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专车出租车和平共处守则——错位经营

发布时间:2015-06-15 14:51: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自今年1月以来,有关于出租车司机与专车之间的纷争就持续不断,专车这一因差异化服务而受到关注的出行市场也因此成为讨论焦点,专车的发展势必伴随着出租车司机的血与泪?互联网专车到底该如何经营、如何与出租车“和平共处”的问题再度引发热议。

  今年年初,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就表示,支持专车这一个创新性服务模式,但专车服务应根据城市发展定位与实际需求,与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传统客运行业错位服务,开拓细分市场、实施差异化经营。

  所谓专车错位服务、差异化经营是指专车在发展过程中根据自身资源组合,选择区别于竞争对手的发展重点进行经营,经营业态互不重合,形成错位经营、寻求共同的发展。但伴随着滴滴快的、Uber等约租车平台开启的大规模烧钱战争,专车开始以低于出租车的价格抢夺市场,一旦专车价格压低,触角就会伸向已有的出租车目标人群、抢夺出租车的存量市场,也因此与出租车司机之间的矛盾因此进一步恶化。

  易到用车CEO周航曾表示,专车更合理的经营方法可能是在增量上做文章,而不是颠覆存量,中国过去30多年改革中,成功经验是“绕大弯”,以此回避存量的阻力,这样既满足了目标用户的需求,又可以温和地进入市场,获得生长空间。这是专车的经营之道。

  专车,故名思义专门为某人或某事特别开行的汽车,对于行车服务、车辆档次有着特别的要求;而出租车则不同,针对的是普通大众用户。这是专车和出租车在目标人群上的最大不同。

  在国内,最早进入专车市场实行错位经营的是易到,专注于高端商务人群、提供私人用车服务。通过不断的高品质、差异化、人性化需求满足目标用户需求,价格和服务都高于出租车许多,不试图取代出租车,也远离了存量竞争。

  商端商务人群的特征是不差钱、想多花点钱坐好车,这是一块被传统出租车忽视的细分市场。实行错位经营,专车实际上做大了出租行业的市场蛋糕。

  另一方面,在服务上,专车应该是高于出租车的。以易到为例,其可以收藏自己信任的司机,便于日后叫车;叫车的同时,可以设置自己的用车喜好,包括无香味、不聊天、关空调等,平台会根据用户提交的相关信息匹配合适的车辆等,这种定制化的差异服务大大区别于传统出租车,也弥补了出租车长期存在的服务差问题,甚至会倒逼出租车行业提升自身服务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将专车做的更专,通过差异化经营能有效解决现在存在的出租车与专车之间的矛盾,通过专车平台,将大量供给和需求给合起来,一方面化解了目前资源短缺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够与出租车业务实现互补,通过共享型经济,推动互联网+出行的发展。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