘客出行过程提供时间与空间上的最大自由度,并最终成为人们在家与办公室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在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戴姆 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仕凯看来,将一切变革转为现实的关键在于自动驾驶技术,它能给人类出行提供全新可能。

  奥迪则带来了RSQ概念车、R8 e-tron piloted driving纯电动驾驶概念车等。奥迪公司负责市场和营销的管理董事会成员卢卡·德·米奥表示,奥迪不仅重新定义汽车,还将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创新体验。 同时,奥迪公司负责技术和研发的管理董事会成员哈肯贝格教授也指出,自动驾驶技术将大大改善人们的出行方式,提升整个社会的通行效率,并彻底改变未来的汽 车出行模式。

  不可否认,自动驾驶等技术真正实现量产普及,对汽车行业而言无异于是一场工业革命式的巨变。但在我们热血沸腾之际,也应理性解读这场变革,因为其实现的关键远不止限于技术层面,法律法规、配套设施等方面的要求,甚至要更为复杂。

  奥迪 A7自动驾驶概念车

  “法律法规的限制是最大问题,例如当前通行的法律不认可车辆在无司机操控下上路行驶。同时,由于汽车属无人驾驶,一旦出现事故,责任又将如何认 定?而无人驾驶车的发展也需要特定的道路交通环境,最理想的状态是规划出无人驾驶车的专用车道等……” 对此,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指出,无人驾驶技术的普及还需要时日,也许在2030年前后可实现量产。

  “无人驾驶技术只是智能汽车的一个方面,或者说一个发展阶段,当前比较现实的应用是车辆行驶安全辅助系统和联网互动技术。”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段建军表示,无人驾驶技术代表未来,但在研发过程中,某些技术其实已逐步应用于奔驰量产车之 上,如车辆距离限制辅助系统就已搭载于奔驰S系车型。同时,奔驰也致力于开发车内智能技术应用,旨在增强车主与车辆的互动,以为用户提供更多便捷性。

  后记:在文章结束前也想讲两个故事。笔者大学就读于摄影专业,记得大一时的一堂专业课,老师言及十年后将是数码相机的天下。但不成想十年之期未 至,两年后校园内即遍布数码单反相机,早前的胶卷相机已难觅踪迹,只剩下抽屉内待用的一个个胶卷似乎在默默宣告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拍摄于1985年前后的美国电影《回到未来2》中,曾有一辆三十年后的科幻汽车现身。2015年,眨眼间三十年过去,当年的科幻汽车虽已是天马行空间幻化得来的产物,但真正与遥想中年代的汽车产品相比,仍会显得异常老土,时代的进步似乎远远超越了人们的想象……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