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豪车车主拉仇恨为哪般 “素质”拷问财富品质

发布时间:2015-06-16 07:29:3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关璐

  最近,“豪车”新闻“轧闹猛”,令人感慨良多。6月12日,浙江台州交警拦下一辆有7次交通违法记录的保时捷轿车,一协警坐进副驾驶室,要求司机把车开到路边。司机突然脚踩油门狂奔15公里才被截住。关于“挟警”原因,司机竟称要到火车站接人。12日晚,郑州一女子携带一男驾红色法拉利跑车在商务内环“飙车”,被交警拦下后,车上男子抢夺记者采访机并致记者受伤,面对交警处罚,男子叫嚣“我家有十几辆跑车随便扣”。

  揆诸报端,在一片“有钱没文化”的质疑声中,总有“豪车”车主挺身而出“拉仇恨”。人有高矮胖瘦,车分“豪华”“入门”,“豪车”遭恨,关键是一些“豪车”车主“睥睨天下”的“豪气”和“有钱任性”的跋扈劲。

  “要到火车站接人”就可以“挟持”协警,这样的无法无天之举令人哑然失笑。急着去接人难道就可以视法律如无物吗?多达7次的交通违法记录,难道都是因为“急着去接人”?交警现场执法,尚且如此有恃无恐,寻常开车时又会是一副怎样的做派?至于“我家有十几辆跑车随便扣”,更是让人无力吐槽——浅薄狂言加上粗鲁举止,除了狂妄无知,实在找不出别的理由。

  盘点各种“豪车”车主的癫狂行径,无不闪烁着对金钱赤裸裸的崇拜。在有些人眼中,汽车已不仅是交通工具,更多的是一枚财富标签,于是,不仅买车要尽可能豪华,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广而告之”,一朝“豪车”在握,仿佛就能肆意碾压法律条款与公序良俗。面对此类闹剧,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毋庸赘言,除此之外,更应探究的是,“有钱任性”这种思维惯性是如何产生的?

  不可否认,社会对财富的适度尊崇是社会进步与经济繁荣的动力,但是,如果这种尊崇超越了道义的底线与法律的藩篱,无疑将对社会和谐构成极大杀伤力——缺乏财富品质的有钱人,自恃用钱可以摆平所有问题;仍在为生计奔波的普通人,则不免因此感到受伤。

  同样是6月12日,还有一条新闻令人感到温馨——山东淄博一辆英菲尼迪轿车正常行驶途中,看到一名环卫工推着三轮车走来,司机赶紧减速停下,没想到还是被刮伤车身,考虑到环卫工的收入情况,车主最终放弃了索赔。实际上,在“任性豪车”不断冲击人们眼球的同时,类似的“有爱豪车”亦不在少数。同属“豪车”,“任性”与“有爱”之间,最大的差别也许就在于“财富品质”。财富没有过错,“豪车”也没有原罪,很多时候,因“豪车”而起的纷争,不过是畸形财富观割裂社会的一个缩影。倡导汽车文明的同时,培育“财富品质”是个无法回避的内容,财富多一分平和与谦恭,公众自会多一分理解与尊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